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吴定富:仅靠商业保险难以独立承担巨灾风险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上周六在“第二届中国风险管理论坛??暨《中国风险管理报告2008》发布会”上做主旨发言时表示,应深刻认识建立巨灾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意义,由于巨灾风险的基本特点表现在突发性很强、风险结构复杂、损失程度大等,仅仅依靠商业保险难以独立地承担损失保障的责任。

因此,推动建立符合国情的巨灾风险管理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他透露,春节期间的低温、冰冻、雨雪灾害的保险理赔,截至目前已赔付款额超过40亿元,为缓解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困难和促进当地经济的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据联合国统计,世界范围内54次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有8次发生在我国,据民政部统计,近十年来我国每年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都在1千亿元以上,常年受灾人口达到2亿多人次,尤其是这一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我国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516亿元。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财富集中程度的上升,灾害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巨灾风险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必须关注的重大问题。

  他认为,政府推动、政策支持,是保险业参与巨灾风险管理的重要保证。他希望,保险业应该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我国巨灾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扩大保险覆盖面,全方位参与巨灾风险管理。要努力提升保险业自身的能力,全过程的参与巨灾风险管理。加强相关研究,逐步建立完善的巨灾保险制度。包括加强对巨灾保险立法的研究,要加强巨灾保险法的立法调研,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推动法规的起草工作;加强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巨灾风险管理是国家实施防灾减灾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手段,建立巨灾保险制度需要财政、税收等多领域加强合作,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完善是重要的保证;要加强巨灾风险管理控制平台建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