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进入“6时代” 经济与调控面临重大转型

   昨日,人民币正式进入6时代。这不仅是一个心理关口的突破,更标志着一个新的开端: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增长和宏观调控将面临转型和升级的重大考验。

  升值已撼动经济预期?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920,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15.99%。

这样的升值幅度是否可以改变未来的经济增长预期、增长模式、社会生活,值得思考。

  15.99%这样一个累加的升值幅度,在世界众多货币中(尤其在亚洲货币中),并非是最高的。但是如果考虑近2-3年的GDP和进出口规模,中国是所有大国中对美升值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首先,这意味着中国在对外贸易中的利益分配发生重大变化。如果出口增速在未来仍得不到改善,升值可能改变08年中国贸易增速和经济增速。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下调中国08、09年经济增长预期至9.3%和9.4%。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在近一两年内“软着陆”。

  目前来看,中国出口企业利益可能受到一定的损害。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出口增速基本处于下降通道中。其中除了次贷危机导致的外部需求下降因素,人民币加速升值可能是重要因素。

  截至07年8月,中国贸易条件已经恶化1年多,进口商品价格涨幅持续上升,出口商品价格涨幅持续下降。在升值的背景下,预期中贸易条件改善的情况没有出现。中国很多出口贸易企业面临重大挑战,有测算认为纺织行业可能有1/3面临倒闭的危险。

  其次,这同样意味着原有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将经历全球最大规模的、由升值引发的经济、金融转型。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将更加稳定、健康、可持续。

  一是出口企业被迫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转型,加工贸易将减少。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失业、撤资、破产等情况,但长期来看有利于增强中国出口竞争力。二是进口增加,出口转为内销,可能刺激消费崛起,经济增长方式也将转型。三是金融投资将更快发展。人民币升值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中国,可以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将在全球都受追捧。中国主权基金和金融机构也可以开展更多海外并购和投资。

  从被动升值到主动升值

  汇改之前,人民币就一直站在世界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各种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会议、领导人会面中备受指责。从07年底开始,中国受到外部关于升值的指责和摩擦突然间仿佛销声匿迹了。

  原因就是人民币升值突然加快了。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增幅在几个月内迅速下降,美国贸易赤字的问题正得到缓和。

  此外,发达国家也发现,人民币升值未必利于发达国家缓解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状况。受到次贷危机影响,美联储被迫降息,但通胀上升问题又凸显出来。欧洲国家也面临通胀压力加大的难题。

  而中国已经从被动升值转向主动升值,这主要是出于内部调控需要。从07年下半年开始,通货膨胀成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经过了六次加息后,利率政策越来越受到中美利差倒转的限制,央行在加息问题上变得谨慎。

  要抑制通胀,又不能过度加息,因此,汇率政策在货币政策中变得更加清晰起来。07年人民币升值近7%,08年仅1季度人民币就升值4%。从去年末以来中间价多次跳空高开可以看出,央行有意引导升值步伐加快。

  升值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从源头上减少外汇流入,对于降低货币供应和通胀率、防止经济过热都是有利的。此外,升值理论上可以起到紧缩政策的作用,缓解输入型通胀。这可以看作是中国运用汇率政策进行主动调控的开端,具有积极意义。

  对于未来人民币升值趋势,市场存在很大分歧。有的分析师认为对于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可能推动管理层引导人民币在未来放慢升值速度。有的分析师则认为人民币会展开新一轮加速升值,以抑制通胀。昨日最新海外NDF报价显示人民币1年升值预期为11.4%,继续加快。

  正视升值“双重效应”

  升值对于所有国家经济金融秩序的改变都是巨大的。升值给中国带来了机会和挑战,不应该盲目夸大其中任一方面,并由此简单得出人民币应该加速升值或停止升值的结论。

  首先,经济预期可能因升值而被向下调整。实际上目前所有国内外机构对中国08年经济增长的预期都是趋于减缓。在次贷危机的特殊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进而影响经济增速,这一效应有多大,还需要继续观察。一方面可以利用升值减少经济过热的风险,另一方面也要避免升值过度带来经济巨幅下滑。升值同样应该保持科学的节奏、时机和力度。

  其次,国内通货膨胀上升,实际上为汇率政策提供了比较宽松的背景。升值不必再因为顾忌可能引来通货紧缩而受到限制。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可能是人民币汇率重估一个难得的机会。

  但同时,国内外经验都无法证明升值能够在中短期内有效抑制通胀。要治理通胀还需要深入分析此轮物价上涨的真正原因,采取多种措施来应对,不能仅靠升值。

  再次,必须警惕升值可能带来的热钱问题。事实证明,这是任何一次金融危机爆发或加重的重要原因。升值加速的同时,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对资金进出的监控。去年以来,外汇储备、外商直接投资、顺差、其他外汇流入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不排除热钱正加速流入中国。昨日最新公布的3月份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上升39.6%,1季度外商直接投资同比猛增61.26%。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最近也表示,08甚至09年中国资本流入可能会增加而不是减少。美元贬值、次贷危机等因素可能导致包括石油美元在内的金融资本到中国寻找投资机会。

  最后,汇改将是中国货币金融体系一次长久的变革,必须具有长远的眼光。升值不是汇改的全部含义,最重要的是逐步提高汇率弹性,避免单边升值预期长久存在。此外,在加快升值的同时,应该考虑从外资企业、出口退税、产业升级、失业保障等方面做出合理的安排,避免对出口企业产生过度打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