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改变世界的通货膨胀

  林纯洁

  基本商品价格将很难回到从前,因此将在企业生产成本中占据更大比重;对民众而言,食品开支将会增加。不管是未来我们将为养活自己付出太多,或是过去我们事实上付出得太少,我们都需要去适应这种改变

  本月5日,来自欧洲各地的上万名工人聚集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示威,要求欧盟当局为他们加薪;

  今年1月以来,数千名巴基斯坦士兵被派去守护运送小麦和面粉的卡车;

  在印尼,大豆的短缺引起了骚乱;

  在美国,卡车司机由于过高的柴油价格举行了罢工;

  类似的情况出现在世界各个角落,包括越南、墨西哥、乌兹别克斯坦……

  这一切的根源都是通货膨胀。

我们不得不承认,过去5年经济的“高增长、低通胀”已经离我们远去。

  通胀从来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当人们接受了纸币的同时,我们就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从此生活在一个通胀的年代。

  但大多数时候,我们对通胀并不十分敏感??因为收入增长得更快,因此通胀的表现通常显得较为温和。各国政府也很清楚,币值的稳定是纸币被信赖的基础,并因而成为整个经济的基础。

  但从2007年开始,经济学家突然发现,乖巧的“宠物”变成了“猛兽”,而情况正愈演愈烈。根据高盛公司发布的全球通胀指数,全球通胀水平在去年11月达到了4.8%,比上年同期高出两个百分点。该指数追踪的国家中,80%出现了通胀水平加速的情况。

  更令人担忧的是,通胀压力大增的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却出现了困难。相信在4月份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春季年会上,全球通胀将和经济增长放缓一样成为主题。

  基本商品引发全球性通胀

  与单一国家由于政治动荡导致恶性通胀的情形不同,当前这轮通胀失控源于基本商品价格的全球性增长,包括能源、基本金属及农产品

  如果说基本金属与能源价格走高已经持续了数年,那么农产品价格却是在最近“崛起”的。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IFPRI)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40%,而之前一年中的涨幅只有9%。

  过去3个月中,全球稻米价格几乎翻了一番,即使是那些稻米生产大国,如越南、印度、埃及和柬埔寨,也承受着米价大幅上涨的压力。

  本轮基本商品价格上涨并不是因为供应方面出现问题,这让我们更加担忧通胀的前景,因为由需求推动的通胀往往难以抑制。

  如果说温和的通胀水准有利于经济增长,那么恶性通胀将有百害而无一利。通胀不仅意味着消费者要为商品支付更高的价格,也会对商业行为产生重要影响??对于未来价格的不确定将阻碍商业企业签署长期合约,妨碍其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企业行为将呈短期化,这对整体经济将是一种伤害。

  全球化分工之惑

  近20年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出现了这样的分工合作:发展中国家在很大程度上对本币汇率实行管制,将汇率水平维持在较低的位置,同时利用较低的人力成本来大力发展制造业;发达国家则输出资本和技术、提供市场。

  这种情况下,双方各取所需,发展中国家找到了经济增长的契机,建立起了庞大的外汇储备(特别是亚洲国家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发达国家享受到了廉价的商品,这就是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基本特征之一。虽然很多发达国家抱怨工作机会出现了流失,但却难以否认其得到的好处。

  全球经济在过去几年中可以在低通胀的水平下实现高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上述分工。全球化有助于控制通胀,但前提是基本生产资料的价格维持稳定。但是这一点难以实现,全球化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却无力控制原材料的消耗。当供需紧张状况到达一定程度时,我们就会看到基本商品价格开始大幅走高。

  由于大量制造业已经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所以基本商品价格上涨对这些国家影响更大。发展中国家突然觉得它们的经济是如此脆弱,如果通胀失控,那么多年以来在抗击贫困方面的取得的成果将付诸东流,而手里剩下的不过是不断贬值的纸币。IFPRI就表示,食品价格上涨对发展中国家穷人的影响令他们非常担忧,而在一些国家,通胀已经造成了社会的不稳定。

  金融市场埋藏通胀种子

  另外,蓬勃兴盛的全球金融市场之下也埋藏着通胀的种子。

  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拥有的账面财富比我们实际拥有的东西要多。

  企业主拥有企业已经创造出来的财富。但有了金融市场,情况就不同了,这时,市场将会公司进行估价。我们有了诸如市盈率(PE)这样的指标,公司所有者会突然发现他们手中拿着公司未来所有的现金流。如果对整个金融市场而言,市场价值就是所有相关产品未来的现金流折现,那么理论上我们就在用我们的整个未来去消费。

  金融市场可以吸收市场中过剩的流动性,这取决于投资者对该市场的信心。如果因为过高的通胀预期、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或政治不稳定,金融市场的信心受到冲击,那么资金可能大举回流至实体市场,要是同时我们并没有如此多的实物去承接这些资金,金融市场就可能从通胀的缓冲垫一下子变成加速器。

