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法国《世界报》重大裁员 员工罢工报纸停刊

  拟取消130个编辑部职位,其中记者89名,占总采编人员数量的四分之一

  4月14日星期一,去报摊上购买报纸的巴黎人意外地发现,竟然找不到当天的《世界报》。这份法国最有声望的老牌报纸,当日爆发了自1944年创刊以来的首次员工大罢工,以抗议董事会近日公布的强制性裁员计划。


  据了解,《世界报》于4月4日公布了一份“调整方案”,拟取消130个编辑部职位。其中记者89名,占总采编人员数量的四分之一。

  该报经济部记者斯蒂芬?劳尔向《财经》记者透露,这几天,报社内部人心动荡,如果按文字记者人数来算的话,裁员率达到了将近二分之一。

  《世界报》(LeMonde)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报纸之一。该报以深度报道和评论闻名,发行量约为35万份,是法国在海外销售量最大的报纸,在法语地区极具影响力,被誉为法国报界的“钻石”。然而,这样一份曾经在报界驰骋了半个多世纪的报纸,却从本世纪初起陷入一场深刻的经济危机之中。

  该报编辑部前主席让?米歇尔?杜马告诉《财经》记者,2000年,当《世界报》前任总裁哥伦巴尼开始他的第二个任期时,该报的经济困境已经开始浮现。不久之后,网络媒体开始在法国兴起,抢走了传统媒体大量的广告;与此同时,诸如《20分钟》、《地铁报》等免费报纸的出现也使原本就已困难的情况雪上加霜。

  为求摆脱经济困境,哥伦巴尼对《世界报》进行了一系列战略调整,想通过将蛋糕做大的方式来应对危机,并着力打造“一个庞大的独立报业集团”。2001年到2003年期间,他先后收购了法国地方性日报《自由午报》(MidiLibre)、著名周刊《国际快报》(CourrierInternational)以及基督教生活出版社(PVC),希望借其带来良好收益,以抵消《世界报》的负债。

  不料结果令他大失所望。之后的业绩证明,《自由午报》对报业集团的贡献微乎其微;更糟糕的是,在平面媒体经营状况整体恶化的大环境下,基督教生活出版社下属刊物《生活周刊》(LaVie)开始亏损,原本销量一直不错的电影杂志《Telerama》的收益也开始直线下滑。这一系列失败的收购行动使得《世界报》付出了惨重代价,也使其在危机中越陷越深。

  法国媒体批评协会(Accrimed)网站上的数据显示,2006年,《世界报》集团亏损1440万欧元;2007,该数额上升至2000万欧元。自2001年起,《世界报》报业集团经历了连续七年入不敷出。截至2007年底,其负债金额已高至1.5亿欧元。

  2007年6月,拥有集团40%股权的编辑部动用否决权,使得原打算开始其第三个任期的哥伦巴尼被迫离职。而新任总裁在刚上任仅六个月后,又因和编辑部就《世界报》报纸和网站之间利润分配问题的分歧而主动辞职,局势一时混乱不堪。

  当时,一向对《世界报》虎视眈眈的法国出版巨头拉加代尔集团和西班牙主要报纸《国家报》(ElPais)的出版商Prisa集团曾趁机提出,要将各自手中3500万欧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世界报》集团的股份,以解《世界报》集团的“燃眉之急”。此举受到董事会的欢迎,却因被认为会破坏《世界报》历来引以为豪的独立性而遭到编辑部的否决。此后,董事会和编辑部之间的矛盾更加激化。

  据了解,此次裁减的130名员工除了“自愿离职”的方式外,对于剩下的部分人员将采取“强制离职”的方式。当日,工会公开发表声明称,董事会利用裁员作为要挟,以求达到扩资的目的。工会代表阿兰?佛加斯告诉《财经》记者,在接下来的几天,工会将邀请专家对“调整方案”进行研究,并试着和董事会交涉,希望通过诸如降低工资等其他方式来缩小裁员的范围,将其限于“自愿离职”的层面。

  让?米歇尔?杜马则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世界报》的版面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动,但少了四分之一的记者,必定会给《世界报》带来严重的后果,“可以肯定的是,这将不再是同一份报纸”。(钱亦楠)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