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蓝筹见底的背后:QFII摇旗基金跟进保险包抄

  姜欣蔚 理财周报

  当上证综指从6124点跌至3271点时,不少个股早已面目全非。按旧时习惯,当观望资金抄底之时,反弹亦指日可待。无奈本次反弹来去匆匆,在难得的连续几个交易日回暖后,大盘又突然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如此阴晴不定的市场,是去是留?先知先觉的QFII、资金量庞大的基金和单兵作战的保险等大型参战者何去何从?

  目前虽多空分歧严重,但对于已连续下跌5个月的蓝筹股,不少市场人士还是认为值得关注,毕竟“蓝筹在,大盘在,牛市在”。

  QFII3月25日已在抄底?

  在本次反弹中,主要还是境内资金在起作用,虽然也有少量QFII的影子。近日外管局称将放松QFII的限制,从反面证明了本次恰恰没有多少“外资”能抄底。原来的QFII或许已经被套亏损,提不起兴趣;相关部门无法“鼓励其抄底”,唯有寄希望于未来的QFII。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在QFII资金比较集中的几家营业部中,有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和高华证券北京金融街营业部出现在指南针行情软件的席位龙虎榜中。

  在1月2日至3月24日共54个交易日中,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只有11个交易日是净买入。然而,从3月25日至4月3日,该营业部资金呈现连续性的净买入,只有4月1日一天出现少量净卖出。净买入金额也呈现放大趋势,由3月25日的2.33亿增加到4月3日的5.49亿,增长135.6%。

  4月1日至3日,该营业部大举买入中国平安(601318.SH)、海螺水泥(600585.SH)和中国铁建(601186.SH)等三只股票。

  不过,该席位似乎并不看好大盘蓝筹,先后抛出平煤天安(601666.SH)、中国石化(600028.SH)、民生银行(600016.SH)、三一重工(600031.SH)、兴业银行(601166.SH)、中国神华(601088.SH)、中信证券(600030.SH)等等,资金均过亿元。

  高华北京金融街营业部最近5日净买入的5只股票中,有4只属于沪深300成份股,但资金量并不大,均不超亿元。

  北京首放首席分析师董琛认为,QFII资金的特点是投资具有较强的战略性,不会过分关注股票短期的涨跌。因此,尽管近期买入蓝筹,但也不排除这些股票短时出现震荡、下跌的走势。

  保险资金呈分歧

  在对蓝筹股近期投资价值的判断上,保险资金似乎出现了分歧。

  指南针显示,疑似中国人寿(601628.SH)的席位T20666从1月2日至4月3日,已抛出中国平安12.08亿元。而今年以来,惨遭该席位抛售的股票多为沪深300成份股,其中净卖出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有中国神华和中国石化,中煤能源(601898.SH)、宝钢股份(600019.SH)和山东黄金(600547.SH)则在3亿元-7亿元不等。

  然而,疑似中国平安席位的T20471自3月下旬以来,一直坚持做多。截至4月3日的最近10个交易日中,只有3天是净卖出,其余全为净买入。其中,4月1日与3日两天净买入金额合计达8亿元。

  在4月1日至3日,该席位还买入中国石油(601857.SH)1.52亿元和招商银行(600036.SH)1.52亿元。

  基金集结金融、土木工程板块

  根据指南针统计,截至4月3日,基金买入422.32亿元,净买入为-22.09亿元。尽管资金仍为净流出,但是较此前5日174.73亿元的净流出已经大为减少。

  其中,基金净买入最高的板块为银行业,达17.39亿元,而此前5日基金在该板块资金流出达33.67亿元。数据显示,工商银行(601398.SH)最被基金看好,近5日有20.29亿元资金涌入,净买入达13.56亿元。而工商银行股价也由5天前的6.05元上升至4月3日的6.36元。按照分类账户统计,基金的筹码应该主要来自普通投资者,5天时间普通投资者共抛出近2.4亿股工商银行。

  此外,建设银行(601939.SH)和兴业银行亦受到基金青睐,近5日净买入额均在8亿元以上。与工商银行类似,筹码同样主要来自于普通投资者。

  土木工程是基金近日集结的另一个板块,其近5日净买入为10.09亿元。该板块中,基金主力几乎全部集中在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601186.SH)两只股票身上,中国铁建净买入达5.22亿元,中国中铁净买入为4.46亿元。

  证券保险业也为基金普遍看好,近5日净买入达5.45亿元。数据显示,基金对板块中的三只保险股偏爱不同,其中中国平安净买入9.55亿元,中国人寿净买入2.62亿元,中国太保(601601.SH)则净卖出0.37亿元。

  董琛认为,尽管整体上表现为资金开始入场,但实际上基金之间的分歧仍然比较大。在通货膨胀高企的预期下,上市公司利润面临被稀释的巨大压力,导致基金意志短时难以一致。

  悲观预期导致蓝筹被错杀

  南方基金研究报告指出,自去年10月17日沪深300指数创下5891高点以来,本轮指数已下跌38%,与海外市场相比亦属罕见。近期海外市场走强,特别是香港股市强劲上行,对境内股市摆脱弱势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由于很多股票累计跌幅较大,在暴跌过程中也显示出其内在价值。特别是两地上市公司A股较H股溢价水平显著回落,市场继续下跌空间已不大。

  北京首放首席分析师董琛认为,蓝筹股出现复苏迹象,主要是基于三方面原因。蓝筹前期跌幅过大,很多跌幅超过50%,甚至达到70%,本身存在内在反弹动力;部分个股静态市盈率比较低,对场外资金具有吸引力,引发资金流入;机构投资者前期对市场判断过于悲观,导致部分蓝筹股被错杀,大幅下跌后,机构投资者逐渐修正自己的判断,开始重新进入。

  平安证券投资策略部副总经理罗晓鸣则认为,从目前蓝筹股的反弹和成交量来看,尚不能断定蓝筹股已经启动复苏之旅,其迹象更像是一种超跌反弹。蓝筹股启动复苏必须得到成交量的配合,但是推动蓝筹股上涨所需的资金量非常大,目前的资金水平尚不足以支持其上涨。

  “对于投资者来说,现阶段应该重点关注行业中的绝对龙头。因为在通货膨胀高企的前提下,只有行业内最强势的企业,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弱通货膨胀的影响。行业中的弱势或者没有成长性的股票,正在变得非常危险,应该重点规避。原因是前期行业内的蓝筹跌了50%,而这些股票表现却相对比较稳健,这种估值混乱的景象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董琛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