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王致和揽回宽牌食醋控股权 继续做大食品产业

  两年多前被日本最大的食醋企业??味滋康买去的北京龙门和田宽食品有限公司回到了老主人手中。昨天,北京二商集团旗下的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宣布,王致和获得了北京龙门和田宽食品有限公司的控股权,而该公司旗下的宽牌食醋也正式纳入王致和的主业范畴。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也成为二商集团剥离优良资产上市的一个信号。

  王致和增资后股权占51

  %新的合资公司正式更名为北京王致和味滋康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由王致和公司总经理王家槐担任。王家槐介绍,经股东双方友好协商并达成共识,决定王致和公司以增资扩股形式对龙门和田宽的现有合作方式重新定位,王致和在新公司的股权由45%上升为51%。对于增资金额,昨天双方都没有透露。

  据记者了解,王致和为能拿到合资公司控股权努力了整整两年多。2005年9月,味滋康在中国正式宣布,接手和田宽(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而和田宽(香港)是三家公司的控股公司,包括以生产宽牌酱油的北京和田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宽牌食醋的北京龙门和田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虎王酱油为主的北京虎王和田宽食品有限公司。由此,味滋康也取得三家子公司的控股权。

  除了北京和田宽味滋康全资控股外,另外两家味滋康与王致和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

  “双方确实进行了很多的沟通”,王家槐告诉记者,王致和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酿造调味品的专业公司,至今已有339年的悠久历史,旗下龙门食醋、金狮酱油、王致和腐乳都是中国老字号和驰名商标,但是由于龙门和田宽一直是外方控股,宽牌食醋一直不能成为王致和的主业。

  能让王致和一直苦苦追求的或许还有一点事实可以印证:龙门和田宽15年前从零起步,如今醋产销量达1万吨,去年销售额达到4亿元,净利为3796万元,并位居中国调味品50强的第12位。

  进入味滋康全球渠道

  新合资公司的成立,是否对王致和已有的龙门牌食醋业务形成激烈的竞争关系?对此王家槐表示,“新合资公司将进行重新定位,合营企业由现在的产销一体化经营体制变更为专业化生产加工企业,日本味滋康集团所属的味滋康(中国)商业贸易公司负责产品销售、开发、品牌沟通等市场机能”,王家槐表示,新合资公司是专业化生产加工食醋的调味品企业,企业管理将采用味滋康集团培育多年的产品质量管理系统,同时不断加强开发、生产面向中国国内的日式食品市场的产品,如加工企业使用的寿司醋、日式调味料的生产等。因此,新合资公司不会对王致和已有龙门牌食醋业务形成竞争关系。产品商标继续使用“宽”牌,并在现有“宽”牌的基础上体现王致和商标和味滋康商标。

  “我们还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投资,改变原有的生产工艺、设备等”,北京王致和味滋康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寺田昌明表示,带有新标识的产品预计今年年底上市,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公司的预期目标是年增长率最起码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目前,宽牌食醋占王致和销售的1/10,而在5年内,新合资公司要做到中国北方食醋第一”,王家槐表示,随后还将走向全国市场,并通过味滋康进入全球市场。

  “密谈”再拿虎王控股权

  多年前就有消息称,王致和与亨氏合作,但该合作计划最终流产。而据记者了解,造成双方分手的根本原因就是王致和不能接受亨氏希望控股王致和的条件。如今,对只有45%股份的龙门和田宽食品有限公司,王致和是否还希望拿到控股权,寺田昌明只是表示,今后朝什么方向发展,双方争取制定妥善的战略规划。而据记者了解,双方正在“密谈”此事,王致和依然希望能控股龙门和田宽。昨天新闻稿中一句话似乎也提前透露了点信息,“现龙门和田宽销售部门的工作全部由味滋康(中国)负责接管”,而该模式恰恰与新王致和味滋康食品有限公司有相似之处。

  “目前我国调味品市场增幅很快,众多国内企业都纷纷接受了国外资本注入,如联合利华收购的老蔡,还有湖南的加加、淘大等。中国调味品市场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面对外来资本的压力,民族品牌王致和一方面接受外来资本的力量,同时也不放弃控股权,王致和长远战略规划也可见一斑了”,一位业内人士昨天这样表示,王致和一旦寻觅到合适的战略合作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其上市之路则更加顺畅。

  二商集团董事长孙杰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拥有王致和、六必居、月盛斋、白玉、摩奇、宫颐府、大红门等十几个百年老字号和自创知名品牌的二商集团一直在进行战略重组,做大北京食品产业。尽管目前二商集团整体上市还不现实,但二商可能会考虑剥离一部分优质资产,单独上市,“如王致和、水产公司等都在此范畴之内”,孙杰这样明确表示。(胡笑红)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