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IMF预计全球性衰退概率为25% 实行严厉金融监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受金融市场动荡、食品能源价格坚挺增加通胀压力等不利因素,全球经济扩张将放缓,出现全球性衰退的概率为25%。IMF预计2008年全球增长率预计将降至3.7%,相比IMF1月份的预测下调了0.5个百分点;预计2009年增速为3.8%。

  可能陷入轻微衰退

  IMF预计,受严重金融危机影响,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将降至1.3%,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降至6.7%。

  IMF认为,世界经济最大风险仍在金融市场,源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动荡将造成近万亿美元损失。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存在广泛的信贷紧张问题,但尚未酿成全面的信贷紧缩。

  但报告警告称,目前危机正从次贷领域向优质房贷、消费信贷、公司信贷等领域蔓延,并演变成全面的信贷紧缩,拖累宏观经济。这反映了银行脆弱的资产状况和资本基础,以及金融创新监管滞后等深层次问题,并意味着危机的影响可能更广、更深、更持久。

  IMF建议,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当局需要在缓解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和防止通胀加剧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

  IMF预计,今年美国将陷入轻度衰退,经济增长率预计为0.5%。但随着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问题逐渐疏解,美国经济将于2009年开始温和复苏,但恢复速度缓慢,全年增长率只有0.6%,均大大低于去年的2.2%。受金融市场动荡影响,今年日欧等其他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预计今年日本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2.1%降至1.4%,欧元区也将由2.6%降至1.4%。

  新兴经济体需控制通胀

  IMF同时指出,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挑战是:在警惕发达经济体放缓和金融压力加剧造成下行风险的同时,控制住通胀。目前,食品和能源价格持续坚挺造成全球总体通货膨胀加剧趋势。

  尽管近几个月资本流入量趋缓和发行活动下滑,但IMF认为,与过去全球金融市场紧张期相比,新兴和发展中市场目前受到的直接影响并不那么显著,但外溢效应并未完全消失。一些严重依赖短期跨境贷款的国家和对美贸易规模较大的经济体受到严重影响。

  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放缓,IMF预计,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9.7%降至8.2%。此外,中国经济增速在今、明两年将分别达到9.3%和9.5%。

  IMF建议,要抑制通胀,一些国家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中国以及已实现经济多样化的国家不妨进一步增强汇率制度灵活性,为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空间。”报告称。

  与此同时,财政和金融政策也可在防止过热和相关问题上发挥有益作用。IMF表示,应实行严厉的金融监管,抑制信贷迅速增长导致的需求冲动,避免资产负债表脆弱因素加剧。

  此外,IMF还表示,新兴经济体还需应对贸易表现恶化和资本流入受阻等不利的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