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25日起上调0.5%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在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之后,央行即适时出台了货币政策??从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

至此,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6%。

  此前,央行刚刚在3月25日上调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5%。据查,国内历史上准备金率曾达到20%。

  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理由仍是为继续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因此,控制货币供给、流动性规模,从而控制总需求规模,控制通货膨胀,仍是央行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目标。

  货币政策各项工具都有调整空间,但取舍、时机应适度掌握。此次调整充分体现了这一原则。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认为,今年货币政策将是多种政策工具的组合,利率、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央票)、窗口指导(贷款额度控制)、汇率等各种调控工具都还有运用的空间。

  央行行长周小川最新的表态是,中国将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的通胀。同时密切跟踪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由此不难看出,未来央行将更多地采用常规性的货币政策来达到调控的目的。央票和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对冲流动性。利率和汇率是直接作用于微观主体,频繁地动用则会给微观主体带来相当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央行在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时,在利率和汇率的调整上依然会更谨慎一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