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汇率"6时代"启程 下半年会否回调存争议

   下半年会否回调存争议出口产业或借压涅□

  4月10日,人民币汇率首度破“7”,以6.9920元创下自从2005年7月固定汇率制度结束以来的新高。在全球关注的眼光中,人民币汇率毫无悬念地进入了“6”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加快,累计升值幅度达到4.5%。与“汇改”之初相比,较2007年全年升值幅度的一半还要多(2007年全年累计升值6.9%)。

  自2005年7月21日实施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我国不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并逐步增强汇率弹性。总体上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年来持续呈现小幅上扬态势。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曾首度破“8”。

  此次,人民币汇率破“7”,无疑是人民币升值的又一个重要转折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如何?人民币汇率破“7”对于中国出口产业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一系列问题不断考验着人们的神经。

  破“7”属预料之中

  进入20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不断加速。年初迄今,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已超过4%。

  高盛、中金等投行研究部门预计,2008年的升值幅度将会更大,不少分析师认为2008年人民币升值会达到10%或者更多。一些外资银行甚至不断调高人民币升值预期,将今年升值幅度由10%调到15%不等。

  就在人民币破“7”的前一天,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谭雅玲还向记者表示:受较高市场预期以及市场惯性的影响,人民币汇率破7近期即可实现。她称,我国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美联储降息等一些政策因素都会加剧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也表示:目前人民币升值的空间还是存在的,如果以去年累计6.5%的升值速度计算,人民币汇率进入以“6”打头的时代指日可待。人民币汇率破7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而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当时对此的看法似乎更加激烈一些,他指出:现在我们应该讨论的不是破“7”的问题,而是人民币汇率是否会破“6”。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7”元已经是毫无疑问的。

  回调的可能性

  目前看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只是时间问题。那么,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是否会像一季度如此之快却值得商榷。

  张立群研究员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出于对我国贸易顺差调整的初衷。1、2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分别下降了195亿美元和86亿美元。如果贸易顺差能够得到一定的控制,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有可能会放缓。

  谭雅玲也表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主要以贬值为主。人民币单边升值是不符合市场和国际规律的,单边的上和下是不可持续的。

  她对此解释说:下半年,美国应该会逐渐消化次级贷款对其经济的消极影响,美国的货币取向很有可能会从降息转为加息,再加上美国大选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美元长期以来的疲软局面很可能在三季度结束,而美元走势的变动必然会带来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同时,随着下半年奥运会的结束,奥运效应消失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汇率回调的压力。

  而袁钢明研究员对此则持相反看法,他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升值还将保持一个较快的步伐。

  他指出:目前,人民币升值对于调整贸易顺差的有力作用已经显现,汇率在促进产业转型方面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武器。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政策部门目前并没有调整汇率的意愿,这是汇率保持较快步伐的关键,在政府部门看来汇率上升的空间还很大。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经表示:人民币适当升值或者稍微快一点,有助于抑制中国的通货膨胀。由此看来,人民币升值作为抑制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手段,在短期内是不会改变的。

  人民币破7最受触动的可能还是中国的出口产业。社科院袁钢明对此则认为:从表面上看,人民币升值的确冲击到了中国的出口产业。但是,从本质上来讲,人民币升值其实是提高了中国出口产业的竞争力,是有利于改变出口量大质低的局面的。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