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宝钢将入股必和必拓? 专家认为:现在入股不算晚

  2008年度的铁矿石价格执行期限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宝钢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谈判仍在艰难进行中。就在这个时候传出了宝钢拟参股澳洲最大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的消息。

  事实上,如果传言属实,宝钢也只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参股矿山企业之一,包括中钢集团、首钢集团、沙钢集团等都陆续步出国门,到海外进行投资,只是海外扩张之路并不顺利。


  业内分析,中国钢铁业一方面需要大规模获取资源才能摆脱对长协矿的依赖,另外一方面考虑到并购的风险,参股其中利益均沾也不失为更具可行性的方案。

  4月9日,澳洲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Billiton)在股市下跌0.9%背景下逆势上涨3.74%;翌日,股市再度下挫,跌幅达1.3%,而必和必拓再度上扬0.2%,至42.00澳元。

  这是外界盛传宝钢将参股必和必拓之后,必和必拓接连两日在股市上的异常表现。

  传言发生在宝钢独自与必和必拓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总量为9400万吨的铁矿石长期供应合同的3个月后,发生在中国铝业联合美铝闪电入股力拓9%的两个月后。

  颇具戏剧性的是,在中铝拿下力拓股份之前,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扬言要收购力拓。现在,宝钢终于也传出出手的消息了。

  宝钢不比中铝的实力差,虽然宝钢自身不具备收购必和必拓的实力,却没有人怀疑他的参股意图。不过,在本报记者致电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必和必拓总部时,必和必拓媒体关系部负责人samantha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自己并未听说此事,”并对此事不予置评。

  不管消息真假与否,规避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飙升风险,参股乃至并购上游资源企业已经成为一种必要的选择。

  宝钢将入股必和必拓?

  4月9日,必和必拓所在国的《澳大利亚人报》,在一篇报道中称,中国正在初步计划收购必和必拓股份,收购计划正在制定中,但是中国政府尚未决定由哪家国有金融机构或钢铁生产企业牵头负责该项股权收购。

  报道援引的是北京未具名的消息人士,根据报道,这家企业可能就是宝钢,是次入股将超过必和必拓的9%。

  有消息人士称,是次宝钢联合的金融机构极有可能就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两个月前,中铝撇开了中投,联合了美铝。在中铝出手前,曾经被风传最义不容辞收购力拓的中投最终退出。

  翌日,传言涉足各方的一些负责人惟恐惹上麻烦,都纷纷拒绝置评。宝钢集团一位副总经理的秘书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自己并未听说此事,“也从未听到高层提过此事”。宝钢股份董秘处一位负责人同样如此,她表示,自己也只是在报道中看见了这则消息。据她了解,公司目前并没有入股必和必拓的打算。

  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同样表示,自己并不知晓此事。不过有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件事情可能并非空穴来风。光大证券钢铁分析师赵湘鄂认为,宝钢入股必和必拓具有可操作性。

  事实上,此次传言发生的4个月前,也就是在必和必拓准备收购力拓期间,宝钢收购力拓并试图阻止两拓合并的消息已经开始不绝于耳。不过,数日过后,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即出来辟谣,称自己从未说过对收购力拓感兴趣,并且宝钢也不具备相应的实力。

  徐乐江发表这番言论的两个月后,今年2月1日,中铝奇袭伦敦,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以140.5亿美元的巨资获得了矿业巨头力拓的12%现有股份,间接获得力拓集团9%股份,从而成为力拓最大单一股东。

  “现在入股不算晚”

  在中铝入股力拓之后,传言当中宝钢入股必和必拓真实目的是什么,分析师的看法并不一致。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院副院长李新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现在去购买必和必拓的股份花的代价很大,但是买总比不买好,明年铁矿石价格再涨,中国钢铁行业的成本会再度增加。”

  李新创的观点依据是廉价矿产资源时代已经作古,未来即便矿产价格有所回落,幅度也不会太大,“就如石油资源一样,每桶三四十美元的廉价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即便现在花的代价非常大,但是长期看,还是会有收益的。”李新创说。在他看来,国内相关企业即便现在去参股必和必拓也并不算太晚。

  不过,也有人不太看好宝钢可能参股必和必拓的消息。

  “如果传言是真的,那么宝钢入股必和必拓难道就是纯粹为了获取投资收益吗?而且这个节点上入股,并不太恰当,那么他又为何不与中铝一起或者单独参股力拓呢?”中国联合钢铁网钢材频道分析师牛巍介绍,中铝入股力拓后,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力拓的市值开始大幅缩水,两个月来,中铝所占的9%股份,已累计亏损20多亿美元。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席分析师李世俊认为,综合各种因素,两三年后,铁矿石价格不会再像今年这样高位运行,价格会回落下来。据此,他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或者参股矿山必须斟酌清楚,要综合考虑各方利弊因素,不能盲目投资。

  在矿产行业,从市值和产量上看,必和必拓和力拓分列第一和第三位。必和必拓的市值为2000多亿美元,力拓则拥有1500亿美元市值。如果传言属实,宝钢参股必和必拓,代价将超过中铝。

  “宝钢一年的利润也不过100多亿元,不过在参股的资金上,宝钢倒不用发愁。”牛巍介绍,“因为有金融机构在背后作为支撑。”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