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快报

六成公司业绩少了一点“含金量”

  559家上市公司每股经营现金流同比下降

  据WIND统计,截至4月8日披露年报的917家公司,加权平均每股现金流净额约为0.26元,比上年同期的0.29元下降了10%;而反映业绩“含金量”的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去年为0.87元,而上年同期为1.03元,同比降低了15.5%;其中,有559家公司的每股经营现金流同比出现下降,占比达60.96%。

  然而,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化肥、饲料、连锁商贸等行业的平均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则同比大幅攀升。

  经营获现能力尚待提高

  根据已披露年报的数据,2007年上市公司通过经营活动获取现金的能力,同比有所下降。

  去年,917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132.57亿元,2006年同期为14366.63亿元。但若剔除23家金融服务行业的上市公司,其余894家公司200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之和为6302.24亿元,2006年这一数值为6309.80亿元,同比略降。

  2007年,917家披露年报公司的每股经营现金流的加权平均值为0.87元,比2006年的1.03元减少了15.5%;而剔除23家金融企业后的894家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76元,也比2006年的0.80元低了5个百分点。

  这917家公司2007年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45元,2006年为0.32元;结合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可知,2007年,上市公司每1元的净收益,能取得1.93元的现金流净值;2006年,这些上市公司每1元的净收益,则能产生3.22元的现金流净值。这表明,上市公司获取现金的效率出现了退步。

  从现金流入的来源看,这917家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入中,来自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所占比例分别为58%、28%和14%;2006年的该比例则分别为57%、27%和16%。虽然来自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已占半壁江山,是上市公司现金流入最重要的来源,但该比例仍低于2004、2005年逾七成的水平。

  作为反映企业通过主营业务获取现金能力的重要指标,考察“每元销售现金净流入”(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营业收入)指标可以发现,2007年,917家公司的加权平均每元销售现金净流入为0.21元,低于2006年0.30元的水平,由此可知上市公司通过经营活动获取现金的效率和能力不如上年。

  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流出之比看,2007年的加权平均比值为1.14,低于2006年的1.23,可见上市公司通过经营性现金流出所能换回现金的能力也有所降低。

  这些常用财务指标都显示,上市公司在经营活动上的获现能力还有待改善。专业人士也分析,由于近年来上市公司从投资领域获取的现金流有增加的趋势,因此,结合经营现金流的变化情况分析上市公司的业绩,可以更好的判断业绩的可持续性。

  偿债能力同比下降

  尽管这917家上市公司2007年共实现的净利润之和,同比增幅高达41.7%,但从营运指数看,上市公司在高收益的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收益质量。

  营运指数(经营现金流净额/经营所得现金)是衡量企业收益质量的重要指标。营运指数越小于1,企业的收益质量越差,也说明公司需要提高账款回收率,为企业将来盈利及创造现金流入提供保障。

  从917家公司的情况看,2007年的整体营运指数为1.81,低于2006年的2.63,说明经营活动的总体收益质量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2007年通过筹资流入的现金流量之和比2006年增长了16.7%,随着筹资额的增长,企业的还债压力也更加明显。

  去年917家公司的整体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动负债之比为2.67,低于2006年的3.24,说明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下降,也就是说现金流入对当期债务清偿的保障性降低,企业的流动性减弱。

  从另一个指标??债务保障率(经营活动现金流/负债总额)看,917家上市公司2007年的该指标数值为1.92,低于2006年的2.34,即表明企业现金流量对其全部债务偿还的满足程度也降低了。

  专业人士分析,上市公司偿债能力降低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尽管并不会立竿见影,但一旦公司的借款渠道受阻,则将面临还款困难。

  化肥业现金流增幅明显

  尽管上市公司整体上的经营性现金流水平同比并不算理想,但并不妨碍化肥、采掘业、饲料等行业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大幅攀升。

  最为明显的,就是化肥、饲料、农药等与农业密切相关行业的现金流同比大为提高。按照申万行业分类,2007年化肥行业的整体经营性现金流达1.55元,同比增幅为64%,其中磷肥行业的经营性现金流达1.53元,同比增长了18.7倍;饲料行业的经营性现金流也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40%;另外,农药行业的经营性现金流达到1.23元,同比增长了57%。

  剔除金融行业公司,从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看,船舶制造、钾肥行业、商业物业经营、煤炭开采和通信运营的净额值高居前五位,分别达6.06元、2.19元、2.05元、1.60元和1.54元。

  例如,煤气化(000968)2007年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47元,同比增长了114倍。

  虽然不能说经营性现金流和行业景气度、公司业绩存在必然的正相关,但一般来说,经营良好,业绩稳步增长的公司,其现金流水平一般都比较充裕。目前,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排名前2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11家公司的每股收益高于1元,每股收益低于0.50元的则只有3家。

  ST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情况一如既往的并不太如意。公布年报的56家ST公司中,有12家公司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占比21%;有34家公司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减少,占比达61%。

  专业人士提醒,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能通过调整关联方应收帐款、应付账款等得以粉饰;此外利用延期支付工资,或者将收到的非经营性现金,如股权托管抵押金,当作经营性现金流也能致使现金流“虚胖”,这些都需要投资者细辨。

  注:金融企业除外

  证券简称 每股经营活动 每股收益(元) 每元销售现金 营运指数(经营性现金流/经营所得现金) 行业

  现金流净额(元) 净流入(元)

  中国船舶 7.85 5.53 0.29 1.70 交运设备

  华发股份 7.25 1.22 1.06 5.98 房地产

  东华科技 5.04 1.21 0.37 4.71 建筑建材

  潞安环能 4.32 1.53 0.28 1.33 采掘

  新湖创业 3.92 0.71 0.84 6.12 房地产

  广船国际 3.68 1.90 0.3 2.38 交运设备

  中工国际 3.37 0.59 0.56 5.24 建筑建材

  大连友谊 3.23 0.13 0.48 10.54 商业贸易

  大商股份 3.03 1.03 0.06 1.69 商业贸易

  华新水泥 2.93 0.88 0.2 1.59 建筑建材

  制表:魏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