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金刚之身终结中石油破发赎原罪


  破发绝不是中石油“终点”,有分析师看到“12元”

  
   昨天上午10:09,中石油快速跌破发行价,后虽然在短时内被大买盘拉起,但很快又被洪水猛兽般的抛盘再次打压下去。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忻尚伦

  
  
  
   2007年11月7日,是中国股民会永远记住的一天。
那天,亚洲最赚钱公司中国石油光芒万丈地以65倍的市盈率在上市首日开盘便站上了48元的王者之位;2008年4月18日,中石油在开盘后半小时终于跌破16.7元发行价,这也注定将是被牢记的一天。

  
   挥泪斩仓

  
   中石油只值12元?

  
   昨天10:09,中石油快速跌破发行价,后虽然在短时内被大买盘拉起,但很快又被洪水猛兽般的抛盘再次打压下去。下午开盘后,一直矢志不渝、以肉赌命的敢死队终于放弃了最后的抵抗。随后这家A股第一权重股在所有持有者均无利可图的发行价下再度下行,收盘价在16.02元,最低跌至16元。

  
   昨天上午破发后,中石油所有的持股者都已亏损,然而抛盘并没有停止涌出。“这时候其实中石油的A股流通股股东均无利可图了。破发后,所有的卖出筹码都只只带血。”国金证券分析师徐炜在接受采访时的语气显得很无奈,“但依然有抛单前赴后继,至少说明持股者认为中石油的股价还会下跌。”

  
   “肯定没有跌完”,一位资深策略分析师斩钉截铁地把中石油的下一价格指向了“12元”,“今天中石油港股的价格也就在9港元,光看AH股价差就有那么大的下跌空间。”他很悲观,指出即便是像中铁建、中国平安业绩还有一定支撑的公司股价都出现了AH股倒挂,更何况是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下的中石油呢?

  
   平安证券石化分析师杨建标虽然没有给出下一价格位,但他也认为中石油在破发后,价格会继续探底。他表示,中石油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以及AH股的价差都决定了16.70元只是一个开始,而很有可能继续下探,破发绝不是中石油的终点。

  
   日前更有分析师言之凿凿地指出,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的一季报很可能远远低于市场预期。数据显示,去年两家公司的炼油业务都在亏损,加上今年一季度的原油价格平均在105美元/桶左右,比去年四季度上涨了23%,两家公司今年一季度估算下来每股收益0.1元/股都不到。而对于日前财政部给予石油石化行业的增值税优惠只是杯水车薪。

  
   谁是神秘“护盘者”?

  
   中石油的破发虽是必然,却也历经波折。早在3月28日,中石油的股价便走到了破发的边缘。之后又在4月2日、4月15日、4月17日四次来到破发门口又折回。市场中都有一股力量在死撑中石油的关键价位。在昨天破发前,依然有几万手的大单挂在“鬼门关”前阻路。

  
   一位伴随着中国股市成长起来的“老法师”是这样描述他昨天的经历的:“当时我一度以为是回到了1993年那轮熊市来临前的一刻。”他回忆,当时的权重股申能股份就是靠机构天天拉出天量大单顶住关键点位8.18元不破。“在死守了一个礼拜后,市场传言说,主力机构去上了次厕所,没看盘,回来就给攻破了。”

  
   当年的技术不够先进,看不到为申能织那块遮羞布的织女。但在今天用一些看盘软件,我们依稀看到了为中石油织布的织女面孔。

  
   TopView数据显示,3月28日当天,买入席位排在前二的分别是平安证券八卦三路营业部(也是把中国平安从149元打到50元的主力)A2595净买入4238.46万元;基金专用席位E295614,净买入3545万元。

  
   4月2日,买入前二位的分别来自号称QFII云集的中金陆家嘴营业部A3261席位,当日净买入中石油9869万元;其次是华福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的A0243席位和齐鲁证券厦门厦乐路营业部A27301席位,合计净买入2086万元。

  
   4月15日,买入前两位的也来自A3261和基金席位E5467331,分别净买入额为3585万元和1693.6万元。

  
   “无论是传言‘国家队下密旨集体护盘中石油’,还是QFII的抄底行为,至少几次把中石油从破发门口拽回来的,不是游资,是机构的统一行为。”一策略分析师指出,要在一天内集合那么多资金量挽救本已无生趣的中石油,游资没有那么大的力量。

  
   但如果从区间数据看,在3月28日到4月2日的4个交易日内,基金席位共计买卖中石油14次,总买入仅为5966万元,而总卖出却高达5.82亿元,净卖出高达5.22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如此悬殊的买入卖出比显示,基金根本不可能为中石油的发行价护盘。而从3月28日到4月3日的5个交易日内,代表券商营业部资金的“A”字席位在中石油上的买卖次数达到79次,总买入6.86亿元,总卖出4.77亿元,净买入2.09亿元。游资在中石油上吸货恰恰与基金的大肆抛售形成鲜明对比。

  
   “可以说,国家队的护盘就像‘万艾可’,只在中石油衰竭到要破位的时候发挥一下临时作用。”一位私募经理根据数据分析,“在‘破发’门前,想抢‘借势反弹’的游资则成了这段时间持续买入的主角。”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品牌热线:6289179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