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化解汇兑损失上市公司各出奇招

   证券时报记者建业实习记者颜金成

  对于人民币的加速升值,上市公司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外向型经济的大道上狂奔了近30年,国内的出口企业这次似乎是被汇率闪了腰。

  出口企业力图调整产品结构

  谈到出口,人们联想最多的大约是纺织品。

人民币升值,国内的纺织品行业受影响自然首当其冲。深纺织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早前就考虑到了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可能性,因此从去年就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出口产品已经压缩了很多,人民币破7的影响不算很大。”

  但并不是所有的纺织企业都有能力调整产品结构。有分析师指出,由于受到人民币升值压力,一些有实力、有品牌的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在国内构建销售渠道,也只有它们才有可能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成功突围。

  除了纺织品,另一个出口份额较大的行业是电子产品。长城开发董秘葛伟强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积极应对人民币升值的问题。现在,公司正在努力增加人民币或欧元结算的业务,而对于那些美元结算的交易,我们会尽量与合作伙伴沟通。”对于运用金融工具规避风险,葛伟强表示,金融工具涉及很多的操作步骤,目前运用起来并不方便。

  此外,原料药也是我国进出口的主要商品之一。据统计,2007年我国医药保健品类商品进出口总额386亿美元,其中西药原料药出口额为135.6亿美元。南京证券分析师陈文刚告诉记者,受专利药集中到期以及发达国家控制医疗费用的影响,国际制药巨头利润普遍下滑,因此纷纷加大对我国市场的投入,弥补其在国际市场的亏损。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国际制药巨头投资中国将进一步提速,在享受市场盈利的同时还可以获得升值带来的额外收益。在上市公司中,华海药业海正药业等由于采取与国外厂商合作方式生产,受影响相对较小。

  造纸航空受益人民币升值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行业都在人民币升值中体验着痛苦,人民币升值在短期内也对部分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积极影响,如人民币资产概念股的造纸股、航空运输股将在行业景气的背景下获得更强的股价催化剂,因为造纸股目前的纸浆原料大多是进口,人民币升值无疑可以降低造纸股的生产成本,提升其盈利能力。

  目前,国内造纸行业需大量从国外采购纸浆,人民币升值无疑会降低其成本。福建南纸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利好是当然的,但还不足以抵消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影响,公司在短期内还不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做出什么具体的调整。”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峰给出了同样的分析:“粗略算一下,人民币升值会给造纸行业减少上百亿人民币的支出。但这仍不足以抵消原材料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废纸为例,2007年初其成本为160美元/吨,现在涨到了250美元/吨。造纸行业的龙头为增强原材料控制力,已陆续在2007年投资建设‘林纸一体化’项目。”

  另外,人民币的迅速升值对民航业也是个好消息。由于民航业的行业特殊性,航空公司在引进飞机时通常会产生大量的美元债务。有机构预测,如果2008年全年人民币再度升值10%,以2006年12月31日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美元债务总额115亿美元计算,2008年三大航空公司将产生至少83亿人民币的汇兑收益。

  对于航空运输股来说,人民币升值不仅仅可以带来其负债的汇兑收益,而且也可以降低进口燃油的成本,提升盈利能力,所以,此类个股在近期悄然走强,成为A股市场筑底过程中的一大热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葛伟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