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中国的生产力增速还能追得上通胀吗?

  中国的生产力增速还能追得上通胀吗?

  在美元持续疲软和美国疯狂发钞的情况下,中国如果要独立扭转高通胀的局面,实际上相当困难。此时攸关未来经济表现的,实际上已经从如何控制通胀转变为中国应如何提高生产力,以顺应未来高通胀的经济形势

  生产力进步有空间却未必能实现

  对于中国未来持续高通胀的前景,现在越来越少的经济学者和企业家会怀疑这一点。

因为全球都已经知道,中国是次贷风波下仅剩的还能维系高增长的经济体,我们相信,这也是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FDI和外储暴增的主要原因。

  在美元持续疲软和美国疯狂发钞的情况下,中国如果要独立扭转高通胀的局面,实际上相当困难。那么中国是不是就没有办法了?

  此时攸关未来经济表现的,实际上已经从如何控制通胀转变为中国应该如何提高生产力,以顺应未来高通胀的经济形势。只要中国的生产力增速还能够追得上通胀的速度,那么中国经济就还能够健康前行,哪怕有点波折也不用惧怕。

  明白这一道理的日本瑞穗银行分析师,近日就和安邦分析师交换了这一问题的看法。我们认为,中国在此轮经济增长中的生产力进步,仍旧拥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不过这种空间在现有环境下却未必能够实现。

  对于中国生产力进步的空间,我们从国际市场的分工格局中可以看得非常清楚。目前中国所处的世界工厂地位,实际仍旧是个组装工厂的地位,美国还是扮演了世界设计重心的角色,而日本占据了精密制造的领导者位置,德国则占据了工程制造的领头羊地位。

  换言之,只要全球产业转移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中国仍旧可以从设计制造、精密制造和工程制造中学到大量知识,以提升自己的生产力水平。

  另外,中国出口业务中外资占比达到70%,也说明中国大量出口制造实际上随时可以通过外资引入新技术、新方法,以提升生产力。不过这个生产力提升空间能不能成为现实,则取决于外资是否愿意给中国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

  如果以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水平、投资环境和服务业发展环境,要想外资在中国投入更多新技术、新方法,显然难度很大。

  首先他们在中国赚的利润要转回国外就非常困难,资本项严厉管制,而且人民币资产基本上完全没有规避汇率风险的渠道可言。

  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是中国的法治环境,迟迟难以达到外资的期望水平,因此在利润、资产和相关权益都缺乏长期保障的前提下,外资如何可能常驻中国并不断投入更多新技术来提升生产力水平呢?

  可以想见,缺乏经营环境层面的长期保障,外资到中国来就会缩手缩脚,并对新技术投入持谨慎态度,中国在出口制造工业上的生产力进步,也就比其应有的增长潜力显得缓慢。

  高通胀下政府重点需转移

  最近的高通胀显然已经开始考验中国的生产力进步速度了。而且从经济现象上看,我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行业,其生产力进步难以跟得上通胀速度了。

  首当其冲的是农业,最先遭遇了通胀打击,结果相关产品被迫涨价;其次是劳动密集型的工业,以纺织业为代表,其出口速度不断放缓,今年初甚至出现衰退。更严重的是以彩电为代表的成熟轻工业,也承受不了通胀压力而被迫涨价。另外以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工业,也难以承受通胀压力,而被迫采取减少促销手段变相涨价的方式来应对。

  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恶性通胀的前景就清晰可见。中国政府显然早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也不断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提高内需,要加强自主创新以提高生产力水平,要加强服务业发展以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等等。

  应该说,这所有的政策,都是有利于中国生产力进一步发展需要的。但在中国政府的有关政策中,我们能够轻易发现,仅有自主创新被当成了提高生产力水平的主要手段,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变成了节能降耗,提高内需变成了公务员加薪和项目投资拓展,加强服务业发展变成了一个简单的提高服务业在GDP占比的问题。这不能不说是当前体制下的一种悲哀,我们的政府总是习惯性地把手段当成目标,把目标当成手段。

  事实上,在高通胀环境下,我们政府在控制货币增长速度之余,其主要的工作目标都应该是提高生产力水平,让生产力增长速度能够超过通胀水平,这样才能最有效地控制通胀。如果把控制通胀变成了“不许涨价”,那就是舍本逐末,缘木求鱼。

  生产力进步是“本”,而且它绝不仅仅是靠自主创新就能够实现的。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的下发,在某种程度上,这一方向上的努力比单纯的鼓励自主创新更重要,因为只有完善的服务业环境,才能吸引人才、聚集人才,才能发现人才以鼓励创新。

  不过我们仍旧对中国在服务业环境改善的努力程度上持怀疑态度,因此,这轮中国经济增长周期中,生产力增速就可能难以追上通胀。

  (作者是安邦咨询公司分析师,电子邮箱zhangweibai@anbound.com.cn)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