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成本优势明显PVC类上市公司偏爱“电石法”

证券时报记者张旭升郭渭鹏

   受国际市场石油价格连创新高的影响,乙烯法PVC成本抑制了国内外石油石化企业利用乙烯来生产PVC的积极性,当今,诸多的PVC生产企业在工艺选择上纷纷看好“电石法”。

   不管是位于渤海之滨的*ST沧化(600722),还是远在天山脚下的中泰化学(002092),近期都在摩拳擦掌,忙着同一件事情,那就是扩大PVC产能,并且双方都选用了电石法生产线。
3月末,国内主要PVC生产企业之一的英力特(000635),又准备投资一条年产10.8万吨的密闭电石炉项目,该项目生产的电石将直接作为公司生产PVC的原料。

   根据氯碱行业权威机构研究显示,到“十一五”期末,我国PVC的年需求量将超过1000万吨,这也是众多企业纷纷上马PVC生产线的一个主要原因。2008年,国内PVC行业仍将处于扩产高峰期,预计PVC全年将增加装置产能360万吨,烧碱全年新增产能600万吨。

   所以也就有了*ST沧化欲变卖“家当”押宝40万吨PVC项目,不过,中泰化学的36万吨电石法PVC项目却是有备而来。

   据了解,2005年以后新建的PVC企业,普遍选择了“电石法”,到2007年末,电石法产能已经占到PVC产能的78%。被誉为氯碱行业三龙头的新疆天业(600075)、中泰化学、英力特目前在生产工艺设计上也都选用“电石法”,2007年,三家公司PVC的产量分别为30.70万吨、30.48万吨、16.97万吨。

   国内传统的氯碱企业氯碱化工(600618),在2003年就前瞻性的在宁夏参股了西部聚氯乙烯有限公司,该公司年产12万吨电石法PVC。氯碱化工控股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参股的内蒙古亿利化学公司,一期项目年产40万吨电石法PVC和40万吨离子膜烧碱。

   但电石法生产所带来的高能耗和高污染,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国家明令禁止在东部地区建设电石法,限制30万吨级以下规模PVC新项目的建设,所以西部地区就成了PVC企业纷纷淘金西部的重要原因。但可喜的是,诸多的PVC产业相关上市公司已经将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列入了公司的日常管理和规划,通过与周边建材企业合作,将生产环节所产生的煤渣和电石渣用来加工水泥等建筑材料。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