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娃哈哈反抗达能强行并购 > 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追踪

从现在开始 认真反思“达娃事件”遗产

  王同之

  因为《财经》杂志一篇最新报道,已经在台面下又谈判了许久的达能娃哈哈股权争斗事件,再掀巨澜:该杂志报道引述未具名举报人材料称,娃哈哈隐秘复杂的产业实际控制人宗庆后,一度遭遇国家税务部门的税务稽查,而其所曾拖欠的税款高达3亿元之巨。

  在目前个人所得税法面临调整和完善,国家开始将高收入人群(其中不少是民企富豪和跨国公司中国高管)的涉境外收入取得和流动行为,纳入严密监督之时,这个消息曝光,无疑具有极大杀伤力。特别是对至今仍不断重复达能“阴谋论”的宗庆后而言。

  所以宗庆后也立即通过各种渠道,再度发表“惊人”之语,并将税案举报矛头直指达能和其老对头中国区总裁秦鹏。而从那些一贯喜欢热闹、善于炒作的网络新闻所引起的反响来看,宗庆后类似不断重复并自证正确的“阴谋论”,仍在网络舆论上,占据不少市场。

  然而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这种肤浅的以讹传讹上。仔细梳理包括本报在内、对宗庆后逃税这一事件的最近报道,不难得出清晰的逻辑:众说纷纭的谁举报了宗庆后偷漏税,并不是问题核心,关键在于宗庆后逃税事实是否认定,以及 “达娃事件”能给中国商界留下什么样的商业思想遗产?

  比照媒体报道,以及宗庆后和其代理人李肃等的公开回应,不难看出这次由国家税务总局主动发起针对宗庆后海外收入的调查行动,已在事实上认定了逃税行为的成立??宗庆后也在去年补交2亿多元税款。故宗庆后方面再去反复辩白或者指控,均无法抹去其行为的实质。

  而笔者通过接近《财经》杂志方面的人士了解到,其实最初的举报者,以及该文的消息来源,也并不是达能阵营的人士,而是另有其人。

  无论从最初宗庆后接受网站访问,到新近其代理人再度在网站的访谈,我们不难观察到这样的事实:不管对方指控多么的激烈,乃至到了“怪诞”程度,达能更多时候依然保持沉默。

  究其原因,这是一个全球食品饮料巨头的傲慢所致,还是一种出于对某种可能存在的更大危险的忧虑?对达能长时间以来,其内部究竟如何讨论和应对危机,我们目前仍没有权威渠道完整获知。但有一点是确认的:若双方再度持续无休止“口水战”(现在已逐渐演变成单向的“口水战”),同时在实际谈判中,又不能以更大的智慧和宽容,实质性推动问题的解决,则势必在更大层面,牵累到整个中国商界的声誉。因为随着事件全貌的逐渐明晰,人们不难明白宗庆后原先大张旗鼓宣扬“最廉价CEO”等说法,在其海外长期获取巨大红利面前,也瞬间破产。

  然而更加速消解的,还有宗庆后和娃哈哈多年苦心经营的商业信誉。要完整探讨宗庆后个人的信誉,如何同娃哈哈、达能公司信誉,乃至更大层面同浙商团体的信誉相互影响与互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这样一桩牵动全球关注的商战面前,地方政府一直沉默,再用所谓的“自由市场理论”来解释,也显得苍白了。

  与此同时,整个社会亟须从法律、社会、国际接轨、媒体等维度,全面严肃梳理和探讨该事件的“遗产”??我们应当探讨,一种急促的国际化,如何演变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商业灾难?一种本来可以局限在争议双方私下协商解决的事件,如何突然公之于世,并逐渐脱离了所有相关利益方的控制?还有,那些热衷于追逐表面热闹的媒体,包括那些小报和网站,也亟待反思如何建构一种更为均衡深入观察复杂问题的视角?

  这样一种深思熟虑的“遗产”,自然不容易获得。但面对过往无数惨痛的教训,我们在由衷地承认宗庆后作为一个企业家大开大阖商业天赋同时,也更期望一种更为多元的、正面的“商业思想”??那就是更多时候,其实人们并不只需要那些能最大化挣钱的企业家,而更需要那种在商业思想和诚信上,同样有持续创见的真正商业领袖。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