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美国投资者指控黑石IPO融资欺诈

  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黑石集团,正在面临着一起法律诉讼。据代理这起诉讼案的美国律师事务所称,一名美国投资者指控黑石集团在IPO融资文件中存在刻意隐瞒行为,要求黑石弥补损失,并寻求提起集体诉讼。

  去年黑石上市前,中投公司斥资30亿美元买入其近10%的股份。
到目前为止,中投公司投入的30亿美元缩水40%。如果黑石确实存在融资欺诈行为,中投公司是否也会向黑石索赔呢?

  黑石有两项隐瞒行为

  美国律师事务所CoughlinStoiaGellerRudman&Robbins(以下简称“CSGR&R”)称,他们已经代表起诉人LandmenPartnersInc向纽约南区地方法院对黑石集团提出诉讼。黑石集团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施瓦茨曼和首席财务官迈克尔-普格里斯成为这起诉讼案的被告。

  投资者指控黑石集团在其IPO融资文件中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存在两项隐瞒行为。投资者说,黑石集团在IPO融资前已经清楚地知道,在债券保险商已经将重点从保守的市政债券转向了由次级抵押支持的抵押债务债券(CDO)之后,他们对债券保险商的投资已经遭到了重大削弱。此外,虽然黑石集团还清楚地知道他们对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的投资也陷入到麻烦之中,但是有价证券申请上市登记表中并没有如实地表明上述投资问题。

  今年3月,黑石集团公布的业绩显示,其盈利下降了86%,其中损失的部分原因就是由于对债券保险商的投资出现了大幅资产减记。

  集体诉讼人数可能上千

  CSGR&R表示,目前这起诉讼案正在寻求提起集体诉讼,记者在CSGR&R网站上看到,其正在征求相关者加入诉讼。

  CSGR&R要求黑石为那些在6月25日当天或前后购买了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的投资者弥补损失。CSGR&R认为,集体诉讼取胜的可能性比较大。CSGR&R表示:“黑石在IPO阶段出售股票1.33亿股,因此参与集体诉讼的人数众多。现阶段还无法估算精确人数,但是估计会上千。”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黑石集团主管全球媒体媒体传讯的副总监JohnA.Ford。JohnA.Ford说:“出于法律程序等因素的考虑,黑石集团目前不会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如果CSGR&R能为投资者赢得诉讼,并且证明黑石的确在IPO融资中存在隐瞒行为,那么持有黑石近10%股份的中投公司会不会加入诉讼行列呢?记者昨日采访包括美国何威律师事务所等多家美国律师事务所设在中国的代表处,但各律师均谨慎地表示不便发表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中投并不符合CSGR&R正在征集的参与集体诉讼的投资者身份。参与集体诉讼的投资者是“大约2007年6月25号左右,根据IPO定价购买的黑石普通股的股东。”而在2007年5月,黑石IPO之前,当时尚未挂牌的中投公司通过中央汇金公司购买了1.01亿股“无投票权的股权单位”股票,买入价比IPO定价也稍低。

  “考虑到公共影响中投暂不会起诉黑石”

  美国投资者指控黑石集团在其IPO融资文件中存在刻意隐瞒行为,该诉讼会如何发展?持有黑石近10%股份的中投公司会不会加入诉讼行列呢?昨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和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美国投资者诉讼可能性不大

  张明:我感觉这个诉讼胜诉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最终诉讼双方达成和解,也许黑石集团赔点钱,甚至没有赔偿。因为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黑石的确在IPO的时候已经知道投资对象发生了转移,因为黑石很可能是债券保险商董事会的成员,所以在对象经营策略,或者投资组合发生重大转变的时候他应该是可以知道的。但黑石上市是07年6月,而次贷在07年7月集中爆发了,所以黑石也可以利用这个理由,说上市时并不认为债券保险商投资大量的CDO有很大的风险,所以没有做出重大披露。

  赵锡军:对,黑石可以反驳说07年6月当时次贷问题还没有大规模爆发,当时谁也没有想到后来会那么严重。所以,我认为此案件争论的焦点可能会在时间点上。

  中投可能暂时不会起诉黑石

  张明:我个人觉得中投公司加入诉讼可能性非常小。有几点原因,中投公司做的是长期的投资,虽然现在出现40%的亏损,但是他认为黑石未来还会有非常好的业绩,所以与短线投资者相比,承受账面亏损的能力更强一点。第二点,中投投资黑石已经遭受了很多批评,说他的投资程序不透明,在这种情况下起诉黑石的话可能会落下在投资前没有做充分细致调查的口实。第三,中投公司管理有2000亿美元,带有非常鲜明中国政府的背景。我估计现在起诉黑石的只是一些小的机构,甚至一些个人投资者,中投不能跟他们比。中投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起诉黑石的话,可能大的金融机构都不会跟中投做生意了。中投作为一个举轻若重的机构投资者,一举一动会对他未来在市场上的前景,他的公共关系造成很重大的影响。所以,我认为他们对这个消息不会发表评论的,更不会加入到诉讼当中。

  赵锡军:我觉得中投可能会密切关注这个事情,是诉讼还是不诉讼,需要按照事情的进展。如果说CSGR&R打赢了这场官司后,才会有后来者继续打的可能性。和讯

  黑石与中投

  黑石集团(BlackstoneGroup)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之一,中投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利用国家外汇储备进行境外投资的专业机构。

  去年5月,筹备中的中投公司斥资30亿美元,赶在黑石上市前购入其大约10%的股份。购入价是黑石发行价31美元/股的95.5%,约为29.605美元/股,投资锁定期为4年。6月22日,黑石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3.1%,达到35.06美元,使中投公司当天的账面盈利达到5.5亿美元。之后由于次贷影响,美国股市一路下滑,黑石股价连创新低。今年3月7日,黑石集团股价报14.580美元,比中投公司的入股价正好跌去逾50%。3月17日,股票曾一度跌至13.4美元。

  4月15日,黑石的股票报收17.33美元,上涨0.8%。

  记者观察

  海外投资宜慎行

  “现在看来,中投缺乏相应调查程序,当时的投资的确过于仓促。”一位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投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投资者,其实关键还是要自己在投资前控制好风险。”

  中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曾表示,中投可能持有黑石的股票达到5-7年的时间。并且他在不同场合表示,尽管黑石的股价遭遇了大幅下跌,但是中投对黑石的投资是基于做长期性的财务投资者,因此不会在意短期的股价波动。不过,由于主权财富基金对于风险容忍度较低的特性,中投未来的海外投资中,类似收购黑石等金融资产的案例将暂停。

  国内目前对是否应该抄底海外金融资产有很大的分歧,谨慎者认为次贷危机深不见底,并未完全暴露,现在走出去风险太大,而另一种态度则认为犹豫中恐错失良机。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私募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认为现在美国的金融资产显然属于价值低估阶段,对中国来说应该是抄底的好时机,但国内由于之前几次大单投资状况难堪,包括中投的30亿美元购买黑石的股票,这反而使得现在众多的投资者对于收购海外金融资产过于谨慎、畏首畏尾,“甚至有可能错过好时机”。

  “次贷危机的爆发,流动性的紧缩,的确使得私募股权基金之类的融资产生困难,境况大不如前。”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