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最新报道

龚明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需要三个巩固推进

  2008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4月20日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此次大会由搜狐财经、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主办。现在请看搜狐财经在大会现场给您发来的图文直播:

  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改革需要三个巩固推进

  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的核心是产权改革。

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特别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改革,主要是三个巩固推进。即以稳定县域为基础,稳步推进省联社的改革,以产权改造为核心,稳步推进股份制进程。以政策扶植为激励,稳步推进经营机制的转换。

  第一步就是稳步推进省联社改革的工作,今年要把省联社的改革工作作为一项重点的工作来加以推进。一方面要尽快推进考核设计与行为的意见,明确省联社的资格职责编辑和行为规范,强化土地银监局对省联社的监督考核。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化省联社体制改革,按照政企分开原则,逐步的理清省联社的任务,以作为其管理平台的省联社之间的一个安排。省级人民政府依法行使宏观指导和风险组织。这里需要重要强调的是中央管理局稳定实现省联社的法人地位,省联社主要负责行业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责,不能干涉基层农村信用社自己工作的要求,深化省联社改革需要坚持一个总体原则。那么这个总体原则就是政企分开、规范管理、服务为主、稳定县域、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市场运作、循序渐进。

  第二是稳步推进产权改革进程。我们知道市场经济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建立清晰的产权关系和明确的产权规则。农村信用社改革坚持股份制方向为主导,这个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也符合中央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要一步到位,加强改造,暂时不具备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明确改造的时间表,个别地方按照合作制原则运行比较好的,按照真正意义的合作制进行规范完善,那么需要强调的是,股份制改造不是把法人层级越做越高,越高越好。而是在坚持以县市为统一法人地位不变的前提个,重点解决产权分散,内部人控股,内部管理薄弱,公司治理薄弱的问题。今年银监会要研究起草农村信用社股权改造意见,和农村信用社公司治理指引。明确合作制及股份合作者的资格股、投资股调整以及相应的公司治理建设制度。那么今年要加快统一法人的组建进度,力争在五年内全面完成县市统一法人社的重组工作,在坚持稳定县域的前提下,对于个别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程度较高,辖内的法人机构差异较小的地区,开展地市为单位的统一法人试点工作。

  第三是稳步推进跨区域的战略投资和兼并重组。今年银监会将研究制定兼并重组和战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在准入政策上实现三放宽,促进解决落后地区机构包袱沉重、管理机制落后,竞争能力低下,对三农支持不够的问题。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一是放宽投资比例限制。对三农支持方面,我们制度放开,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兼并、收购和战略投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投资入股比例限制。

  而是放宽投资地域限制。

  三是放宽风险融资渠道。

  第四是促进农村金融机构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措施,为促进农村金融健康发展和提高支农服务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那么这些政策的出发点都要是要促进经营机制的转换。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各项扶持政策的意图,切实把精力放在转化机制上,要立足自身发展,把重点和前一阶段主要解决治乱问题,向完善公司治理和加快经营机制转换,切实把改革推向内部,印象深入。那么机制的转换,主要依靠自身的努力以外,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国家扶持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

  第三个问题谈怎么样营造良好的银行的外部发展环境。更好的是制度安排和诚信。银行业的改革的实现,既需要银行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外部环境的改善。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可以促进银行业改革目标的顺利实现,有利于银行业改革向纵深推进。银行业改革的环境、氛围、基础和前提,需要全社会共同创造。围绕这个问题,谈几点认识:

  第一,建立农村金融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我知道“三农”贷款具有高成本、高风险、低收益的特点。可以探索建立“三农”贷款的贴息机制,增加财政部门对“三农”的直接投入,对农村金融风险的分析进行分担,引导资金流向农业和农村,促进农村的发展。实现农业贷款贴息是国际惯例,我们知道法国、德国都有“三农”贷款的贴息机制。我国应该尽快建立新的“三农”贷款贴息机制,包括研究制定农业贴息贷款管理办法,明确贴息贷款范围、种类、利率、运作机制、借款人条件以及各个环节主体的权利义务和监督机制等等,把扶贫贷款也纳入其中。

  第二,实施农村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和乡镇特殊政策的安排。目前我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还有不少历史的存量高度,央行票据已经消耗了一部分历史的存量包袱。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农信社承担着……50年来累计的历史包袱仍然很多,风险状态仍然很艰巨,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如果靠他们自身的土地和积累消化存量的历史包袱需要花很长时间,我们能不能着实事求是,本着增强“三农”服务功能的原则,对农村的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核销给予特殊的政策。通过构建积极有效、协调配套的核销体系,来帮助化解历史包袱。

  第三,加强信用环境和征信体制的建设。我国商业银行产生的不良贷款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是…信用信息,我们银行过去企业的一些基础数据收集比较困难,所以,这些体系成为控制信用风险制度安排的重要方面,完善借款的信息,提高信息标准化程度,要建立健全违约的机制,加强个人征信体系的建设。

  第四,健全债权人保护机制,现在《企业破产法》和《物权法》相继出台,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在社会经济过程中,信用机制约束不强,不讲信用以及逃费、悬空银行的债务的现象时有发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仍然存在。银行作为债权人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完善的法制环境对债权人的权益的保护,可以大大减少银行的风险,也会进一步促进银行对当地经济的支持,能够实现经常讲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维护金融债券,维护银行的合法权益,严格依法依照经济规律办事,也是市场本质的要求之一,是建立良性的关系的基础。

  各位,改革是中国银行业的根本出路和必然选择。自己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国银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指导银行业机构,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银行业改革向深层次发展,努力为银行业的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衷心祝愿中国银行业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