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龙永图:探索亚洲可持续发展道路 绿色变革共赢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将于4月11日至1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这是2001年论坛成立以来的第七届年会,吸引了来自政界、企业界和学术界的13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胡锦涛主席将在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论坛一如既往的支持。
年会召开之际,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见图)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规格最高规模最大

  “本届年会是论坛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龙永图表示,共有10位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应邀出席,创下论坛历史上出席政要人数之最。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海南省三亚市会晤出席论坛的外国领导人,从而使博鳌亚洲论坛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外交平台。他说:“这对博鳌论坛今后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龙永图介绍,本届年会以“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为主题,绿色、变革和共赢成为本届年会的三大关键词。在论坛永恒主题“亚洲寻求共赢”的旗帜下,更加突出强调了“绿色”和“变革”。他表示,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绿色亚洲是亚洲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可再生能源、环境保护和全球气候变暖是本届年会非常重要的关注点。关于变革,龙永图说:“变革可以理解为变化,也可以理解为改革。我们亚洲应该看到全球的政治、经济形势发展非常快,必须深刻理解这种变化的进程和速度,在适应正在变化的政治、经济形势中实现共赢。”他指出,这次年会所强调的共赢不仅包括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共赢,而且包括政府与企业的共赢,企业与社会的共赢,以及亚洲与世界的共赢。

  热点议题与时俱进

  谈到本届年会的议题时,龙永图说,博鳌亚洲论坛每年年会的议题总是与时俱进的,比如每年都会讨论到的金融问题,今年在这方面大家主要关注的是金融风险,特别是次贷危机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及对中国的影响。“每年的议题都有时代特点,都是和当年发生的重大事件联系在一起的”。他强调,这不是特意去赶时髦,而是因为作为一个论坛必须关注大家都在关心的热点问题,这样它才会有生命力。龙永图举例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大家将会把更多目光集中到改革开放上。此外,今年是北京奥运年,这是时隔20年之后奥运会重新回到亚洲,奥运会话题也是热点。

  在2001年论坛刚成立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博鳌在哪里。如今,年轻的博鳌亚洲论坛吸引着世界越来越多的目光,其吸引力来自哪里呢?龙永图指出:“博鳌亚洲论坛的吸引力主要是来源于亚洲的吸引力、中国的吸引力。”他说,论坛成立7年来,正值中国和亚洲对全球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之际,很多人想到博鳌来,希望通过论坛了解中国,了解亚洲。

  汇聚人才交流思想

  龙永图强调,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是人才汇聚之地,是思想交流的平台。针对一些问题,与会者将提出一些政策措施,但仅代表个人意见。讨论的价值在于,它是科学决策前的酝酿,可以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思路。

  龙永图认为,论坛的影响力不仅要看参加论坛嘉宾的层次,还取决于讨论问题的深度,以及它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博鳌亚洲论坛致力于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和各方的大力支持,博鳌亚洲论坛在会议组织、议题设计、嘉宾邀请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年会以及其他一些会议和活动越办越好。他表示:“我相信,论坛将会不断发展壮大,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稳定、和谐,并且与世界其他地区和平共处的新亚洲做出重要的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