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全球最富有的政府 (图)

  俄罗斯:全球最富有的政府

  撰稿:Heidi Brown;来源:福布斯


  (图:苏莱曼-克里莫夫 )

  今年,俄罗斯十亿美元级富豪数位居世界第二,但若谈及政府财富,前苏联无疑稳居宝座。目前,十二位十亿美元级富豪在俄罗斯议会占有一席之位,财富净值共计41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财富以数亿美元计的议员。

  俄罗斯十亿美元级富豪不仅仅分布于立法机构;至少有一位俄罗斯州长拥有十亿美元身家,而莫斯科市长的夫人也堪称“十亿美元级”女富豪。

   傲居群雄之冠的是现年42岁的苏莱曼-克里莫夫 (Suleiman Kerimov)。

这位叱诧股市的大亨年轻傲慢,身家达175亿美元,他已出任俄罗斯议会下院议员长达8年,直至弗拉基米尔-普京 (Vladimir Putin) 宣布他希望杜马中不要再有十亿美元级富豪。此外,还担心克里莫夫的财富会招致税务部门的调查??可能会因此而引发丑闻。

  居于次席的是41岁的 Gleb Fetisov。坐拥约39亿美元身家的 Fetisov 于2005年出任议员。他在商业巨头 Alfa Group 通过商品贸易积累了财富,目前在 Alfa 旗下电信控股公司 Altimo 任职。作为议员,Fetisov 一直争取政府放宽对大型企业的管制,被认为是 Alfa Group 游说联邦政府的重要联系人之一,直至最近其与 Alfa 的关系恶化。

  其他十亿美元级富豪议员包括:45岁的前银行家 Sergei Pugachev,财富为20亿美元;52岁的 Farkhad Akhmedov,这位颇具胆识、坦率直言的 Northgas 创始人身家达14亿美元;以及41岁的 Dmitry Ananyev,他通过销售 ERP 软件积累了23亿美元的财富;等等,不一而足。

  当然,财富和政治权力的历史并不比政府的历史短。但俄罗斯政府的财富规模却是世界其他任何国家都难以匹敌的。这些政坛富豪大多为企业家,总是信誓旦旦地表示他们的动机是毫无私心的,但根本事实或许却是他们能够从与中央政权的密切关系中获取个人利益。大多数政坛富豪都是普京挂帅的统一俄罗斯 (United Russia) 党成员??一些政治学者将统一俄罗斯党与过去的共产党相比:成员都享有诸多特权。

  俄罗斯的立法机构与英国的相似,分为下议院和上议院。下议院(杜马)拥有450个议席。这些席位在得票率超过7%的各党派之间按比例进行分配。上议院(联邦委员会)由168个议员组成,这些议员由该国84个联邦主体各自的州长和当地立法机构指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议院,该体制允许州长委任他们的朋友和支持者来代表他们所在的联邦主体。该体制似有结党营私之嫌,但当地选民对此并无异议:上议院的议员负责控制其所在地区的联邦税收。他们还应该游说企业在其所在地区发展。

  但是,这对议员和联邦主体来说的确是一种“双赢”模式。莫斯科卡内基中心 (Carnegie Center) 学者 Nikolay Petrov 表示:“如果一个富有的人代表一个小的联邦主体,那么即便是他财富的一小部分也足以让该地区受益。这些人获得了一定的地位与尊敬,这就在某种程度上使其与当局交涉变得更加容易。这也有助于他们自己的企业发展。”

  下议院的一些议员因为太过富有??这极有可能会引发争议??而被转入了上议院。普京日前发表评论时建议,十亿美元级富豪不应当在杜马占有席位,这也是俄罗斯天然气公司 (Gazprom) 和俄罗斯航空公司 (Aeroflot) 投资者 Alexander Lebedev(30亿美元)今年未能续任的原因。

     图片:俄罗斯十亿美元级富豪议员 

     图片:全球十亿美元级富豪 

     图片:白手起家的十亿美元级富豪

   议员还能够被调入不同的联邦主体。传企业狙击手 Sergei Gordeyev??富有,但称不上十亿美元级富豪??与小小的 Ust-Ordyn Buryat Autonomous District(与邻近的一个联邦主体合并)的州长不合;他现在成了彼尔姆的议员。

  让人不解的是,俄罗斯法律明令禁止议员(或任何政府官员)从商。那么何以有如此多的十亿美元级富豪议员登上我们的榜单呢?许多人通过将他们公司的股份“转让”或“赠送”给朋友和家人而钻了法律的空子。至少在名义上是这样。

  这一切听起来似乎很荒诞,但对于俄罗斯人而言:在沙皇统治时期,政府服务专为贵族阶层而设,财富新贵们没有机会从政。如今,政府面向所有人敞开大门??数亿美元的净资产确实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撰稿:Heidi Brown,福布斯

  本文特供搜狐使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