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绿地高价抛售新华发行集团10%股权

  ⊙本报记者 张良

  昨日,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10%股权,挂牌价为3.69亿元,该价格已超过当初绿地拿下新华发行集团49%股权时的3.48亿元。

据悉,此次转让完成后,绿地集团仍持有新华发行集团39%股权。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认为,绿地集团出让新华发行集团10%股权可能是出于资金方面的考虑,不排除该公司今后继续减持的可能性。

  2003年以来,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民资、外资开始进入国内图书零售市场。面对紧迫的竞争形势,作为图书零售主渠道的全国新华书店加快了体制改革进度,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成为首家试点单位。而该公司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改变现有经营管理模式,建立现代物流管理体系,同时解决公司新一轮发展中的资金不足问题。

  2003年8月,精文投资有限公司、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世纪出版集团、文艺出版总社等上海5家国有文化企业成为上海新华发行集团的出资人,由此,上海新华发行集团由原来的国有独资企业转变成国有多元企业。2004年9月,这5家国有文化企业公开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上海新华发行集团49%股权。随后,上海绿地集团以3.48亿元中标,一跃成为上海新华发行集团的最大股东。

  不过,尽管绿地集团拥有新华发行集团49%股权,但后者的实际控制人却是受托监管上海市属文化系统国资的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持股51%。按照此次挂牌信息显示,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相关文件批复,已将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标的公司18.36%股权、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持有的标的公司1.64%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新华书店投资有限公司;将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持有的标的公司3.46%股权无偿划转给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现有关手续目前正在办理中。

  据悉,上述划转完成后,新华发行集团的股权结构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持有20.8%股权,上海新华书店投资有限公司持有20%股权,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各持有5.1%股权。其余的49%股权由绿地集团持有。对于此次绿地集团出让的新华发行集团10%股权,原股东不放弃优先受让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