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转配短期景气行业 基金一季度大调仓

  ⊙本报记者 周宏

  2008年基金一季报络绎不绝亮相。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25家基金公司旗下124只基金先后披露了季报投资情况。

  天相统计显示,基金组合在一季度的调整力度非常之大,金融保险业、金属非金属行业、机械设备仪表行业遭遇大幅减持,石化、房地产、社会服务业等行业小幅增持。
基金总体投资策略明显趋向保守。

  金融保险业失宠

  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已经公布季报的积极偏股型基金中,减持幅度最大的前五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业、金属非金属行业、机械设备仪表行业、交通运输仓储业和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基金对这些行业的减持幅度分别达到4.02%、2.21%、1.18%、0.88%、0.63%,合计达到基金净值的9%。

  化工农业受青睐

  一季度内基金增持的行业则依次为石油化学塑胶塑料、房地产业、社会服务业、建筑业、采掘业。不过,机构增仓的步骤较为谨慎,仅在1.5%至0.1%之间。

  与外界预期有较大差异的是,在本轮调整中,机构并没有出现将资产大量收缩至消费品等弱周期行业。而是,普遍将基金资产配置在短期景气度迅速上升的行业之上,诸如化工、农业之上。“以攻为守”的意味比较浓厚。

  机构减持八成平安

  目前披露的基金中,可比的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降幅大于不可比者(包含部分新基金),显示老基金的减仓动作更为迅速。

  具体个股中,已披露季报的偏股基金在一季度内集中减持了证券、银行、保险、造船、钢铁、航空等行业的个股。在减持前20名中,金融股独占9家,接近“半壁江山”。

  其中,券商股、保险股成为了基金减持的主要对象。以中信证券为例,已披露季报的偏股基金中,一季度内基金持有规模下降了65%。中国平安更是被机构减持了85%以上的持股数。

  另外,有融资要求的浦发银行、行业景气度下滑的中国船舶武钢股份以及中国联通等股票也在基金减持之列。与此相比,基金增持的股票则比较散乱,总体看,食品饮料、家电以及煤炭股受到基金增持份额较为集中。

  巨额赎回没有出现

  目前已披露的季报也解开了一个谜团,即有没有巨额赎回。

  根据天相对目前已公布一季报的124只各类基金的统计显示,基金在一季度内出现巨额赎回的情况可以排除。相反,2008年一季度可能是各类基金规模高度稳定的一个季度。124只基金今年初的份额总数为7081.23亿份,一季度末基金份额规模为7290亿份,净申购209亿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