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新西兰贸易部部长:抢滩中国市场计划全面启动

  4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下简称《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在京签署。在女总理克拉克率领下,新西兰组成了约190家企业250人的代表团访华,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

  新西兰又抢得“头啖汤”,继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边协议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之后,又成为第一个成功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


  4月8日,菲尔?戈夫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前一日,他亲自签署了协议。

  自2005年10月19日开始担任新西兰贸易部部长以来,他曾担任过新西兰多个部长级职务,目前仍担任新西兰太平洋事务部部长、财政部副部长。气质儒雅的菲尔?戈夫,而今是新西兰内阁中第五号人物。

  菲尔?戈夫宣布,在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签署的同时,中国和新西兰还达成了具有约束力的《环境合作协定》和具有约束力的《劳动合作谅解备忘录》。他还在采访中透露,新西兰将全面实施“抢滩”中国市场计划,旨在借助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契机,推动中新两国企业之间进行贸易投资。

  自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国逐渐成为新西兰在双边、多边关系及区域上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目前是新西兰第二大进口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最赢利出口市场,还是新西兰留学生第一大生源国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过去10年里,新西兰对华出口增长约为200%,2007年中新之间贸易总额约为75亿美元。

  协定内容详解

  《21世纪》:首先,大家都很关心刚刚签署的《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的主要内容,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菲尔?戈夫:《中新自由贸易协定》主要内容包括货物贸易、改善商业环境的措施、电子电器产品的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中国技术工人的新西兰临时雇佣入境、投资、争端解决、《怀唐伊条约》、《劳动合作谅解备忘录》、《环境合作协定》、工作度假计划等。

  货物贸易规定将逐步取消目前新西兰向中国96%出口商品的关税,根据现有贸易规模,全面执行该协定后,每年将可节约1.155亿新西兰元关税。该规定还将逐步取消中国向新西兰出口货物的全部关税,目前37%的中国出口商品已经实行了零关税,五年后,中国向新西兰70%以上的出口货物也将免税。纺织品、服装、鞋类和地毯的逐步取消关税计划时间将会较长。

  商业环境的改善措施包括与海关程序和合作相关的措施、与卫生和植物卫生相关的措施、与贸易和知识产权技术壁垒相关的措施,这些都旨在减少两国商业往来的壁垒。

  服务贸易领域包括旅游、教育、建筑和运输等,协定旨在减少服务贸易壁垒。对两国商务人士来说,这意味着更加及时和透明的签证受理,以及延长某些特定行业的商业访问人员最长停留期限。协定还为一定数量的中国技术工人(任一时点不超过1800人)进入新西兰劳务市场,提供了临时入境的权利。

  此外,协定加强了对双方投资者的国内保护措施,规定投资者可使用有约束力的仲裁程序。而且若将来任何一国与第三国订立的协定中包含有更加优惠的条款,也会惠及对方国家。

  《21世纪》: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始于2003年,共进行了15轮,到昨天才正式签署,为什么要经历这样长的时间?作为签署者,您如何评价这一协定?

  菲尔?戈夫:我认为,和别的国家间的谈判相比,中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时间并不是很长。特别是一揽子协定包括了货物、服务、贸易、投资、教育、人工、旅游等,在几年内达成这样涉及广泛领域的共识文件,来之不易。

  这份协定是两国之间的历史性事件,正如你们温家宝总理在签署协议时评价的,“这是一份全面、高质量、双方互益的自由贸易协定。”因为两国都致力于加强经贸多边体系合作建设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都是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因此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基础。

  通过中新自由贸易协定,不仅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会,而且会加强双边关系,还将为新西兰带来更多价值。例如拓展和加深新西兰和中国的关系,消除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壁垒及投资障碍,建立一个框架以解决将来可能发生的贸易和投资问题,加强亚太和多边经济一体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