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招商银行洽购永隆银行未果 关键在价格博弈

  4月7日,招商银行(600036.SH)收于33.62元,微增1.88%,基本持续上周以来的涨势。与此相关,招行收购永隆银行的传言更是甚嚣尘上。对此传言,招行虽未公告,但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已承认确有其事。

  招行一知情人士称:“收购永隆确实比此前的收购要复杂得多,关键就是收购价格的博弈。目前还未见分晓。”

  按照招行内部的说法,这是招行自2007年以来在若干收购中迈出的一大步。所有收购围绕两大序列展开,一是银行主业项下,包括成立纽约分行、收购台州商行和东吴农商行等,二是非银行业务项下,包括成立金融租赁公司、养老金公司,收购招商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

  两大序列持续推进的背后,正是招商银行谋求金融混业的规划。而为此作出准备的是,2007年10月,招行董事会获得股东大会的特殊授权??自主确定占招行净资产10%的对外投资项目。

  洽购永隆

  做大香港市场,是招行的一步大棋。招行一中层人士称,为了洽购永隆银行,在香港成立了专门工作组。

  此前,招行以数年之力在两大序列上完成了初期积累。这包括2002年8月成立招行香港分行(招行首家境外分行),同年收购江南财务公司,并更名为招银国际,主要从事投行业务。随后,招行在海外市场更多着手的是纽约分行的批建,并于2007年底完成。

  至2007年“9?27”房贷新政和贷款规模调控措施出台后,招行谋划资金出路和综合化经营步骤加快。突出表现是董事会在次月获授权,可自主确定占其净资产10%(约60亿元)对外投资项目。

  之后,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的招银金融租赁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2亿元的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又出资1.74亿元收购招商基金33.4%股权,以2.7亿元收购台州商行10%股权,继而洽购东吴农商行、西藏信托。

  几乎与此同步展开的,是洽购香港永隆银行(0096.HK)股权。与此前数项收购相比,永隆银行显然具有特殊的权重。招行在香港只有1家分行,收购拥有35家分行的永隆银行,对招行拓展香港地区及海外业务大有助益。

  不仅如此,永隆银行虽排在全球500家大银行之末,但在香港发展已历75年,具深厚的客户和人脉资源。截至2007年6月30日,其总资产值899亿港元,2006年度总资产回报率1.94%,股东回报率14.8%,坏账率0.34%,资本充足率近15%。

  时机从永隆银行大股东伍氏家族年初拟转让所持股权生发。

  尽管2月18日,永隆银行董事长伍步高在永隆银行上海分行成立时还否认股权转让事项,但内部的秘密谈判已经全面展开。

  永隆银行一位人士称,少数机构投资者与该行主要股东订立了保密承诺,并获取了永隆银行有关财务资料。而永隆银行两大股东伍?宜有限公司及伍宜孙有限公司各自持股约28.22%及24.9%,已分别委任投资银行瑞士银行及瑞士信贷作为财务顾问。伍氏家族提出的条件是只邀请香港以外的银行竞标。

  纷至沓来的机构投资者包括招行、工行、渣打银行、澳新银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 ANZ.AU)及台资金融机构等。截至目前,坊间传言,招行和澳新银行已进入尾购阶段,招行胜出的可行性较大。

  3倍市净率?

  3月31日,香港市场再次传出消息称,有关伍氏洽售永隆银行股权一事,包括招行在内的竞购者已入围最后一轮竞价,出价均在该行每股账面值3倍以上。受此影响,永隆银行是日在恒指大跌逾400点的情况下逆势大涨,大幅上扬14.81%,收于135.7港元。

  但永隆银行在当日盘后公告称,“涉及主要股东出售该行股份的交易并无重大进展,而有关交易程序不一定会导致进行全面收购建议。”

  这令一路叫好的收购事态急转直下。

  也有业界人士称,永隆银行公告不排除有机构投资者故意放风的嫌疑。因为此次伍氏家族是一同出售合计约53.1%的股权,机构投资者亦应提出全面收购,其中更为关键的一步是,伍氏家族开出的价格相当苛刻,约为2007年3倍左右的市净率。这是刺激永隆股价神经的最敏感因素。

  也就是说,以永隆银行2007财年约53港元的每股账面价值计算,3倍账面值相当于每股出价159港元。截至目前,伍氏家族持股估值超过120亿港元,而永隆银行总市值约为235亿港元。如此大宗收购,在永隆银行股价一路高企之下,可能会令收购产生新的枝节,并令收购者支付更高的成本。

  但有分析师指出,截至2007年12月,招行现金及银行结余资金为1670亿元,即使略增的收购成本也不会对招行带来现金流压力。再则,招行H股以市净率5.3倍交投,如果以市净率3~3.5倍买入永隆银行,招行自身的估值将可从本次收购中受益。

  该分析师称,不管收购进程中有何等变数,收购事项本身并没有看到变化。也就是说,顶多只是时间的快慢而已。此前有传言称,包括招行、澳新银行在内的入围者将于未来两三周内对永隆银行展开调查,并提出最后入标价。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