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徐工科技盈利空间有待打开

□本报记者 陆洲

   徐工科技(000425)依靠压缩费用和投资收益,实现了在2006年净利润基数较低基础上的高速增长。但不容忽视的是,徐工面临主导产品竞争力减弱、市场占有率下降、毛利率较同行低的压力。
面对工程机械难得的景气周期,徐工的盈利空间尚有待打开。

  
   2007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2.66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净利润2472万元,同比增长347.85%。每股收益0.05元。

  
   三大因素促高速增长

  
   年报显示,徐工科技2007年的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6756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将生产人员的工资及保险、公积金等费用3916万元按新会计准则在生产成本中列支,不再计入管理费用。同时,根据新会计准则,公司还冲减了职工薪酬福利费1300万元。

  
   在固定资产折旧摊销与财务费用方面,徐工科技的固定资产折旧较去年同期减少924万元,无形资产摊销较去年同期减少449万元;差旅费、办公费及广告宣传费等可控费也下降359万元。公司去年还压缩了信贷规模,使得财务费用减少2340万元。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出售所持江苏汉高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30%的股权,减少股权投资差额摊销181万元;还出售所持唐钢股份股票增加收益161万元,导致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36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徐工的资产质量有所提升。公司的寄售车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58.8%,应账帐款净额较年初减少17838万元,资金占用得到有效遏止。

  
   出口方面,公司去年实现外销收入83,733万元,同比增长100.72%。

  
   市场竞争压力加大

  
   徐工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拌和站等。2007年以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陆续开工,新农村建设及国际市场对中国工程机械产品需求不断上升,再加上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增速的“双高”等因素拉动了工程机械快速的增长。

  
   尽管如此,徐工科技依然面临着诸多潜在困难。一方面,公司的主导产品竞争力减弱,市场占有率下降;另一方面,公司产品盈利能力下降,毛利率较同行业相对较低。

  
   从装载机来看,2007年国内装载机总生产能力已达到25万台左右,而市场需求约为17万台,有较大的能力闲置与产能过剩。通过整机销售获利的习惯性思维被打破,而通过高质量的服务树立市场品牌形象并通过服务和配件获取利润,正日益成为行业内大品牌淘汰小品牌的杀手锏。事实上,中国装载机市场已经从多头竞争时期迈入了优势企业主导时代,市场份额向优势公司集中的趋势日渐清晰,柳工(000528)和厦工股份(600815)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司。

  
   而从压路机和摊铺机来看,近几年民营企业、国际知名工程机械制造商纷纷涉足压路机、摊铺机产品,行业产能迅速扩张,同质化竞争激烈,产品毛利率也出现持续下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