  有很多例子可以证明资金从金融市场进入商品市场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treetTracksGoldShares,截至8日持有的黄金总价值为188.8亿美元,只相当于一个较大公司的市值,但已相当于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4。在最近几年,涌入商品指数基金的资金不过数千亿美元,甚至不如埃克森-美孚一家公司的市值,却成为了这个整体市场走高的重要动力。

  “看起来,我们依靠着有限规模的实体经济来支撑着过于庞大的金融市场,而后者小小的动荡都将带来灾难。”P.White & Co首席分析师菲利普?怀特(Philip White)表示。

  央行们的不同倾向

  通胀表现为货币对商品和服务的贬值,中央银行控制货币供给,所以中央银行被认为通胀问题的首要责任人。所有央行都希望通胀可以维持在可控的水平,而手段往往是短期利率工具。

  通常来说,各大央行的政策并没有多大区别。因为一般来说。通胀威胁存在于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高于潜在增长率),这时,央行倾向于调高利率;而在经济增长低迷的时期,通胀压力也不大,央行可以从容调低利率,就像2001年美联储做的那样。

  但如果处在通胀压力上升、经济增长减速两种情况共存的年代,央行的倾向性就显得更加重要,相关的因素包括央行的独立性和货币政策目标。

  我们很难不相信很多政府更倾向于经济增长而不是控制通胀,因为在宴会到达高潮时拿走酒杯,往往是令人讨厌的举动,得不到选民的欢心,但这种倾向可能造成通胀的失控。

  另外,一家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也是关键点。目前,超过20家央行(比如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印度央行)有具体的通胀控制目标,这些央行在面对滞胀问题时,需要捍卫自己在通胀问题上的底线;而如美联储这样的央行,则有着多重目标,选择却可能不同。所以在过去几个月中,我们看到了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完全不同的货币政策倾向。

  “自私”的美联储

  过去几个月中,我们看到了各国推出的控胀措施:冰岛央行3月底紧急加息1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提高至15%,该国其后公布的3月份CPI为8.7%;而欧洲央行还在为了打压通胀维持着利率水平不变;消极者如美联储,在面对经济低迷的压力时,将控胀的希望寄托于商品价格的下跌。

  另一些国家的措施更显极端,比如对某类商品禁止出口或给予进口补贴;或者对基本生产资料及食品的价格进行管制,使本国市场与国际市场割裂。

  最后一项看起来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因为如果该商品呈全球性的短缺,那么一个国家控制价格的行为将造成国际价格的上扬,从而反过来对这个国家的价格造成压力,让政府疲于应付。

  一些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如果通胀的成因是全球性的商品价格上扬,一个国家是否有能力去对抗,是否值得牺牲经济增速?

  “这是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应该共同行动。最坏的结果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无能为力而放弃,”怀特表示,“从这个角度而言,美联储令人失望,他们对于通胀的放任以及过度向市场注入资金使其他国家陷入了困境。”

  未来已经改变

  本轮全球通胀潮将改变我们的社会,而有一些影响将是永久性的。“我们不能与(过高的)通胀和平共处,”美联储成员、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W. Fisher)表示,“一旦(恶性)通胀出现,它将改变人们的习惯,对于投资者、对于持有存款的人们、对于劳动者、对于固定收益市场的参与者都将有着负面影响。”

  在外汇市场上,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将进一步允许曾经被低估的本币升值,来抗击输入型通胀带来的压力。

  而那些曾经源源不断输入发达国家的廉价商品将消失,这会令发达国家面临本国经济不振导致的通缩压力和输入型的通胀,这与前几年的状况刚好相反。“美国将会成为全球通缩的中心,源头是房地产市场,再加上其他相关行业。但是同时,我们会看到从亚洲输入的通胀压力。”Allegiant资产管理集团国际证券主管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表示。

  通胀将会越来越难对付。通胀对于经济增长依旧强劲的国家来说,可能只是导致增速略微放缓,而存在滞胀风险的经济体,则可能进入难熬的时期。因此,更多的国际合作将成为必要,我们需要全球性的货币紧缩而不仅仅是某一个国家的。一些重要的国际性经济组织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对生产资料和基本生活品进行补贴的政策,将令一些在新兴市场国家不堪重负,从而减少或放弃这些补贴,正如印度在燃油价格上已经做的那样。这可能会引发一些政治压力,却将成为一种潮流。补贴的减少或者取消,将让价格更直接地影响需求,从长期看,也更有利于控制价格。

  基本商品价格将很难回到从前,因此将在企业生产成本中占据更大比重;对民众而言,食品开支将会增加。不管是未来我们将为养活自己付出太多,或是过去我们事实上付出得太少,我们都需要去适应这种改变。

  最后,我们还不得不承认,即使我们渡过了目前的难关,未来还是会有更多的通胀问题,因为我们接受了理论上可以无限供给的货币,而且不能回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