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煤炭板块:供给偏紧带来投资机会

主持人谭述

   煤炭板块在昨天的震荡中出尽风头。山西焦化涨停,并带领平煤天安中煤能源兰花科创开滦股份等煤炭类个股整体走强。而在频繁推出的行业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煤炭行业受关注程度也相当高。在能源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的背景下,煤炭股2008年一季度的业绩预期如何?作为资源型行业,其估值有否特殊性?二季度的投资机会应如何把握?我们今天邀请到渤海证券研究所的秦洪和中投证券的肖汉平来共同探讨。


   煤炭供给偏紧

   主持人:目前我国煤炭行业的供需关系如何?能源结构调整,对不同类型的煤炭产品提出了什么要求?未来的格局和价格趋势如何?

   渤海投资 秦 洪:从目前煤炭业的供需关系看,并不如预期的紧张。2007年我国原煤产量达25.36亿吨,近5年来,每年煤炭产量平均在以大约2亿吨的速度增长。巧合的是,预计电力、水泥、化工等用煤大户的煤炭需求量也大致保持着每年2亿吨的增速,煤炭供需相对平衡。但由于运力瓶颈及结构调整后,煤炭行业集中度、产品价格话语权得到提升,煤炭价格近期持续涨升。近期,国际煤炭产品价格受到油价持续涨升影响而走高,因此,在美元贬值趋势下,煤炭价格近期内仍有望保持上涨。

   当然,值得指出的是,随着我国加大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力度,火电的使用小时数或有望下降,尤其是火电、风电投资力度的提速,将影响着未来数年后的电煤需求。不过,对于煤炭股来说,幸运的是,西南大型水电机组以及沿海风电的投产尚在数年之后,短期内对煤炭的需求未有根本性影响,也就是说,煤炭价格的短期上涨趋势犹存。

   中投证券 肖汉平:2007年国内煤炭总量供求基本平衡,在煤炭出口下降的同时,出现季度性净进口,同时,炼焦煤供给相对紧张,焦煤价格持续上涨。对于2008年煤炭市场供求关系,与市场普遍认为的“供求基本平衡”不同,我们的观点是:由于新增运力有限,供给重心西移,铁路运力不足将制约2008年煤炭供给,供求处于紧平衡,同时由于新增炼焦煤供给有限,供给紧张将进一步加剧。

   炼焦煤价格仍将上涨

   主持人:2007年焦炭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超过预期,这是不是当日焦炭股继续走强的原因?对于焦炭类个股2008年一季度的业绩有什么样的预期呢?

   渤海投资 秦 洪:近年来由于我国节能减排政策推行,焦炭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大,同时,欧美国家出于环保考虑,淘汰焦炭生产线,使得全球焦炭供求关系紧张,焦炭出口价节节盘升。2007年,焦炭出口价格从年初的138.49美元/吨上升至年底199.61美元/吨,上升幅度达到44.13%,焦炭类上市公司业绩出乎市场预期。进入2008年,由于焦炭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焦炭业协会的努力,焦炭类上市公司的价格话语权有所提升,能顺利将炼焦煤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向下游传导,因此,焦炭价格再度走高,看来,今年一季度的焦炭股业绩相对乐观,这也是近期焦炭股价格上涨的原因。

   中投证券 肖汉平:从行业公司2007年已公布业绩公司看,有13家公司同比业绩增长,从事焦炭业务公司除黑化股份外,全部实现2位数增长,增幅最大的是国际实业,增幅3090%、美锦能源四川圣达增幅分别达到372%,254%。焦化行业业绩增长主因是行业景气上升,增幅较大的3焦炭公司是经业务重组后进入焦炭行业的。2008年,全球炼焦煤需求将增6000万吨左右,中国炼焦煤需求将增4000万吨左右。预计今后一段时期,炼焦煤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不同的标准 不同的估值

   主持人:煤炭行业是一个资源型的行业,它的估值是否有别于其他的行业?您认为目前行业估值状况如何?你们对目前行业的投资评价如何?

   渤海投资 秦 洪:煤炭业是典型的资源型行业,也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因为其业绩变化与宏观经济存在着较大的关联度,所以,一旦经济增长放缓,那么,煤炭行业的盈利能力或将大幅萎缩。尤其是近年来煤炭行业景气,刺激着煤炭类企业大规模的扩张生产,所以,如果经济放缓、电力需求减缓,那么,煤炭产品价格或将下降,这对于煤炭股来说,将面临着极大的盈利压力。毕竟,煤炭股目前的安全成本、开采成本、人力成本均在提升,故笔者倾向于认为煤炭股的估值不应过分超过市场的平均水平,比如说目前煤炭股的估值可以以2008年20倍的动态市盈率为最佳。就此点来说,目前煤炭股的估值相对合理,并不存在着明显的低估值。

   中投证券 肖汉平:我们认为,煤炭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作为资源型行业更具有估值优势。我们觉得比较适合用PEY来衡量其估值。PEY指标,充分反映其资源特性和行业盈利能力差异。PEY指标计算公式是:PEY=Y/PE=Y*EPS/P,该指标的主要变量包括,股票价格(P)、每股收益(EPS)和上市公司资源理论开采年限(Y)。从总体上判断,目前煤炭行业大部分公司估值水平明显低于理论估值水平,投资价值明显。

   主持人:二季度,煤炭价格是否还将继续保持上涨趋势?未来投资机会主要在哪里?哪些公司更值得关注?为什么?

   渤海投资 秦 洪:虽然目前由于运力紧张、国际煤价上涨,煤炭价格或将上涨。但从中长期角度看,煤炭的供求平衡等因素,或将抑制煤炭股的进一步涨升空间,这也会制约着煤炭股的投资机会。但在行业内部,由于部分煤炭股存在产能快速扩张以及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的预期,从而有利于通过规模扩张的方式增厚净利润,那么,未来的净利润增长仍将乐观预期,所以此类个股有投资机会,建议密切关注西山煤电、平煤天安、露天煤业国阳新能恒源煤电盘江股份等。

   中投证券 肖汉平:建议关注两类公司。一是,炼焦煤行业龙头公司西山煤电、煤焦化一体化上市公司开滦股份、拥有较大规模炼焦煤销量的平煤天安等公司,其二是重点关注拥有较大规模煤炭出口的上市公司,它们是: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兖州煤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