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部分城投遭遇信贷困局求解直接融资

  孙荣飞

  4月19日,北京南粤苑酒店,第二届中国城市建设投融资大会的会场,明显比首届冷清了许多。

  “好多投资公司目前因收紧银根,贷款压力很大。”南京城建集团副总经理蔡龙在会上直陈,目前中国不少城市建设项目融资出现困局。

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政府仍在不断给城建下任务。

  “城建项目融资几乎100%是命系银行。”投融资顾问公司中国现代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丁伯康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商业银行去年所承诺给城市建设的贷款资金,到现在出现了不能到位的状况,导致很多城建项目很难持续推动下去。

  丁伯康估计,因信贷紧缩,城建资金不能到位的量达1000亿元,占城建贷款总额的15%左右。

  城市化进程推动

  城市建设资金的巨大需求背后,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缩影,也有部分地方政府换届后投资冲动的因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综合财务司司长秦玉文在当天会上表示,2007年全国共完成城市市政公用设施投资9552亿元,同比增长22.3%,而当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是25.8%。

  “城市人口的聚集膨胀,必然导致投资增加。今后的趋势是,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占城市GDP的比重将会越来越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杨重光表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存量每增加1%,GDP就会增长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部主任冯杰在会上称,未来40年中国相当于每年要建设一个人口1000万规模的大城市。这意味着包括房地产、大型轨道交通系统、各种城市管网、功能性设施等城市建设将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

  杨重光建言,在政府投资、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三者中,要更加重视直接融资,不要过分依赖于银行的信贷,“这也是经济发达国家的一个经验”。

  “据我了解,目前证监会正在总结(资产)债券化的经验,为下一步推广作准备。”丁伯康说。

  丁伯康表示,目前真正能够实现债券融资的城市投资公司,相对比较少。原因在于目前的政策要求对城市建设项目来说比较高。

  保险资金进入冲动

  另外一方面,保险资金也在跃跃欲试。

  “鉴于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因投资股市所造成的亏损,保险资金可能会扩大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一位保险企业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早在2006年,保监会就出台《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以改变过去保险资金投资主要在金融产品方面的格局,减少保险投资的压力,提高保险资产收益率。

  但因对不动产投资的额度限制和担保限制,总额2万多亿元的保险资金,到目前用于基础设施方面的只有几百个亿,“占整个保险资金不到3%。”丁伯康说。

  “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一个停滞的状态,本来以为年后马上要出台关于这方面鼓励的政策,但是至今没有出来,今年保险资金的投资压力非常大。”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运用部总经理谢伟说。

  谢伟还透露,保监会正在与国家安监总局合作考虑将煤炭、化工等七大高危行业存入银行专户的安全保证金进行金融化操作,安诚财产保险股份将受委托运作。

  不过,记者昨日未能联系到相关政府机构证实上述说法。

  据谢伟测算,目前这块的风险资金达2000亿元。“具体方案还在形成中,一个想法是投资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谢伟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伯康 | 杨重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