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央企一周:宝钢入股BHP超乎想象 中铝横空出世

  作为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和第三大电解铝生产商,中铝公司并不满足世界铝工业前列的地位,“走出去”并打造一个国际化多金属矿业企业,一直是中铝的发展战略。

  中铝用实际行动搅动了国际矿业产业布局,让另一个对力拓窥伺已久的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措手不及。在敖宏看来,以140.5亿美元的成本,成为力拓的最大单一股东,除了使中铝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增强,更是中铝由单一资源型企业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全文

  “走出去”初试锋芒

  正是因为中铝早在几年前已经开始为多金属战略发展排兵布阵,所以,在得到国资委批准可以经营铜和其他有色金属业务时,中铝已经具备了在非铝业务上大展拳脚的能力。


  对肖亚庆来说,单纯地做到产能第一很简单,只要大规模地扩大生产就行,但这些所谓的世界第一称号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囿于矿产资源的稀缺,也为了自身的发展需要,中铝必须走出国门去开发新资源。在肖亚庆看来,这是中铝必须走的一步棋。毕竟,即使企业的业务都在国内,也不可避免地置身于国际竞争中,就难免有“坐井观天”的短视。

  肖亚庆是这样理解资源全球化的:中国被称为世界加工厂,被认为是能源消耗大国,这是因为很多国家将资源消耗的环节放在中国,中国生产的很多产品最终是输出给这些国家,所以,这是个资源全球化的表现??中国消耗的资源是在为全世界服务。

  而要改变世界加工厂的现状,要面对越来越不乐观的矿业资源状况,中铝就必须“走出去”,将资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个资源并不仅仅是铝,而是各种稀有金属。并且,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铝会缩短自己和国际知名的矿业公司的差距……全文

  中国铝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肖亚庆

  对肖亚庆来说,单纯地做到产能第一很简单,只要大规模地扩大生产就行,但这些所谓的世界第一称号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囿于矿产资源的稀缺,也为了自身的发展需要,中铝必须走出国门去开发新资源。在肖亚庆看来,这是中铝必须走的一步棋。毕竟,即使企业的业务都在国内,也不可避免地置身于国际竞争中,就难免有“坐井观天”的短视。

  力拓

  中铝砸300亿海外收购力拓必和必拓成主要对象

  合并力拓“停滞”必和必拓称仍未接触中铝

  肖亚庆:中铝收购扩张绝不是掠夺资源

  =图片新闻=

  中石油与卡塔尔、壳牌公司签署液化天然气协议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打造国际一流铸锻钢基地

  中国黄金入主金山矿业 建“走出去”海外平台

  北车集团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下线

  =数字央企=

  东航07业绩盈利近6亿元拟发14亿短期融资券

  中石油中海油将年获500万吨卡塔尔液化天然气

  东方航空2007年净利润5.86亿元营业收入435.29亿

  东方航空(600115)今日公布年报,2007年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6亿元,与去年亏损30亿元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外,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14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年报显示,2007年,东方航空营业收入435.29亿元,同比增加了53.18亿元,增长14%。其中07年航空运输收入为417.73亿元,同比增长了14%,占公司2007年度收入总数的96%,收入增长幅度超过公司运力增加的幅度。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可用吨公里(ATK)、可用座公里(ASK)和可用货邮吨公里(AFTK)同比分别增长了9.22%、10.29%和7.79%。

  中国石油(601857)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日前分别与卡塔尔签署协议,每年将分别从卡塔尔进口300万吨和2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LNG)。

  据悉,中石油所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来源于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四期项目。该项目是卡塔尔石油公司与壳牌的合作项目,双方分别持股70%和30%,目前正在卡塔尔兴建。中石油液化天然气终端设施投入商业运营后,该项目的液化天然气将运送到中石油的接收终端。协议规定,每年向中石油供应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共计25年。

