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努力开创河北资本市场发展新局面

  河北是一个经济大省,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各项经济要素正在迅猛发展。如何监管省内上市公司,并促进其健康快速地发展,是摆在河北证监局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记者专访了河北证监局局长郭润伟。

  记者:请问河北省2007年的监管工作开展得怎么样?

  郭润伟:2007年,河北证监局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治理水平,妥善处置河北证券公司和部分上市公司风险,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和已上市公司再融资,严厉打击各种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了河北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发展。

  记者:请问河北局对河北资本市场的基本判断是什么?

  郭润伟: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资本市场与河北经济大省的地位仍然是不相称的。我们的上市公司质量还有待提高,风险处置的任务还相当大,我们的证券期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还很弱,还不能满足多元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所以,我省资本市场的发展潜力很大,市场主体发挥作用的余地也很大。

  记者:那么河北局为此制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郭润伟:基于上述判断,我们提出以下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遵循“二十四字”工作方针,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历史机遇,多渠道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规范和约束市场行为,预防和化解市场风险,鼓励业务创新,提高行业地位,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实现富民强省中、在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记者:基于上述指导思想,河北在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方面将怎么做?

  郭润伟:我们要抓住资本市场发展的有利时机,全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确保2008年我省实现上市融资100亿元,力争突破150亿元。具体措施:一是加快推动我省大型优质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在交易所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发行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更好地发挥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二是重点推动符合条件的高科技企业备战即将启动的创业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创业板推出的时间已确定,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次机遇。三是继续支持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推动企业整体上市,促进产业整合。四是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财务结构。

  记者:培育上市资源方面呢?

  郭润伟:上市资源不足是制约我省资本市场发展的瓶颈,我局将把培育上市企业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努力推动各市政府加大企业上市工作的力度,出台鼓励企业上市的优惠政策,激发企业上市的积极性,营造有利于企业上市的体制环境。二是继续协调证监会、交易所、证券公司的专家来我省调研、培训,不断挖掘我省上市后备资源,帮助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三是督促保荐机构提高辅导质量,加快辅导进度,迅速增加我省拟上市公司的数量。四是组织新闻媒体宣传国家政策和河北资本市场的发展变化,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增强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记者:目前河北企业的上市积极性如何?

  郭润伟:我局通过举办全省企业改制上市培训班,联合金融办、深交所通过走访等形式,激发了企业上市的热情。长城汽车、博深工具两家企业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京唐港、巨力索具、戴卡轮毂、味群食品、唐山庞大物贸、龙星化工、正元化工等7家公司已经辅导备案,省港口龙头企业秦皇岛港也正在积极准备上市。开展了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资源摸查,基本掌握了全省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底数,为今后开展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转让工作打下基础。

  记者:河北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有何举措?

  郭润伟:我们要抓住上市公司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加现场检查频率,改进和加强监管,以发展促规范,进一步做好优化存量和固本强基工作。要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发行、配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等再融资手段,壮大资本实力,实现做优做强。要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进行资产和行业整合,提升上市公司的行业竞争力,提高行业集中度,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要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尤其是国有股东盘活存量资产,通过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解决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提高上市公司独立性,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督促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引导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激励。

  记者:那么在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方面有何举措?

  郭润伟: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管的优势,继续做好上市公司风险化解和处置工作。一是加强对高风险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力度,及早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尽早释放风险,避免风险突爆;二是加强与人民银行和银监局的监管合作,充分利用人民银行的诚信系统和银监局掌握的贷款信息,及早发现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防范上市公司虚假披露财务信息;三是持续关注宝硕、帝贤等公司,推动当地政府加快重组进程,化解退市风险;四是鼓励危机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走出困境,化解历史遗留的风险。

  记者:目前,上市公司的透明度是一个关注的焦点,请问河北局如何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郭润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颁布以后,我局及时改变监管方式,切实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加大股价异动与信息披露联动的监管力度;适时督促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各上市公司也制定、完善了信息披露制度,规范了重大信息内部流转通报程序,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润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