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自主品牌

从“制造大国”迈向“创造大国”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制造业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制造业有172类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以美元计算,达到10956亿美元,首次在总量上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制造大国。

这是中国制造业经济在世纪之交超越德国后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

  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是世界制造大国,但是,自主创新能力弱、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仍是中国制造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从长远看,企业在产业链低端依靠成本优势获得的竞争力是不具有持久性的。要成为世界制造强国,中国必须摆脱技术来源长期过度依赖引进的被动局面,赋予产业成长和规模扩张以技术和加工升级的实质性内容。

  首先,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不断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自主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根本源泉。要进一步鼓励企业建设各类研究开发机构和增加科技投入,推动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支持企业组建各种形式的战略联盟,在技术创新中协同攻关、共同成长。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完善企业孵化的软环境建设以及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开放式自主创新”之路,即以我为主,借助开放的市场力量迅速提高企业创新效率,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技术赶超。

  其次,要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品牌是消费者对企业和产品的心理认知和感受,高度浓缩了企业的诚信、技术、管理和服务等诸多竞争要素。一个强势企业必定有一个或多个强势品牌。要大力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对其品牌创立、管理与延伸进行战略规划,由传统的接单经营转向品牌经营。鼓励名牌企业扩大品牌经营规模,形成以品牌为纽带的强强联合、强弱联合。引导中小企业灵活使用品牌策略,使自身优势与知名品牌有机结合,借知名品牌扩大自身的规模和实力。

  第三,要着力优化市场秩序,理顺自主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

  知识产权制度的核心就在于“为天才之火添加利益的燃料”。要使企业发展路径由单纯依靠简单模仿和恶性竞争转向技术创新和生产效率提高,必须进一步健全维护知识产权的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法,使技术创新各方的权益与责任得到更有效的法律规范和保障。坚决拆除竞争性产业的各种行政性进入和退出壁垒,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导致的市场分割,引导生产要素通过合理流动与重组实现优化配置。积极发展行业自律性组织,支持其发挥治理功能,规范产业竞争秩序。

  第四,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打破人才短缺的发展瓶颈。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人才是关键。必须对现有人事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建立权威、规范、统一的职业技术资格认证制度,为人才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提供保障。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鼓励更多的海外高技术人才与高级管理人才归国创业。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引导收入与分配制度改革,在分配制度上保证技术拥有者、企业经营者和高层企管人员能够获得相应报酬或相应权益。建立专项人才基金,对需要重点扶持的产业经认定所需的高级人才给予固定补助。建立技术工人技术等级系列,提高技术蓝领的职业地位。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