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粮食涨价 全球通胀的表象?

  艾薇

  中国有句俗话叫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次贷危机、信贷危机在欧美大陆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时,粮食危机又在亚洲和非洲粉墨登场了。

  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粮食价格大幅上扬:小麦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0%;大豆价格上涨82%;而大米作为世界上30亿人赖以生存的基本粮食,只用了两个星期价格就上涨50%……由于食物短缺引起的抗议浪潮席卷了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作为产米大国,越南、印度、埃及和中国等为防止本国粮食短缺引起价格上涨,干脆限制了大米出口。

  那么,究竟是什么缘由导致世界粮食价格上涨呢?

  有些人把原因归结为,由于飙升的燃料价格促使肥料价格上涨,导致种植和运输粮食的成本提高;有些人把责任推给了生物能源,世界最大的粮食生产国美国,把本应该用来种植大豆和小麦的耕地的16%用来种植可以转化为生物能源的玉米,从而导致世界粮食价格上涨;又有些人把它归结为恶劣的气候环境致使粮食减产;更有甚者将之归结为家畜使然,因为饲养家畜需要粮食和土地……说法可谓五花八门,天灾人祸各说各的理。

  然而,天灾几乎每年都有,昂贵的燃料价格也不是短期现象,这些原因或许能成其原因之一,但笔者看来,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实际情况是,粮食的涨价只是全球“通货膨胀”的一个表象而已。

  去年爆发的次贷危机让国际金融界恐慌不已,近半年的股市下滑大大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为了稳定金融市场,许多国家的金融部门多次下调利率,并注入大量资金到金融市场以救市,从而导致了资本市场货币环境的更加宽松。

  与此同时,全球性的通货膨胀问题不仅没有缓解,还愈发严重起来。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这种极其不稳定的市场状况下,选择具有防御性的投资不失为是一种好措施。于是,原材料(包括原油、金属、粮食等)市场更加繁荣昌盛起来。此外很多粮食交易用美元结算,对那些粮食出口商来说,美元的下滑让这些出口商的利润大大缩水,提高价位无疑是弥补亏损的手段。而出口商无法从农民那里收购到足够的粮食,也是粮价上涨的原因之一。因为农民看好粮价会继续上涨,所以囤货在手,当然也不排除中间商的囤货行为。所有这些因素,均促成了全球粮食的价格上涨。

  截至4月17日,每桶原油的价格已上升到115美元;黄金价格涨到了每盎司940美元以上;另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升破了6.99。

  所以,与其说全球面对的是“粮食危机”,不如说全球面对的是“粮食价格的危机”,粮食并没有大量减产,人类还没有到挨饿的危险地步。粮食价格的暴涨,只是通货膨胀的一个现象。

  那么,这次的粮食价格危机何时能到头呢?恐怕没有人知道答案。但,绝对不仅仅是坏消息。如果今年夏天天气不太糟,受价格的诱惑,农民可能会大量生产粮食,加上燃料价格下降、市场稳定、通货膨胀减缓,或许年底粮食价格就可以稳定下来,甚至比涨价之前便宜。

  (作者为荷兰金融从业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