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学习巴菲特 投资少而精

  在股市有一个操作策略始终在争论着,就是持股应该是集中呢还是分散呢?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应该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呢还是放在多个篮子里呢?主张集中的力主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他们的理由是,只有把资金投入到那只涨幅最高的股票才能获得超过大盘也超过别人的收益。


  而分散投资,只能取得平均收益,投资越分散,离大盘的平均收益越近。这些话是讲得十分正确的。但问题是怎样才能捕捉到那只涨幅最高的股票呢?比如2007年涨幅最高的股票是鑫富药业,全年上涨了1220.11%,如果我们去年投资了这只股票,收益肯定颇丰。问题是,谁又能准时介入,及时退呢?

  既然那只涨幅最高的股票事先抓不到,那么分散投资就有了它生存的价值。分散投资分大分散和小分散。

  大分散把钱投入股市一部分,投入房地产一部分,投入实业一部分等。小分散指在股市买不同的板块,也买点基金。事实证明分散投资要稳妥得多,分散投资虽然不能获得出奇的收益,但分散投资也不会遭受灭顶之灾。这在近期股市大幅震荡的情况下体会更深。

  但是分散投资也要避免过分分散带来的收益平均化的倾向。我们应该力所能及地挖掘成长型的股票,力所能及地捕捉有上涨能力的个股。

  在分散与集中的问题上投资大师们有不少论述。如巴菲特说:“多元化投资就像诺亚方舟一般,每种动物带两只上船,结果最后变成了一个动物园。这样投资的风险虽然降低了,但收益率也同时降低了,不是最佳的投资策略。”这是讲分散投资的缺点。他又说,“我一直奉行少而精的原则”。确实巴菲特几十年投资,只买了有数的股票。他的“少而精的原则”应该是我们学习和追求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