  公司人士表示,签署该项销售和购买液化天然气协议,将促成卡塔尔向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长期供应液化天然气。

  东方航空今日公布2007年业绩,公司净利润为5.86亿元,与2006年亏损29.92亿元相比,东方航空2007年可以说是成绩喜人。由此,继中国国航公布盈利38.81亿元后,三大航中的又一家航空公司在2007年实现了盈利。

  东方航空公布,200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35.29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加了53.18亿元,增长14%。其中,国内客运收入为239.08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19%;国际客运收入为123.08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20%。而曾经盈利能力优秀的香港航线收入则出现下降,收入为23.55亿元,比2006年同期下降13%。

  详细

  北车集团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下线

  中石化反驳“炼油业务今年将亏损140亿美元说”

  爱立信与中移动中联通签订101亿人民币框架协议

  4月11日,国产时速350公里CRH3“和谐号”动车组在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线,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取得又一重大成果。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仅有几个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国家之一。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铁路部门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坚持“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方针,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成功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技术、大功率电力和内燃机车技术,实现了全面引进核心技术、最低价格引进和国产化目标。

  上周末,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EnergyAgency,下称“IEA”)在下调了全球石油需求预测后,对外表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0386.HK,下称“中国石化”)今年全年炼油业务亏损将达140亿美元。昨天,中石化集团内部人士对此表示质疑,认为IEA预测并不准确。

  IEA说,如果油价维持在当前水平、不上调我国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话,中国石化2008年炼油业务或亏损140亿美元以上。按照目前汇率计算,140亿美元约合980亿元人民币,中国石化去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是549.47亿元。也就是说,其预计亏损额约是去年净利润的56%。

  详细

  昨天,爱立信宣布,与中国两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别签署了价值为91亿元人民币和10亿元人民币的GSM扩容框架协议。

  根据与中国移动的框架协议,爱立信将成为其核心网和无线网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并为其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从而扩展其在全国19个省市的GSM/GPRS覆盖及容量。

  爱立信此次还将为中国移动提供最新的节能省电技术,帮助中国移动降低其移动网络的能耗,从而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做出积极的贡献。这也是双方为履行此前共同签署的“绿色行动计划”战略合作备忘录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东航等国内17家航空公司被曝拖欠机场费6.7亿元

  中广核旗下两核电站1000亿元贷款包销协议签署

  中国神华拟购母公司约110亿资产包括非煤矿资产

  记者昨天从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了解到,该协会刚刚披露了国内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名单。统计显示,国内17家航空公司一共欠机场费达6.7亿元。

  从欠费金额来计算,排在前三位的公司分别为海航、南航、东航。此次调查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且账龄为3个月以上的欠费数据。

  民用机场协会此次首度公布了航空公司未付与应付比例排名及具体比例数据,并将未付与应付比例在40%以上的10家航空公司定义为恶性欠费的航空公司。在这10家航空公司中,海航系的大新华航空公司排在榜首,未付与应付比例为78.06%。

  记者10日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获悉,由该集团开发建设的两座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和广东阳江核电站项目1000亿元贷款包销协议10日在北京签署。

  此举意味着,作为中国首座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的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建设得到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本次签署的银团贷款包销协议面向广东台山核电站和广东阳江核电站。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采用国际领先的EPR三代核电技术,建设两台170万千瓦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

  目前,广东台山核电站前期工作正顺利推进,计划于2009年正式开工建设。

  数位消息人士周三称,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中国神华集团将于近日向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601088)注入部分集团资产,该资产总额约为110亿元人民币。消息人士表示,神华集团注入上市公司资产的中介招标活动于周三举行,此次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约为110亿元,这意味着神华集团开始启动注入上市公司资产事宜。

  另一消息人士称,神华去年A股上市之初就已经表明,将募集资金用于收购母公司资产,而今年这一收购进程肯定要进行,上市公司收购母公司的资产不仅包括煤矿资产,也包括非煤矿资产。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亚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