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晨鸣纸业主要纸品仍有涨价空间

□本报记者 康书伟

  
  
   2007年,国内造纸行业经历了由冬天向春天的深刻转折,作为国内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晨鸣纸业(000488)在过去一年充分享受了行业景气度提升带来的发展机遇。

  
   200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68亿元,同比增长171.12%;每股收益0.60元。


  
   行业回暖

  
   2007年造纸行业在经历了原材料价格上涨、产能过剩的压力之后,在年中出现了行业向好的转机。下半年,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致使文化纸价格出现大幅上涨。

  
   2007年,随着几个新建项目的全面达产,晨鸣纸业生产规模扩大,销售量也增大。公司全年共完成机制纸产量287万吨,同比增长44万吨,其中新闻纸增加27万吨,双胶纸和箱板纸各增加4万吨,其他纸品增加7万吨。

  
   年报显示,公司机制纸整体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了20.32%,同比增长1.45个百分点。其中轻涂纸增长1.2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了18.66%;双胶纸提高1.97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21.89%;铜版纸提高了1.54个百分点,达到23.25%;白卡纸提高0.83个百分点,达到17.9%;新闻纸和书写纸主营业务利润率分别下滑1.47和0.21个百分点,达到19.18%和23.06%。

  
   结构调整

  
   公司预计2008年行业景气度会在2007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造纸行业进入快速增长的一年。公司表示,2008年将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力争全年实现产销量300万吨以上,营业收入180亿元,营业利润18亿元。

  
   从年报来看,公司2008年新投产和上马项目并不多,12万吨美术涂布印刷纸项目将于6月份投产,此外还有9.8万吨办公废纸脱墨浆项目已于今年1月投产。公司相关人士表示,2008年增长将主要来源于内部结构调整、产品涨价以及原有设备产能挖潜。

  
   公司将主要对附加值低、资源消耗大的产品进行优化调整;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开发生产直镀纸、格拉辛底纸、可再帖纸、装饰纸、壁纸原纸、SC-B纸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拓宽效益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在需求依然强劲及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共同作用下,未来一段时间纸品价格仍有上涨潜力,而进口木浆价格处于高位徘徊的态势,因此造纸企业毛利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记者了解到,晨鸣纸业今年以来主要纸品价格仍呈现上涨趋势,其中新闻纸价格从每吨5000元左右涨到目前的5450元,这较前期新闻纸最低时的每吨4500元的价格已提高了20%;白卡纸在去年全年每吨售价增长近千元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每吨均有二、三百元的涨幅。

  
   此外,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2007年投产的30万吨超级压光纸项目和18万吨轻涂纸项目在经过了去年投产后的磨合期后,在2008年产能潜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湛江项目开工

  
   此外,湛江晨鸣70万吨木浆项目也将于2008年开始土建动工。力争2008年设备招标订货工作量完成80%,安装工程量完成20%。

  
   该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形成以自制木浆为主、废纸为辅的原料结构,进一步降低外购木浆的比例,从而摆脱上游资源对公司的制约,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湛江项目总投资额达到94.32亿元。目前,作为湛江项目资金主要支撑的H股发行工作,约募集资金30亿港元,其中90%投向湛江木浆项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