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失手锌矿 宏达股份今复牌 引爆地雷 基金基民都紧张

  周五,本报独家报道了《宏达复牌倒计时68只基金损失将创记录》,引起市场和业内的强烈反应,据记者了解,一些重仓宏达的基金公司立即开会研究此事,而基金公司的服务电话更是成为热线,基民对基金净值的损失非常紧张,纷纷询问基金可能的受损情况。


  昨晚,宏达股份驰宏锌锗双双就金鼎锌业的收购方案发布公告,最终金鼎锌业40%股权被驰宏锌锗夺得,今日,两家公司将在停牌1小时后复牌,宏达股份停牌半年多埋下的“地雷”,终于在今日引爆了,其威力究竟会有多大?

  A锌矿易手

  驰宏锌锗夺得金鼎40%股权

  在长达数月的停牌之后,昨晚宏达股份(600331,收盘价80.20元)和驰宏锌锗(600479,收盘价77.92元)双双发布公告,就两家公司的金鼎锌业的股权收购作出了说明,最终结果是驰宏锌锗赢了宏达股份。

  公告显示,最终金鼎锌业40%的股权被驰宏锌锗夺取,而宏达股份则失去了对这部分股权的购买权。

  按照当初的计划,宏达股份原本打算通过定向增发,收购宏达集团、云南省兰坪县国资局、怒江州国资公司、云南冶金集团和云南铜业集团所持有的金鼎锌业49%的股权。驰宏锌锗则准备争夺除宏达集团外,上述其余四家股东所持金鼎锌业40%的股权。

  然而,根据昨日的公告,驰宏锌锗最终确定,通过向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1.3亿股(增发价80.56元/股),收购金鼎锌业40%的股权。而宏达股份仅仅获得了大股东宏达集团所持有的金鼎锌业9%的股权。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作为金鼎锌业的大股东,宏达股份拥有股权优先受让权,但除宏达股份和宏达集团,金鼎锌业的其余四家股东都具云南国资背景。

  “云南省国资委对于宏达股份的增发收购还心存疑虑。”某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产业规划方面不利于本地资源整合,所以云冶集团才加入争夺。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政府对驰宏锌锗的方案较支持。”

  B集团补偿

  两措施难改跌停命运

  很明显,在此次金鼎锌业股权争夺战中,宏达股份无疑输给了驰宏锌锗。不过,宏达集团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支持,集团紧急出台了两项补偿措施:

  第一,将集团持有的9%的金鼎股权,出售给宏达股份,转让完成后,宏达股份将持有金鼎锌业60%股权;第二,将集团前期已取得的攀枝花市钒钛资源开发权无偿让渡给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宏达集团为了挽救危局,对宏达股份作出了两项补偿。但是,业内人士依然认为,这一点微弱的补偿,依然挽救不了宏达股份复牌后连续跌停的命运。今日,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在停牌一小时之后,将双双复牌交易,两只股票或许都难以逃脱跌停的命运。

  C两雄争霸

  锌矿资源争夺远未结束

  现在的金鼎锌业,在内部股权结构上出现了明显的双雄争锋态势,原来的大股东宏达股份持有60%的股份,而代表云冶方面的驰宏锌锗则拥有另外40%。

  争夺的焦点为兰坪矿,金鼎锌业拥有其20年的开采权。该矿的铅锌金属储量1553万吨,是亚洲已探明的最大铅锌矿床,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储量上千万吨级的特大型铅锌矿床之一。

  其储量远远超过国内另外两大铅锌矿??凡口矿(376万吨)和会泽矿(250万吨),而目前,驰宏锌锗所控制的铅锌矿总量仅为315万吨。

  由于全球锌矿资源的稀缺性,而且锌金属的再生性差,因此,供应紧张对锌价的支持是长期的,显而易见,拥有锌资源的企业获取较高收益的局面也将长期存在。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此次棋差一着的宏达股份来说,金鼎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07年上半年,金鼎锌业实现利润约62504万元,宏达股份从而获得投资收益31877万元,而其当期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不过35361万元,九成是由金鼎锌业贡献。

  现在不但失去了对金鼎锌业全面收购的机会,也使得金鼎锌业在以后的公司发展、利润分配等方面受到来自云南方面的制约,这让宏达股份未来的发展受到了影响。

  而另一方面,有了上次贱卖的教训后,云冶集团也不会再轻易出让股权。

  同时,在当前“资源为王”的背景下,云冶集团不但不会卖出股权,相反,进一步的兼并收购大量矿业资源更符合现实,也符合云南地方资源整合的产业政策。

  可以预见的是,这场对于金鼎锌业的争夺远未到结束的时候,双方对于资源的渴望,将使得未来的竞争更加激烈。

  D基民反应

  忙着计算单位净值损失多少

  暴风雨来临的前夕,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上周五《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宏达复牌倒计时68只基金损失将创记录》后,引起市场和业内的强烈反应,据记者了解,一些重仓宏达的基金公司立即开会研究此事。

  今日,停牌半年多的宏达股份将复牌。按照目前的估值水平,宏达的股价只有30元左右,这让持有该股1.36亿股的众多基金坐不住了。因为,等待他们的,将是复牌后可能出现的连续跌停。

  基金公司心急火燎,买了这些基金的数万基民们更是如坐针毡,他们才是暴跌的最终受害者!想着自己购买的基金面临着缩水,又有谁不会紧张呢!

  持有宏达股份的基金,特别是重仓买入的,对此事极为敏感。在被爆出可能出现巨额亏损后,基金们面临着基民赎回的压力。据一些基金反映,公司的电话已经变成了“热线”,众多基民纷纷致电询问。

  而面对可能受到的重大损失,不少基民也开始紧张起来,一些基民在观望,一些基民则是一筹莫展,还有不少人,更是打算尽快赎回基金,以回避宏达补跌带来的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鼎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