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重大资产重组“泡影” 谁忽悠了大元股份?

  作为明星企业大连实德集团旗下的核心上市公司??宁夏大元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元股份”,600146.SH)并不惹人注目。

  国内主要券商研究所的基础化工行业研究员几乎异口同声地告诉本报记者,大元股份并不在他们的跟踪范围之内。

  但一切或将改变。

  2008年4月17日,大元股份毫无悬念地迎来了复牌后的连续第四个跌停板,82488手跌停卖单几乎掐灭了投资者短期内“出逃”的希望。

  四天前,已经连续停牌近8个月的大元股份突然发布复牌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控股股东通知,鉴于国内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与重大资产重组双方探讨当初方案的市场条件出现了较大程度的背离,因此,重组双方决定终止该重组事项的方案。

  去年的8月17日,因公司控股股东正在讨论对公司有影响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大元股份开始了长达近8个月的漫长停牌。

  一则语焉不详的复牌公告,四记结结实实的跌停板,8个月的重组“泡影”。大元股份及其实际控制人大连实德集团就这样重回公众的视线。

  重大资产重组“泡影”

  停牌的8个月期间,大元股份的控股股东始终向外界重复一句话,“重大事项的方案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该方案所需的资料正在完善中”。

  4月14日,准备复牌的大元股份除了一句重组事项终止外,并没有披露投资者等待了8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内容。

  “关了我们8个月,最后连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到底是什么都不告诉我们?”4月16日,大元股份的一位投资者指出,大股东实德集团没有履行及时、准确、完整披露信息的义务,应该受到谴责。

  该投资者认为,8个月的强制停牌,实际上剥夺了投资者的基本交易权,由此产生的系统性风险,大股东难道就没有一点责任意识?更何况最终的结果是可能的利好变成了现实的利空?

  大元股份的K线图显示,从2007年7月20日开始,该公司股票从前一天的5.98元放量上攻,至当年8月17日停牌,不到1个月的时间,公司股价几乎实现翻番,收于10.45元。

  2008年4月17日,经历4个跌停板后,大元股份收于6.86元,对于当时跟涨的投资者来说,套牢几成事实。

  国泰君安基础化工行业研究员魏涛称,大元股份停牌的这8个月,A股市场出现了近40%的系统性深幅调整,对于流通股本只有不到8000万股的大元股份来说,82488手的跌停卖单表明,该股的调整短期内还远未结束。

  4月17日,面对复牌后的连续3个跌停板,董事会发出技术性的风险提示,经核实,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经查询相关媒体和网站,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相关报道或市场传闻;公司不存在尚未披露的并对公司股价产生重大影响的信息泄露情形。

  “弃守”大元股份

  难道大元股份真的不需要对前期的公告进行更正、补充吗?

  4月16日,现任大元股份独立董事,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教授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个等待了8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并不是外界预期的资产注入,相反,是大股东实德集团想引进一家房地产企业进入上市公司。

  据胡介绍,由于该事项并没有提到董事会层面进行讨论,因此,他并不清楚是哪家房地产企业最终准备重组大元股份。对于为什么没有成功,中间进展到什么样的一个程度,他表示更不知情。

  由于大元股份董事会拒绝接受采访,本报记者对此无法从公司正面获得证实。

  不过,翻阅大元股份的公开资料,还是能对实德集团可能“弃守”大元股份找到一些“注解”。

  2005年6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投资公司(下称“宁夏综投”)与大连实德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前者将其持有的大元股份14000万股国家股转让给大连实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实德投资”)。

  实际上,作为实德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大连实德集团早已在多年前开始对大元股份“暗度陈仓”。

  2001年11月28日,大元股份董事会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收购公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接走了大元股份包括与炼油化工相关的所有资产与负债。与此同时,大元股份用出售资产所得款项购买了大连实德工程朔料有限公司与聚氯了烯(PVC)板材、管材相关的资产。

  但是,大元股份当时的大股东宁夏综投缺乏PVC业务的经营管理和市场运营经验,导致消费者对公司产品的认知度低、产品销售规模小,固定资产摊销费用较高,大元股份2003年账面出现了亏损。

  在此背景下,实德投资开始提出收购大元股份,并准备将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全面转向新型化学建材行业。

  但是,实德集团正式入主大元股份的2年多时间里,大元股份并没有获得实德集团的核心化学建材资产??大连实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

  2001年底,大元股份收购的大连实德工程塑料有限公司,仅仅是实德集团与美国高登国际有限公司合资的资产,资产质量应属一般。

  日前,大元股份披露的2007年度公司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07年度公司业绩为亏损(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107456.02元)。

  谁制造了8个月的停牌?

  “不管是停牌公告还是复牌公告都符合交易所和证监会的要求。”面对本报记者一再提问,4月16日,大元股份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此回答。

  不过,当记者追问,为什么一个无果而终的重组事项要拖上8个月之久?同时,8个月的时间里,公司不对进展情况进行任何说明?董秘办工作人员最终无言以对。

  “谁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大元股份投资者指出,控股股东有责任披露8个月来,重大资产重组的详细内容,以及详细进展。

  对此,专门负责并购重组业务的一家券商投行部高层称,按照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基本惯例,当一个公司涉及重大资产或者股权重组时,只要有初步意向,理应向交易所提出相关停牌申请。

  据该人士介绍,如果发现公司股价出现了异常波动,即使双方还没有达成初步意向,只要有接触,就应该提请停牌,并公告进展的内容。

  这期间,一般情况下是5-10个工作日内,如果重大事项没有太大进展,就应该及时复牌,并对相关内容进行详细公告。

  该高层指出,如果一家公司因重大事项出现了持续长时间的停牌,一般情况下该公司的重大事项已报证监会。如果重大事项的方案没有报证监会,交易所一般情况下不会允许公司出现长时间的停牌。

  “如果是报了证监会,按道理就应该是一个重大进程,理应披露。”上述券商投行部高层认为,大元股份停牌8个月没有公布任何信息的行为的确令人不解。

  与此同时,对于重大事项终止后,公司没有对所谓的重大事项进行任何形式的解释,该投行高层也同样表示不解。

  “现在看,大元股份如果拿不出充足的理由,将很难阻止投资者继续追踪重大事项的核心内容和进展情况。”该券商投行部高层指出。

  根据4月14日大元股份的复牌公告,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保证在3个月内不再就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商议、讨论。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