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回归信用本色无担保债破冰起航

  王春霞

  企业债的发行正进入一个日益良性的轨道。昨天,中材集团的5亿元无担保企业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机构普遍表示出较大的兴趣。业内一致认为,该只债券的发行是企业债开始摆脱银行信用,向企业信用回归的标志性事件。

  根据其募集说明书,中材集团的本期企业债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债券票面年利率为6.4%,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中诚信给予其AA的评级。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该期债券通过承销团成员设置的发行网点公开发行。同时,该只债券也是在发改委主导的新发行体制下面世的首只无担保债。

  此前,企债市场中的无担保债券屈指可数,仅有中信债、三峡债,其余大部分都是由商业银行提供担保。“现在市场上对这个债项的反映非常好。”中诚信评级公司副总裁何敏华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信用债券的发展,中材集团的这只企业债为市场做出了好的表率。”

  发改委从去年开始酝酿对企业债原有的发行方式进行改革,由此前的“额度发行双审批”制向更加市场化的“核准制”转变,并在今年1月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将先核定规模、后核准发行两个环节,简化为直接核准发行一个环节。”

  投资者普遍对这只债券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昨天,中信建投证券债券承销总监黄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这款企业债的认购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

  “对于无担保的方式,我们当时还是有一些担心,因为毕竟无担保的信用债无论对发行人还是投资者都尚属新生事物,市场缺少相应的定价参考,对其接受也尚需一个过程。我们也曾经考虑过是不是要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进行信用增级,但通过和投资者沟通之后,我们发现大家对于无担保这种形式还是认可的。当然也是因为发债企业的质量比较好。”黄凌说。

  去年11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有效防范企业债担保风险的意见》,要求各银行停止对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进行担保,对公司债券、信托计划、保险公司收益计划等其他融资性项目原则上不再进行担保。

  这促使企业债券的定价彻底摆脱银行信用,重新建立在企业的信用基础之上,从长远来看有助于信用体系的建立。

  昨日,大连港集团也开始发行一款10年期的企业债,由建行做担保,中诚信评级为AAA,票面利率为5.35%。何敏华认为,这两只债券在定价上差别主要产生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期限,另一个就是有无担保。 “定价上相差105个BP还是在预期之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