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旧版

被曝偷税3亿 达能“陷害”宗庆后?

  地税:正办理宗庆后(宗庆后新闻,宗庆后说吧)偷逃个税案

  宗庆后: 昨三次挂断本报记者电话

  达能:不知宗庆后涉嫌偷逃个税

  BY 陈未临 每日经济新闻

  曾自称 “最廉价CEO”的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却被曝涉嫌偷逃个人所得税近3亿元之巨。

  昨日,有公开消息称,杭州市地方税务局稽查一局目前正在办理宗庆后涉嫌偷漏个人所得税近3亿元一案。

  据报道,税务部门之所以会专门立案调查宗庆后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源于去年8月一名自称 “税务研究爱好者”的举报人,对“宗庆后隐瞒巨额境内外收入,未如实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实名举报。

  地税:正办理宗庆后偷逃个税案件

  杭州市财税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天(4月1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确认了杭州市地税部门目前正在办理宗庆后偷逃个税案件的消息。

  对于该案件最新进展、涉案具体金额、宗庆后是否曾在接受调查后突击补交2亿多元个税税款,以及该案的最终定性等问题,该负责人拒绝回答,并称由于“国税总局与杭州地税局还在磋商对已查实偷税金额的定性问题”,所以杭州市财税局不会就此发表任何言论。

  宗庆后:三次挂断记者手机

  据报道,宗庆后是否会因偷逃巨额个人所得税而被定罪的关键,在于税务部门在对其偷税行为定性时,参考数据是其偷逃个税的近3亿元的总金额,还是其截至目前仍未缴纳的数百万元。也就是说,上述杭州市财税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所说的“国税总局与杭州地税局磋商”的焦点,就在于宗庆后在立案前夕突击补交的2亿多元个税税款。

  税务部门态度谨慎,宗庆后本人则完全不愿提起此事。昨天下午,《每日经济新闻》曾多次拨打宗庆后的手机,在他接听的三次通话中,宗庆后没有回答记者的任何问题就挂断了电话。而娃哈哈集团新闻发言人单启宁则表示,自己昨天在处理私人事务,还完全不知道宗庆后涉嫌偷逃个税一事。

  达能:不知道宗庆后涉嫌偷逃个税

  昨天,有市场分析称,由于宗庆后创办的娃哈哈与达能之间的并购纠纷还未了结,两公司谈判目前还处于没有突破进展的僵持阶段,所以举报宗庆后偷逃巨额个税的行为,“是达能打击宗庆后的新手段”。

  有网友昨日评论:“这是达能打击宗庆后的新手段,达能想先把宗庆后搞臭,然后让他出局,以后收拾娃哈哈就容易多了。这是达能的阴谋。”

  对此,达能公关方面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未予置评,表示此前还不知道宗庆后涉嫌偷逃巨额个税一事。

  偷税风波

  2007年8月,一名自称“税务研究爱好者”的举报人,实名举报宗庆后隐瞒巨额境内外收入,未如实申报个人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收到举报后,迅速督促杭州地税局查办。

  2007年11月稽查局正式立案。已查实偷税部分的情况如何定性,国税总局与杭州地税局正反复磋商。

  其中,于宗庆后在税务部门启动调查后,于2007年10月补交了2亿多元的税款,使应交而未交的税款只余数百万元。

  争议焦点

  中国对于偷税罪的认定非常严格。《刑法》第201条规定,偷税数额在1万元以上、并且达到应纳税额的10%以上的,方构成偷税罪。宗庆后目前所余税款只有数百万元,与应纳税额近3亿元相比,不足10%。因此,宗氏在调查开始之后、立案前夕补交的2亿多元税款,成为认定其罪与非罪的关键。

  不过,参与宗庆后税案调查的税务稽查人士表示,对于宗庆后的收入调查仍未完全结束。特别是有关其通过个人持股所获得的分红部分,数额及涉及税款仍有待厘清。

  据了解,目前定性的难点,究竟是以近3亿元立案,还是只追究目前的数百万元税款,税务系统内部仍存争论。

  政策争议

  现行 《个人所得税法》明确规定,凡在中国境内居住一年以上者,无论其境内所得,还是境外所得,都应申报纳税。

  对于宗庆后所获 “服务费”的定性和适用税率,目前仍有争议。国内个人工薪所得在每月10万元以上部分,税率达45%。由于宗庆后本人亦是合资企业股东,与合资方是否雇佣关系有待确定。而这一收入亦难以认定为《个税法》所列示的 “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此类所得最高适用税率为35%。

  个税专家指出,由于外方股东将经营管理权全权委托给宗庆后,宗庆后付出了劳动,故此部分所得也可构成《个税法》所规定的“劳务报酬所得”,适用税率为20%,但一次收入畸高的,还可加成征收。此外,纳税人从中国境外取得的收入,准予其在应纳税额中扣除已在境外缴纳的部分。

