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投资机械板块不必过分担心钢材涨价

证券时报记者言心

   近期,铁矿石谈判尘埃落定,铁矿石协议价比上年上涨65%,致使2008年国内钢铁成本每吨至少比去年高800-1200元。同时,钢材价格也开始大幅提升。投资者开始担心钢材涨价对机械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对机械行业业绩会否出现增速下滑产生了担忧。
但,最近出台的相关研究报告认为,投资者的这种担心有点过早和过度,相反,业内人士认为:板块的投资价值已逐步显现。

   钢材涨价对机械行业并非没有影响,只是相关子行业受影响程度不同。国信证券通过调研得出结果:“集装箱制造和造船业受钢材涨价影响最大;工程机械板块中,装载机、推土机等产品影响较大,而混凝土机械、挖掘机、起重机等中高端工程机械产品受影响较少。”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认为,“钢材价格的普涨,对机械行业优势企业反而有利”。原因是,行业整体成本大幅上升,优势企业的竞争力必将得到强化,市场份额也会加速向优势企业集中。比如,天马股份,公司所在的轴承行业受钢材涨价影响比较大,但天马股份一方面通过产品结构升级使综合毛利率不降反升,另一方面公司还在逐步实现钢材原件的自主冶炼和锻造,这样钢材涨价反而变成了好事。

   最新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机械行业三大子行业通用机械、专用设备和电气机械的盈利增速,分别为43.99%、35.93%和38.64%。如果您认为天马股份等上市公司只是相关子行业的个例,那么上面这组数据说明:在2008年一季度钢材产品价格上涨20%的背景下,并未影响到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而另一组来自国信证券的统计数据也佐证,机械行业一季度业绩值得乐观并非空穴来风,原因是2008年头两个月机械行业的销售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工程机械行业、机床行业、铁路设备、集装箱和轴承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7%、36.23%、27.66%、21.86%和21.16%。这两组数据显示,相关子行业处在行业景气持续上升的周期之中,为行业的高速发展带来了良好契机。

   除了钢材涨价对机械行业影响不大、行业景气度处于上升期两大原因外,市场人士还普遍认为,机械行业个股目前已经严重超跌。证券时报信息部在对股指从6124点调整以来的跌幅最大的100只个股进行统计发现,机械设备制造行业有14只个股处在跌幅前100位行列中,石油济柴更以71.28%处在两市累计跌幅第一的位置。这样的跌幅与二季度该行业可能出现的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提升形成了鲜明对比。鉴于此,国信证券、民族证券等多个券商认为,投资者不能因钢材涨价而一叶障目,而且对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给予了“推荐”评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