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主权财富基金:日之“熊掌” 美之“砒霜”

   近几个月来,对冲基金和其他外国私人投资者的大量卖盘导致日本股市遭受重挫。日本投资界希望,主权基金能买进更多的日本资产,以便帮助日本股市重振旗鼓。而美国却将基于国家安全原因,对外国在美投资的审查方式作出改变,主权财富基金及其他海外投资者将面临来自该国监管机构更加严格的审查。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披露,美国财政部预计将在新规定中澄清,政府基于国家安全原因,能够对低于10%股权门槛的外国投资展开调查。拟议中的法规预计将在本月出台,并将在最终定稿前接受公众辩论。这一细微但重要的改变将影响到所有少数股权投资者,其目的是安抚国会对于外国政府控制的投资基金的担忧。

  日本对待主权基金的态度就与美国大不同。日本野村证券和大和证券SMBC近期分别成立了专门团队,致力于吸引外国政府下属的投资机构增加对日本企业的投资。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公司前往中东、俄罗斯和其他地区,造访那些因近年自然资源价格高企而赚得盆满钵满的国有投资机构。主权基金也达成过数起涉及日本企业在内的交易,比如去年9月,日本炼油企业Cosmo Oil向阿布扎比政府控股的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出售了20%的股份。11月,索尼公司宣布迪拜一家基金向其注入大笔资金。今年2月,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收购了位于东京市中心的豪华酒店Westin Tokyo。

  自从2007年年中以来,日本股市大幅下挫,现在许多股票已相当便宜。从去年6月底以来,日经225指数已下跌25%,跌幅超出世界其他许多主要市场。这波大跌的很大一个原因是日本股市近年来的最大一类买家──外国投资者的大量抛售。大和总研分析师铃木裕估计,主权基金通过对指数相关投资品种的投资,合计持有日本蓝筹公司3%至4%的股份。

  日本企业一向不喜欢被外国人收购,一些人至今对主权财富基金仍心存疑虑。但其他人则认为,相比对冲基金等其他外国投资者,主权基金毕竟更友好些,它们通常偏向被动型,且不会插手公司的管理。日本一些政府官员也表示欢迎主权基金在日本投资。日本金融大臣渡边喜美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到访后表示,乐于见到中投投资日本企业。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1月在会见阿联酋高级官员后表示,中东国家的主权基金投资将对日本的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本报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