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谁在做空大盘蓝筹?两大千亿级别神秘席位曝光

  冉学东 任亮

  从2007年11月5日到2008年4月2日,T20666席位在A股市场上卖出前5名金额达到162.03亿元,其净卖出额达到160.4678亿元。而同期T20471席位在市场上卖出前5名达到159.97亿元,其净卖出额达到146.7061亿元

  从6124点到3271点,上证指数一度被拦腰截去一半。

究竟是谁在集中做空?通过上交所授权的指南针赢富数据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线索。

  天津证券咨询公司通过赢富数据发现,有两个席位对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神华(601088.SH)、中国太保(601601.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等大盘蓝筹股进行了集中抛售,从而导致A股大盘的巨幅下跌,这两个席位分别是T20666、T20471。

  经过统计得知,从2007年11月5日到2008年4月2日,T20666席位在A股市场上买入前5名金额只有15.6亿元,净买额只有9.482亿元,而同期在市场上卖出前5名金额则达到162.03亿元,其净卖出额达到160.4678亿元。而T20471席位买入前5名金额共有9.31亿,净买额只是-28.82亿元,而同期在市场上卖出前5名达到159.97亿元,其净卖出额达到146.7061亿元。

  天津证券咨询公司认为,这两个交易席位的交易模式是,抛大盘权重股,盘子越大抛得越狠。而且是单边抛大盘权重股,大盘权重股的恶性下跌,最终拖累整个大盘。

  “在中国石油上市第一天就开始在48元上抛售,肯定是来自一级市场的资金。”天津证券咨询公司的叶先生认为。以T20666为例,从中国石油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后,T20666就卖出1.755亿股的中国石油,中国石油网上公布的中签率是1.9%,以每股16.7元的申购价计算,那么从理论上来讲,其当初申购资金达到1542.5526亿(当然也有运气好的,资金用不了这么多),能够调动如此大资金量的资金管理机构在国内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

  T20666并不是把筹码都在最高价格卖出的,也不是每天都持续卖出筹码的,而是分阶段,主要集中在11月初、11月底、12月初、1月底、2月初、3月底。而将T20471对中国石油分阶段做空过程与T20666对比,可以发现其中有惊人的默契感,两个席位轮流做空中国石油,似乎有意避免两个席位同时卖出,而对于中国神华,这种默契感显得更明显。

  不过,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王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尽管对交易席位、交易量的统计中,上述两个席位成交均很突出,但其毕竟只是众多交易席位中的一两个。从这个角度看,它们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根据中国石油A股上市以来到3月底的交易数据,这期间累计成交金额为2890亿元。中国神华自2007年11月到今年3月底的累计成交金额也达1546.66亿元。

  太平洋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郭士英认为,如果机构是以新股申购的方式获得的这些股票,而在二级市场上不断抛售的话,新股发行和定价制度更需要改革。动辄若干万亿的资金依靠新股申购的无风险收益长期兴旺于市场之外,是不正常的现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