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打开你的21世纪全球创意市集

  目前许多成功的企业已经发现了开放性研发的特殊优势,最早人们常常一直沿用的封闭直线型创新模式将无可避免的成为历史上的过去,在全球创意集市中学习怎样创造、发现与运用伟大思想正成为一种必要的发展手段。

  一瓶简单的酸奶可以被做到多么高端,看看伊利最新出的优品嘉人就知道,不仅添加了最优质的乳酸菌,更是采用突破性技术融入了NOC小分子胶原蛋白、Fru-oli焕颜因子,以及特色水果蓝莓、黑加仑、杏果粒等。

务必希望在好喝的前提下,还要一举三得让人们的皮肤更加充盈饱满,靓丽无暇。新年初的发布会上,伊利更是不惜血本从台湾请来了被誉为“美容大王”的著名女艺人大S徐熙媛作为形象代言人,在电视台跟进的广告画面也是无比优雅漂亮,大S身穿白色雪纺礼服,飘飘如仙在红地毯上仿佛凌波仙子,她回头一笑的美妙瞬间,优酪乳新品隆重登场,曲线凹凸的瓶身,淡紫色的外壳,还有古典花纹包围着瓶口,看得观者更是目眩神迷。当然了,这漂亮而且透着艺术气息的酸奶,因为高端价格也自然不菲,不过听说推出的2个月后,销量十分惊人,似乎市场还是很买这种美容酸奶的账。

  有趣的是,这种对于酸奶的推销手法和创意规划到底是从何而来呢?伊利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并没有具体说明,不过看看目前火爆无比的美容网站,答案其实就蕴藏其中。从2006年以来,中国的美容品消费已经急剧上升,不管是平民品牌还是高档奢侈品,购买人群的增大,导致相关产业的兴起早已经不是秘密。怎么样更美,怎么样更年轻成为了20岁到45岁女性都无比关注的话题,而徐熙媛在之前就酝酿出版的美容书籍可谓看准了这股流行风潮,而由好莱坞女星发起的从内到外的美容疗法现在也从美国红到了日本波及了港台,最后终于隆重登陆中国内地。就像那些美容达人们在网路上、在视频上、在文章里谆谆教导的一样,要多吃胶原蛋白防止皱纹生成,服用Q10才能重塑肌肤线条,蓝莓是抗衰老佳品,维生素E让你明眸皓齿等等五花八门的美容常识,让我们这些爱美的粉丝也感觉手足无措,原来吃顿饭已经上升到这样的高度。而现在人的生活如此忙碌,都市女性更是生活工作一肩挑,哪有时间仅仅为了美丽吃那么多复杂的食物呢,好事者随之想出了营销高招,复合型美颜饮料随之诞生,伊利此次在酸奶中添加了这么多的美颜什么,实在是棋高一招,有助健康的同时还增添了漂亮的基因,哪个在茫茫酸奶产品中迷茫选择的女性能不动心呢?

  曾在伊利就职过的著名营销专家路长全对此有着十分精妙的评价,别小看卖一瓶水或是一瓶奶,这里面的学问大着呢,顾客到底需要怎么样的产品,绝对不能仅仅凭感觉来说话,要使得消费者在第一时间里就注意到你的产品,就喜欢你的产品的确得有真功夫。而在这个信息越来越透明,消费者的要求变得越来越苛刻的时代,想要使得你的客户满意还真是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维基经济学的应运而生恐怕与此有莫大的关系,这个来自维基百科的形容词汇,恐怕最重要的含义就是??“开放”,此外还包含的意义是对等、共享以及全球运作,而这一切都是基于网络经济二次新浪潮产生的风起云涌之际,在这个充满了即时通讯、网络媒体、搜索网站的世界里,企业如果继续保持工业革命时代的封闭思路自然难免不会走让衰弱和萎缩的境地。正如宝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拉夫利先生所言,今天的任何一家企业,无论其如何庞大,无论其全球化程度如何之高,都无法靠自身的力量实现更快更大的创新。和消费者协作,和供应商及商业伙伴的协作,以及在企业和组织内部的协作都变得至关重要。此时,《维基经济学》一书的诞生正指出了这历史性的下一步:企业必将面向全世界。本书的作者唐?泰普斯科特和安东尼?D?威廉姆斯则十分自信的表示,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书《世界是平的》使很多人了解了新的全球化的意义,但是很多人对于全球化越来越快的步伐和深远的影响及其对创新和财富的作用却知之甚少。这种联动的作用就好比,3月初的一个傍晚小报记者拍到了英国名模Kate Moss穿着一条宽腿牛仔裤赶赴她的下一个派对,两个星期后ZARA和H&M店中已经有同类款式售卖,而两个月后,在北京西单的小店里已经发现了相似的潮流一样,从麦当娜喝下的第一瓶胶原蛋白饮料开始,伊利有一天会推出这样特殊成分的优酪乳早有预见。

