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米价蹿升背后的资本推手

    供需失衡和资本推手互为因果搅动国际米价,使大米成为这个春季最撩动人们神经的商品。然而,国际米价狂飙猛涨,国内米价却波澜不兴

  “天知道农产品价格还会涨到多高,所以,我正在把最多的资金投入到农产品上。

”喜欢骑着摩托车周游世界的罗杰斯一再推销他的投资取向。国际炒家一向对资本洼地有着最敏感的直觉。

  3月末,作为全球大米价格基准的泰国大米价格从每吨580美元猛涨至每吨760美元,涨幅超过30%,创下20年来新高,引发了国际市场米价的应声蹿高。

  世界各主要大米出口国立刻做出反应,纷纷限制本国大米出口。其间,全球大米库存量及供需状况的分析信息间杂其中,加剧了紧张情绪。

  自2007年起,农产品中玉米、小麦、大豆的国际市场价格一路飙升。作为世界粮食体系中三大主要作物之一的稻米,在这一轮农产品风潮中终于也“牛”了一回。农产品供需失衡依旧在延续。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2008年世界大米总产量增幅将达1.8%,大米主产国家销售量下降的情况可望有所缓解,但这并没有平抑大米市场的紧张气氛。供需失衡和资本推手互为因果搅动国际米价,使大米成为这个春季最撩动人们神经的商品。

  亚洲的“大米风暴”

  为响应政府“节约粮食”的号召,现在的菲律宾快餐店在为顾客提供主食时,将原来的一碗米饭改成了半碗。4月8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宣布,将对国内囤积大米以谋暴利的商人予以打击,任何人只要偷窃他人大米都将被认定为有罪,并被送进监狱。

  无论国际米价如何波动,风暴的中心始终在亚洲。

  作为全球近一半人口主食的稻米,在世界粮食总产量中大约占到1/4.稻谷生产最集中的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地区,也是大米消费量最多、人均消费量最高和由稻米中摄取热能量比例最大的地区。

  在这里,稻谷播种面积和产量占世界90%以上,大米消费量占世界80%以上。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2月份发出警告,36个国家今年将面临食物短缺,全球大米库存也降至7210万公吨,为1984年以来的最低点。

  库存吃紧的消息使世界主要大米出口国更加重视本国的粮食安全。

  柬埔寨和埃及在3月27日公布了大米出口禁令。3月28日,越南政府表示,今年大米的出口量将减少22%;当天,印度也公布将出口大米的最低价格大幅调高近五成,由每吨650美元增至每吨1000美元。

  “以前,为了确保粮食安全,许多国家都储备了大量大米,这减少了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但由于维持储备耗资巨大,近十年来,全球大米储备在持续下降。”中国粮食协会大米分会秘书长唐炜介绍道,“同时,大米消费却在不断增长。上世纪70年代,世界人均大米消费量是49公斤,80年代53公斤,90年代达到了65公斤。”

  “全球第二及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及印度大幅削减大米出口量,令全球大米供给减少了1/3.”唐炜说,“主要出口国的限制出口进一步推高了国际米价。”

  世界最大的大米进口国菲律宾在米价飙升中首当其冲。菲律宾每年消费大米1200万吨,其中10%需要进口。2007年,菲律宾进口大米187万吨。

  为提高国内供应,菲律宾先后两次宣布了大米进口招标计划,数量分别为100万吨和50万吨,这给全球大米供应带来了更多压力。

  国际资本推波助澜

  2007年,农产品的全球投资金额大涨33%,达到1750亿美元左右。

  “由于美元贬值和金融市场动荡,国际资金把农产品价格哄抬到了一个非理性的高度。”印度Adani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图尔?查图维迪(Atul Chaturvedi)认为。

  这一次,在国际米价的飙升过程中,国际资本同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金元期货分析师冯伟民称:“过去一年中,大米期货价格上涨了70%以上。”

  “往前看一个月,可以清晰地看到资本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糙米市场演绎的逐利故事。”冯伟民说,“资本总能找到机会。”

  3月6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糙米期货成交量875手,期权成交量7手。场内交易商认为糙米市场无力走低,吸引了投机多头重返市场,将是又一轮多头行情的开始。

  3月12日,糙米期货收盘大幅上涨。3月合约上涨45美分;5月合约和7月合约均上涨50美分。当日糙米期货成交量为1112手,期权成交量为72手。

  3月18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糙米价格在经历了前一天的下跌之后立刻反弹。“亚洲市场走强帮助了我们。”一位场内交易商说,市场基本确定了菲律宾寻购大米的传闻,越南大米价格前一周大涨10.9%也支持了米价。

  3月27日,米价依旧坚挺上扬,原因是供需面非常利多。亚洲地区大米价格大幅上涨,泰国和越南大米出口供应急剧下滑。

  由于埃及从4月到10月期间禁止出口大米,3月28日,糙米期货成交量迅猛放大至2987手,期权成交量则为94手。一家基金抛售了300手5月合约,价格约为19.60美元。市场分析师称,“看来基金可能想在季末前获利平仓”。

  4月1日,糙米市场收盘大幅下跌。冯伟民认为,这很明显是受到获利平仓抛盘的打压。经过前一个交易日的大涨后,交易商选择了逢高平仓抛售。当日糙米期货成交量2250手,期权成交量估计为105手。

  4月7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糙米市场收盘价格再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瓦乔维亚证券(Wachovia Securities)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出口大米供应紧张,已经吸引全球的注意。场内交易商称,市场看涨人气浓厚,吸引投机商和商业公司积极做多,主要集中在9月和11月合约。糙米期货成交量为2316手,期权成交量为151手。

  国内米价独善其身

  国际米价狂飙猛涨,国内米价波澜不兴。

  “粮食安全肯定没问题。”北京七河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发说,“国家在出口上做了限制之后,国内市场基本上是个封闭的市场了。现在主要看内部供求关系,而产量又充足,今年之内米价是涨不起来的。”

  这一看法与专家的观点不谋而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在全球大米涨价风潮中,中国能独善其身,是因为中国能够自给自足,对进口大米的依赖程度低。

  农户和大米供应商也持同样的看法。

  黑龙江省五常市的个体经营粮商李亚东表示,据他所知,周边的农户手中还有很多稻谷卖不出去。黑龙江省富锦市二龙山镇新兴村的种植大户孙金海部分证实了这一说法:“我之前还卖掉了一些,很多等价的(农民),砸在手里的(稻谷)更多。”

  “2006年的稻谷还有不少呢。”五常绿风优质米开发集团营销部经理孙晓军说,“现在东北大米有点滞销,加工企业的收购能力也弱了,很多稻谷都消化不了。”

  丰收带来了“卖粮难”问题,为了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国家在2月和3月先后两次提高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同时,为了促进东北大米外运,财政部还出台了对关内销区采购东北粳稻(大米)提供入关运费补贴的办法。

  “国际米价的波动,基本对国内市场没有影响。”郭永发说,“只是东南地区稍受波及。因为饮食习惯以及口味问题,港澳地区和广东省对于泰国香米的消费量比较大。”

  据了解,目前泰国米在香港市场有90%的占有率,近来泰国米报价急升,给香港大米的价格带来了压力。

  香港政府已经出手稳定市场预期。香港工贸署对外贸易部表示,本港食用米储量充足,米商在4月1日到6月30日进口总承诺数量超过9万吨。同时,香港政府还要求米商须储够应付15天食用粮的存货,以备需求。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