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货币政策从紧 银行间拆借暴增

   4月17日,央行发布《2008年3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今年一季度,银行间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均显现出量价齐升的格局;债券发行量较往年出现成倍增加,尤其是政策性金融债和企业短期融资券;而在二级市场,同业拆借、现券交易和债券回购,三箭齐发,交易量呈现大幅增长。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债券发行量大幅增加,累计发行债券4690.18亿元,同比增长51.71%。其中前两个月的发行量就达到3112.98亿元,同比增长196.79%。

  数据显示,3月份新增贷款仅有2834亿元,贷款增速降至14.8%,1季度总体新增贷款占全年3.63万亿的36.7%,人民币贷款增速在不断回落。

  贷款增速必须下降,使得资金再次瞄准债券投资这个出口。最受欢迎的是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券和短期融资券。一季度,政策性金融债券发行量达到2677.6亿元,其中1-2月份就发行了1954.5亿元,同比增长290.9%。而2007年前两个月仅发行500亿元。

  短期融资券发行1115.9亿元,其中前两个月发行541.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17.44%。

  “在市场资金宽裕、而经过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加息预期趋弱的情况下,机构对短期品种的追求开始增多。”国元证券(爱股,行情,资讯)债券分析师谌超说。

  央行数据显示,同业拆借、现券交易和债券回购均出现放量激增。其中,2008年一季度,同业拆借市场交易活跃,拆借交易量为35154.1亿元,同比增长264.61%。同期,现券交易也出现同比大幅增加,一季度,成交量为76341.2亿元,同比增长195.70%。回购市场的交易量更是不甘落后,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11.89万亿元,同比增长54.22%。

  “拆借量大增是因为从紧政策下,商业银行的资金面结构性从紧迹象明显,需要大量拆借资金。现券交易量大增是因为贷款被严控,银行增加了在债券上的投资规模。”农行资金部一位交易员分析说。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同业拆借,还是债券回购,机构对短期品种均显示出强劲的需求。

  央行表示,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由于2月份受春节长假因素的影响,今年3月份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量较上月均有不同幅度增加,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降。3月份,交易品种以1天为主,1天品种共成交8897.16亿元,占本月全部拆借成交量的63.3%。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26%,较上月下降39个基点;7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2.53%,较上月下降75个基点。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