  因此本书的作者力图告诉我们的发生这些变化的本质在于,新网络时代的确已经到来,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与创造着,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创新的模式也发生着根本的变化。我们所面对不在是一个企业内部的60个或600个研发策划人员,而必须像宝洁所做的在网络上汇集比自己劳动力规模大10倍的全球高技能人才。实际上,“世界就是你的研发部”绝对已经不是一句充满狂想意味的大口号,作为对于创新精神的考量,宝洁的一项战略就是要在2010年的时候,每个业务部门其生产的产品和服务所需要的创新思想的50%必须从外部获得。可以看到的是,在过去5年中,消费品领域的创新节奏已经翻了一倍,随着创新节拍越来越快,宝洁公司原来那个由9千人组成的研究队伍已经难以保证公司在消费品领域内永远处于领先地位。但如果将企业的围墙拆掉,我们可以看到,对应于任何一名宝洁公司的研发人员,世界的其他地方都会有同样出色的200名科学家或工程师。这样算来,在全球范围内,有180万人可以提供他们的聪明才智,而对宝洁公司来说,要做到就是找到他们。因此宝洁开始采用“联合开发”的策略,通过网络平台寻求智力支持,目前在全世界获得广泛认可的几项产品,诸如玉兰油新生焕肤系列、克瑞斯旋转牙刷、品客薯片等都是在过去三年通过联发计划将之带入市场的。

  《维基经济学》的作者们认为,过去,宝洁公司可能会为之投入大量的内部资源,甚至与一家打印企业合作来帮助其设计一个合适的流程。但是创意集市的出现,能让宝洁公司做的更好。宝洁公司列出了自己的技术需求并通过全球网络寻找独特的、符合要求的解决方案。其中意大利博洛尼亚地区的一位大学教授贡献了他的成果。他发明了一种喷墨打印方法,能够在蛋糕上打出可食用的花色图案。宝洁公司利用这一技术将有趣的小笑话打印在品客薯片上,结果使销售额提高了两位数字。

  从以上宝洁的例子,其实大家已经不难看出,目前许多成功的企业已经发现了开放性研发的特殊优势,最早人们常常一直沿用的封闭直线型创新模式将无可避免的成为历史上的过去,在全球创意集市中学习怎样创造、发现与运用伟大思想正成为一种必要的发展手段。而在这个看似越来越透明的开放平台上,全球工厂的兴起和壮大也成为了实现中最主要的标志,在这种情况下,领导者建立的全球一体化生产网络实际上是由数百家甚至数千家的企业组成的商业生态系统。这些新的全球企业以全球为基础聚集商业活动和生产的各个部门来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最终,从构想为消费者提供哪些产品直到交付完成都是通过全球性松散的组织协作来完成的。正如IBM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山姆?帕米萨诺最近说说的:“全球一体化企业模式的出现使企业的战略、管理和运作有了新的目标??全球一体化的生产和全球性的价值实现。”就像书中指出的那样,越来越多的汽车不再由汽车企业所制造,至少不是由消费者所熟悉的企业所制造。宝马目前已经集中精力在市场营销、合作以及客户的关系上,同时控制着最关键的发动机专门技术,而会选择更加专业的零件供应商来对车辆进行最终的组装。这同样适用于航天和国防。现代飞机由数以万计的高科技部件组成。在过去,像波音这样的企业会为每一个部件写出详细的规格说明,并要求供应商按要求去设计产品。然后,波音将所有的部件聚集到工厂里,花几周的时间才装配完一架飞机。现在,供应商从最初就与波音共同设计飞机,并将完整的和装配好的模块运送到波音的工厂。在这里,一架飞机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在短短的3天内组装完成。但同时,波音和宝马都没有放弃任何领域的创新。实际上,目前两家公司都在利用他们开放的资源,来集中力量改进那些对顾客最有价值的方面。

  是的,就像我们可以看到的那样,本书的作者在结尾再次回到事情本质上,目前,维基百科上有16000多人积极参与对等生产,Slashdot上有25万人同时进行协作,数以千计的程序员为Linux工作,在亚马逊上有14万名开发商正在构建应用系统和开展商业活动。这些组织的团队都来自五湖四海各个国家,他们在一个虚拟的开放工作站上面进行着合作同时有效的工作者,也许有人会担心,这种看似过度前卫的自发组织和开放环境是否会带来无限的混乱和无目的行为呢?Google的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倒是十分乐观,他说:“员工可以谈论公司战略,工作更富激情,明白公司的优先目标是什么,自发组织能取得更好的成果。”或者就像胡泳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见证人的身份为此书写作推荐序言时那样说的,维基经济这个概念告诉我们的不是别的,就是如何掌握驾驶协作以获得更强竞争力的艺术和科学,它是对协作和参与的新时代的隐喻,正如鲍勃?迪伦所唱的那样:“它很快就会震动你的窗棂,动摇你的高墙。”而这一切都基础也必然来源于整个知识经济时代,组织形态的变化和人们工作方式的根本变革。阿尔文?托夫勒在《财富的革命》中对产销合一现状的描述,以及WEB2.0时代新富阶层的涌现,都或许同样要告诉大家,真正的变化已经开始发生,绵绵的细雨也随时会变成大风大浪,而对于希望在这其中站稳脚跟的企业家们,向外看,想整个世界?望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熙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