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嘉陵大江分道扬镳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朱宇

  
  
  
   昔日国企、民企联盟搅动重庆摩托车坛,今日嘉陵、大江合资公司资不抵债,双方黯然分手。中国嘉陵(600877)日前将其所持重庆大江摩托车有限公司52%的股权以260万元的价格,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资不抵债

  
   注册成立于2002年的重庆大江,主要从事摩托车及零配件的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根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公告显示,重庆大江摩托车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法人代表为中国嘉陵的董事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华光。

  
   重庆大江的股东只有两位,分别是中国嘉陵持股52%,以及重庆大江摩托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持股48%。以此推算,中国嘉陵挂牌所持股份的价格260万元,应是以注册资本金计算。

  
   但根据公示,重庆大江的资产状况却不太理想。以2007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的评估报告显示,重庆大江的资产总额为6717.92万元,负债总额8236.65万元,净资产为-1518.73万元,严重资不抵债。中国嘉陵转让52%股权对应的资产评估值为-789.74万元。

  
   重庆大江近年来的经营状况也是难以让人满意。经审计,重庆大江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6705.29万元,但净利润却为亏损851.57万元。

  
   黯然分手

  
   2003年初,重庆大江的正式挂牌曾被认为是重庆市摩托车行业的一次重大变革。国企嘉陵与民企大江共同出资成立摩托车制造公司,新成立的重庆大江由嘉陵控股,继续生产大江品牌摩托。

  
   该公司负责人在公司成立之初曾经踌躇满志地表示,要充分发挥嘉陵在管理、技术尤其是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的优势,并与民营企业灵活有效的机制优势互补,以最终达到“做大嘉陵总量,提升大江品牌”的双赢目标。

  
   虽然嘉陵是合资公司的控股股东,但在2003年1月,嘉陵就将重庆大江的经营和管理全权委托给大江发动机公司,每年从重庆大江获得数百万元的固定收益。但从年报公布的数据看,2004年和2005年重庆大江的销售额只有区区的3.08万元和2.09万元,基本成为嘉陵资金往来的工具。

  
   在2006年年报中,嘉陵对于重庆大江的表述已是“经营不佳”,而日前中国嘉陵的公告称,由于重庆大江经营状况不佳,目前已资不抵债,且公司为整合国内摩托车资源,已明确搭建重庆本部、上海、河南、广东等四大生产基地,实施摩托车一体化运作和管理。因此,为优化产品布局,合理利用资源,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公司拟转让所持重庆大江52%的股权。

  
   而另一则公告显示,中国嘉陵董事会决定悉数转让所持51%的河北嘉陵大江三轮摩托车有限公司股权,理由是该公司分散了嘉陵在河南设立的北方三轮摩托车生产基地的资源投入。

  
   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规定,嘉陵将所持重庆大江股权对外转让后,河北大江公司目前使用的重庆大江公司的“大江”品牌将不能再使用,嘉陵也将就此与大江分道扬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