  此外,按法律规定,纳税人未按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责令期限缴纳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要按日加收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由于欠税行为长达十年,以宗案税额粗略估算,这笔滞纳金也已在亿元以上。据了解,宗庆后目前还未缴纳相关滞纳金。据财经

  宗庆后收入来源解析

  获利来源之:《服务协议》

  税务部门获得的文件中,最关键者为达能与宗庆后签署的《服务协议》及其附属《奖励股协议》,后者是一份从未公开提及的文件。

  1996年,达能以及达能娃哈哈各合资企业与宗庆后签订了上述《服务协议》,其宗旨即“宗先生将全职并全心全力履行本协议规定的各项服务、职责和义务,并获得工资以及与业绩挂钩的奖金”。2003年,协议续签。

  在与达能发生合资纠纷后,宗庆后曾在一封公开信中自称“最廉价的CEO”。信中所言,其本人收入包括3000欧元的月薪、10万欧元的年度补贴,外加合资公司年利润1%的奖金。如果按此估算,宗庆后十年间总收入约7000万元人民币。

  然而这绝非宗庆后收入的全部,甚至也不是主要部分。这份《服务协议》的第五条规定:“根据合营公司的经营业绩,甲方股东(达能方)可以其同意的形式给与宗先生任何特别奖励。”

  据此条款,达能及其子公司还与宗庆后签订了另一份附属 《奖励股协议》。达能在协议签订之时,即将其境外几家子公司的股权奖励给宗庆后,宗可以享有这些股权的分红;更大的收益则来自股权回购,双方约定,股权回购的交易价格,将与达能中国合资公司的业绩挂钩。

  税务部门从达能获得的银行往来凭证显示,1996年-2005年,宗庆后累计获得 “服务费”842.4183万美元;在“奖励股”安排中,达能将金加投资有限公司、卡尔文有限公司等境外子公司的若干股权“奖励”给宗庆后,1996年-2006年,宗从这两家公司的股权分红中,累计获得资金1505.6876万美元;其余大约4000多万美元,则是达能和金加投资以回购上述两公司股权名义,向宗支付的款项。

  其中,达能曾因宗庆后撮合其与乐百氏公司的联姻,以一家境外子公司股权回购的模式,给予宗100余万美元的奖励。

  根据宗庆后本人的要求,这些资金都打入了在香港开立的多个银行账户,这些账户分别属于宗本人、其妻施幼珍、其女宗馥莉,以及娃哈哈集团党委书记杜建英。总金额约为7100万美元。

  获利来源之:持股分红

  税务系统仍在调查宗庆后的另一项巨额收入来源,即通过个人持股从合资企业获得的分红。根据前述宗庆后本人的公开信,达能历年从中分红30.77亿元;而宗庆后除每年有1%的奖励分红,个人也在合资公司持股,因此也可获得相应分红。

  1996年,达娃双方最初的合资框架为,达能与金加投资占合资公司51%股份,中方49%。中方股份中,娃哈哈集团占39%,娃哈哈美食城有限公司占10%,而娃哈哈集团又控股娃哈哈美食城53.31%。此外,后来还有部分合资公司由达能与娃哈哈集团直接合资,分别占51%和49%的股份。从1999年起,娃哈哈实行以 职工持股为主的国企改制,宗庆后本人获得了娃哈哈集团29.4%的股份。

  据悉,从1996年到1999年,达能娃哈哈合资公司三年的可分配利润分别为9300万元、5950万元和1.2亿元,共计3.5亿元。以宗庆后所言合资公司十年可分配利润60.34亿元计,从1999年到2006年的可分配利润约56亿余元。保守估计,娃哈哈集团至少可从中分到21.84亿元。

  据宗庆后税案举报人透露,娃哈哈集团过去数年也进行了分红,这一点从宗庆后与合资公司外方董事之间的通信也可看出。宗庆后曾要求合资公司兑现2006年股东红利,达能方则回信希望娃哈哈集团通过工会持股将红利分配给合资公司员工。仅以股权比例计,名义上宗庆后可得6亿元以上,但实际上分了多少不得而知。

  事实上,这一算法仍属保守。宗庆后在合资公司中间接控制的权益从2002年开始大大增加。 据财经

  网友激辩

  宗庆后偷税3亿元一事日前被曝光后,引来网友的热烈回应,大家的论述焦点集中在此次事件的推手究竟是不是达能集团,毕竟,双方正处于敏感时期,双方合作的去向,都需要寻找一个突破点。

  财经网一网友直白地表示:“我敢说这是达能打击宗庆后的新手段,达能想先把宗庆后先搞臭,然后让他出局,以后收拾娃哈哈就容易多了。”

  但另外一面的观点却是,偷漏税和合资事宜应该分割开来,一个网友就表示:“不管是谁报的料,问题是,宗庆后是否偷税,如果是普通公民,偷税就应该惩罚,对他也不应该有例外,必须根据法律处理。” 谈锋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