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河北上市公司调查:保定国资委称宝硕出路在重组

  “我们要面对的是几百家的国有企业,宝硕股份(600155.SH)事件和河北上市公司担保圈只是我们近期的工作重点”,1月20日,星期六,保定市国资委某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在记者随行半日的采访中。在河北上市公司担保圈中,宝硕事件的解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有几个问题不可回避——宝硕的出路在哪里?涉资约40亿的“河北担保圈”的化解之路又在哪里?保定国资委的努力又会收效几何?

  “不是破产,是破产保护”

  1月12日,宝硕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宝硕集团已接到保定中院有关《受理案件通知书》,因宝硕集团债权人向保定中院申请宝硕集团破产,保定中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宝硕集团破产是否会影响到清欠 ?是否会导致本来就已十分脆弱的互保链条加速断裂?公告发出后,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不要一提到破产就认为宝硕已经完了,现在的进程只是保定中院受理了破产申请,债权人和债务人正在努力寻求和解,只有和解不成才可能走向破产清算。”1月20日,上述国资委负责人表示。

  “保定信托投资公司提出的破产申请为宝硕事件的运作打开了法律上的空间,在政府的支持下,企业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进行整顿和重组,从而争取早日度过难关”,该负责人表示。

  “这个破产可以理解为破产保护,先保护起来,然后再谈怎么还钱,再谈其他”,他说,否则,在债权人的紧逼下,如果股权都被划光,资产都被处置,清欠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年前我们进行的清欠就是受阻于某债权人的突然行动而无法进行。

  集团破产有利于清欠,但这种程序并不能保护集团下属的宝硕股份。1月17日,锦州中院向宝硕股份、宝硕集团及沧州化工(600722.SH)发出公告:因债权纠纷,将对上述公司价值近10亿的数宗股权、土地及商标等进行冻结或查封。

  这位负责人指出,任何公司,只要资产负债率在60%的,如果所有银行都要求它偿还本金,公司都要垮掉,更何况债务缠身的宝硕股份。

  “重组则生,不重组则死”

  “要解决宝硕集团及宝硕股份的问题,重组是必然的选择”,该负责人表示,就某些具体问题而言不一定需要重组,但要解决根本的问题就必须重组,可以说,重组则生,不重组则死。

  重组是目前最好的选择,我们也希望宝硕股份能够借重组获得新生,对于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商业机会,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产品销售和经营情况看,宝硕有重组的价值和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宝硕的一些产业还有一定市场。以宝硕管业为例,该公司目前每年可提供给排水管道、工业管道、矿用管道、燃气管道20万吨,是中国公用事业管道系统最大的供应商。

  “目前谈得较深入的有三家——作为央企的中化集团旗下的昊华集团、作为地方企业的河北国控公司以及作为民营企业的中标集团”,该负责人透露,“但都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他指出,在重组谈判中保定国资委将遵循几个原则,一是要有利于股市,有利于解决宝硕股份当前存在的问题,解决河北上市公司担保圈的问题;二是要有利于清欠,有利于完成证监会的任务;三是要有利于企业的持续经营。

  他透露,在重组过程中,政府也会提供必要支持,这种支持除了具体进程的推动,更多地是在政策层面。具体到细节问题,首先要符合法律和产业政策,其次还要量力而行,他坦言,“和央企相比,供地方企业腾挪的空间毕竟有限”。

  “担保圈的化解尚需时日”

  “宝硕的问题处理起来很艰难,但这也不过是整个‘河北担保圈’的一部分”,河北省政府有关人士说,“后一个问题的解决更是任重而道远。”

  2006年10月初,证监会限定上市公司清欠工作必须在年底前完成,否则将被立案稽查。在铁腕政策下,宝硕股份暴露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达5.35亿元。

  随后,“河北担保圈”浮出水面,宝硕股份、沧州化工、河北宣工(000923.SZ)、天威保变(600550.SH)皆涉其中。材料显示,处于互保核心铁三角的前三家公司,违规担保 共约39亿元。

  据悉,在具体的做法上,有多种选择,如原来的担保经协商转换成抵押,相关债务“缓一缓,减一减”等。该负责人表示,这要经历艰苦的重组和重新债务安排,将会经历很长过程。

  这位保定国资委负责人指出,宝硕股份乃至整个河北担保圈事件的处理和化解工作千头万绪,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直接部门,国资委需要时间和空间,没有足够的时间,就来不及化解危机,没有足够空间,相关的运作会异常艰难。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