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受欧美贸易壁垒影响 深圳彩电出口收入大幅下降

  近日,康佳发布2007年年报,财报显示康佳集团2007年营业收入略有减少,其中彩电主要受到国际贸易壁垒影响,导致销售收入同比有所下降。手机和家电业务则相对突出。

  深圳彩电出口疲弱

  数据显示,康佳暂时减弱了在北美市场的销售力度,在该地区的销售收入由2006年的9691万美元降低至2007年的1063万美元,降低8628万美元,降幅达89%.

  专利保护、新能耗门槛等都成为阻碍深圳彩电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壁垒。
“深圳是国内彩电制造基地之一,新耗能壁垒的实施、原材料成本增加等压力很大,彩电出口的疲弱让深圳家电制造企业面临诸多困惑。”一位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去年欧美市场针对中国家电企业的贸易壁垒逐步增强,美国规定对所有出口至美国的14英寸以上数字电视征收高额专利费。专利费的征收大幅度增加了中国彩电企业的出口成本,削弱了中国电视产品在北美市场的竞争力。

  同时,按照广州海关最近透露的消息,今年前两个月广东10大类家电产品出口总值为39.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5%.但是,海关专家提醒,随着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修订的《器具标签法规》(ALR)的最终规定获得通过,已于2008年2月29日生效,这为广东的输美家电设置了新的能耗壁垒。目前,美国是广东家电主要的出口市场,但今年2月对美国出口家电产品3.6亿美元,已呈现8.2%的降幅,新耗能壁垒的实施或会使广东输美家电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多管齐下寻解围之道

  深圳另外一个家电巨头创维最近则加大了对白色家电的上市推广,有意拓展其多元化产品路线。此举被业内认为是在彩电业利润微薄形势下的解围之举。

  TCL集团方面尽管扭亏为盈业绩看好,但在北美的彩电市场依然不乐观。按照3月TCL多媒体(1070.HK)公布的2007年业绩报告,去年北美洲市场亏损大幅增加约7倍至6.3亿元,而欧洲市场经营溢利为3000万元,新兴市场亏损收窄72%至5100万元。财报显示,TCL业务内地比重重新超过香港及海外市场,扭转了过去海外市场占大头的局面,其中中国市场经营利润上升45.9%至5.4亿元。

  有行业人士分析,展望今年,美国市场是否进入衰退仍是未知之数,但深圳彩电业势必要努力让LCD电视机需求在美国及欧洲维持平稳。

  来自政府方面的支持也显山露水。昨日,记者从商务部驻深圳特办了解到,深圳政府方面已积极应对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据介绍,深圳市区有关部门组织企业召开多场宣贯会通报情况,并赴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应对措施,着力从多方面开展工作。

  专家提醒,随着欧盟多项环保指令的相继出台并实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也出台了类似的环保指令,越来越多的深圳市相关出口企业感受到国际市场的巨大压力,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倒闭或转产的困境。(卢亮)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