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娃哈哈反抗达能强行并购 > 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追踪

受累"偷漏税" 达能娃哈哈合资公司或将清盘

   “偷漏税”风波后 达娃合资公司将清盘?

  就在宗庆后陷入欠税风波几天之后,达能也传出因涉嫌偷逃税款而被举报。一时间,持续一年多的达娃之争,再次因欠税问题而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同时,经历过三次谈判的双方迅速陷入对峙僵局。

4月17日,据知情人士推测,“偷漏税”之后,达娃继续合作的可能性很小,双方合资公司有望清盘。

  几天前,有消息称,自1996年达能娃哈哈合资开始至2006年,达能方面以“服务费”、境外子公司“奖励股”股利及股权回购等名义,向宗庆后支付薪酬共计7100万美元。而宗庆后涉嫌偷逃个税总金额近3亿元。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在偷税消息曝光之初,宗庆后一度震怒非常,认为这是达能的阴谋,举报人就是达能中国区董事秦鹏,“偷漏税”风波是达能策划的谈判“阴谋”。

  娃哈哈集团工会顾问??和君创业公司总裁李肃表示,达能方面曾许诺宗庆后,会代其缴纳税款,而实际上达能很可能并没有替宗庆后缴税,达能是在故意设置陷阱。“他们很巧妙的,是在耍花样”。宗庆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

  不过,达能中国区董事秦鹏很快发表了声明,否认“陷害说”,并表示税案与达娃之间的谈判没有关系,希望通过讨论找到和平解决争端的方式。

  对此,不少接近娃哈哈的人士都表示,双方继续合作的可能性甚微。据了解,在双方第三轮谈判告终之后,税案消息曝光之前,宗庆后就曾透露出要和达能彻底分手的信息。“现在(税案曝光之后)肯定更不想合作了。”一位知情人士说。

  据李肃透露,在第三次和谈终结之前,娃哈哈方面曾提出三套和解方案。第一次是去年6月,当时的方案是达能用增值空间相对较大的价格收购双方的合资公司,并规定在三年后将娃哈哈品牌归还宗庆后,同时,非合资公司由宗庆后经营。不过这个方案没有得到达能认可,很快胎死腹中。

  第二次是2007年底,和君创业方面连同摩根大通,制定了一套以合并上市为核心的方案。按照李肃的说法,这个合并方案将把非合资企业的十几亿利润同时合并进去,而合并后公司的市值有望达到500亿到800亿。不过,这个方案将把达能的控股地位转到持股地位。事实证明,这个方案同样没有获得通过。

  据悉,后来达能提出一个类似的方案,即双方各持股50%,共同上市。不过,仍然没有令双方达成一致。

  到了今年3月份,双方第三次谈判的时候,双方的方案倾向于达能退出,出让其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据宗庆后透露,达能所开价格高达350亿至500亿人民币。而这相当于当初达能所投13亿元的25至35倍。“娃哈哈显然难以接受这么高的价格。”李肃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继续和谈,最可能的方案就是达能出让上述股权。不过,这个方案目前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寻找一个双方都认可的估值方式。

  有数据显示,2007年娃哈哈集团(包括合资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比上年增长38%。据娃哈哈一位高层透露,到2009年,娃哈哈集团销售额有望突破500亿大关。

  “如果达能一意孤行,一定是导致整个秩序混乱,最后只能清盘。”李肃表示。据娃哈哈的代理律师、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良彪介绍,根据公司法183条规定,如果双方无法经营下去,其中一方可以提出终止合同,清盘结算。

  据了解,目前达娃双方都没有提出展开新一轮谈判的计划。而偷税消息曝光后,娃哈哈一部分愤怒的员工一度提出罢工的想法。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 秦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