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樊纲:正视次贷给中国带来的影响

  ⊙本报特派记者 何军 李雁争 博鳌报道

  在昨天中午举行的“次贷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专题论坛上,对于“如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美国的经济收缩的情况,那么对于中国的增长会产生什么影响?”的问题,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必须正视美国信贷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因此产生的下滑会对中国产生的影响。

他说,这已经是一个事实。目前,中国对美出口占比有限,亚欧金融监管体系相对稳健,新兴市场对国际游资的吸引力增强,危机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大。

  樊纲说,在中国目前的出口总额中,美国约占20%。美国经济增长率放慢一个百分点,会造成中国对美出口下滑5%,这是直接影响。美国经济衰退会影响到亚欧经济体,会减少它们对来自中国进口商品的需求,这种间接影响的大小取决于这些经济体的增长态势。只要这些经济体还在增长,对中国商品的进口需求就会增加。总体来看,如果美国经济连续一年保持衰退,有可能会使中国经济下滑一个百分点。

  樊纲继续阐述称,次贷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刚刚开始,必须意识到对中国经济带来影响的事实。不过,不见得这些影响都是负面的。人民币升值以及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对中国公司的影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已经预料到,并进行了宏观调控。

  针对珠三角很多出口型的企业因为成本的上升和利润下降的因素而关闭的问题,樊纲分析称,珠三角的那些公司还有其他的问题困扰他们,他们迁移也是一种结构的升级。现在中国的经济是非常开放的,他们使用的大多是来自国外的资源。因此,在调整的过程中,有些公司的损失要比其他公司大一些,有些公司比其他公司受益要多一些。

  对于中国是否也存在次贷危机类似的风险,樊纲分析说,从目前来看,中国不大可能出现这样的次贷危机。因为中国目前的按揭贷款或者按揭市场只有10年的历史,还是一个初级阶段,所以这个问题还不严重。但他也承认,中国的房地产贷款活动中,已经有了漏洞和其他的一些投机行为。

  同时,他认为,中国房地产的泡沫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现在可能正在经历这个泡沫,包括资产市场、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有可能出现泡沫,这是切切实实存在的风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