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超跌背景下优质蓝筹仍是长期投资重点

   ⊙张德良

  经过几日短暂反弹后,黑色星期一再次显现。周一上证指数下跌5.61%,地产、银行股再度领跌,使原本趋于平稳格局的市场结构再遭破坏,短期面临新一轮跌势的考验。从技术上看,3000点理应是重要防线,但阻止悲观情绪的上升更需要观察其他因素。

  

  3000点仍是重要防线

  由于沪深A股在基本面上找不到直接支持因素,所以市场更多的从技术上来寻找支持。3月份以来,上证指数首先遇到的是998点至6124点总体涨幅的50%位置(3561点),其次是来自于2007年“5?30”区间的震荡整理平台(3404点),上周所形成的短暂反弹并不能摆脱上述震荡区域。本周一,金融、地产股的领导性下跌,使这种技术层面上的支持因素再度失效。理论上讲,当指数沽穿上一轮涨幅的50%位置后,技术上将确定转向弱势调整。再往下看,似乎没有更多让人有信心的支持点位,较可能的是998点至6124点总体涨幅的0.618位置2961点。

  如果再考察过去十几年的运行轨道,会发现上证指数3000点附近在技术上又有另一层含义,即它正好是历史上最重要的高点1558点(1993年)与2245点(2001年)的连线位置(可以看作是历史上升轨的上轨)。如果说2005年-2007年的行情是建立在股改这一制度性变革为基础的历史性突破行情,那么,原历史上升轨道的外轨理应有强有力支持。与之类似的是深综指,而且目前已十分接近该位置(930点附近)。换言之,3000点附近仍然是值得期待的支持区域。

  

  金融地产还是止跌关键

  3月初上证指数跌穿4000点平台以后,市场日趋恶化。跌势基本上以一周左右的周期,通过蓝筹股(“二”)与成长股题材股(“八”)的交替轮换杀跌的形式展开:

  3月10日(周一),大跌3.58%,动力来自于金融地产;

  3月17日(周一),大跌3.59%,动力来自于农业、化工等成长题材股;

  3月24日(周一),大跌4.48%,动力来自于中国平安、浦发、中石油为首的蓝筹股;

  3月31日(周一),大跌3.0%,动力来自于创投、农业等题材股;

  4月07日(周一),大涨4.45%,金融地产领涨;

  4月14日(周一),大跌5.61%,动力来自于地产股的全线杀跌并拖累金融股。

  上周市场完成小反弹后,经历几天缩量横盘,本周一,大盘直接以跳空低开方式展开跌势,下跌动力重新回到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群体,其中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的快速跌停,直接影响到整个地产板块。另外,近期纷纷预告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银行股,也不能稳定当前股价而跟随杀跌。金融、地产股既是上一轮的领涨群体,而且也是本轮跌势的领导者。从市值规模与主题投资思路上看,金融地产也是各大主流机构投资者最为重仓的群体,它们的估值定位直接决定着整个市场的定位,也直接影响着市场指数,影响着市场信心。

  此外,本周一的跌幅呈加速趋势,近三轮蓝筹股领跌背景下的上证指数下跌幅度,分别为3.58%、4.48%和5.61%,加上金融地产龙头股的“平台整理”形态,技术上已形成新一轮探底格局,如果延续前几轮的跌势,接着而来的仍然是其它成长题材股的比价性下挫。当然,可以肯定,市场能否止跌关键还在于金融、地产股的股价稳定性。

  在短期悲观情绪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历史上也常常出现“超跌”,而且真正结束调整的时候也是最为恐慌的时候,换言之,理性分析与理性定位常常失效。因此,短期有效的操作策略理应是静观其变。从长期角度看,具备持续长周期保持增长趋势的优秀公司始终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虽然短期同样跌势不止,但策略方向不应改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