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3:2!宏达股份与驰宏锌锗各有斩获

  王佑

  针对“拥有亚洲第一大锌矿怒江兰坪铅锌矿独家开采权”的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的股权之争终于有了眉目。

  宏达股份(600331.SH)和驰宏锌锗(600497.SH)今天分别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未来将分别持有金鼎锌业60%和40%的股份,这也使两家企业在亚洲最大锌矿的争夺上各有斩获。

  金鼎锌业51%的股份原为宏达股份,其余股东分别归属宏达集团(9%)、云南冶金集团、云南铜业集团、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国资公司和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国资管理局。媒体报道称,怒江兰坪铅锌矿拥有1400万吨金属储量的铅锌资源,分别占中国和云南省锌储量的14%和65%,潜在经济价值上千亿元。

  今年1月18日,驰宏锌锗停牌,之前称希望获取金鼎锌业剩余的40%股权。而宏达股份从去年9月27日起就因重大事项商讨停牌至今,该公司不仅想把宏达集团已经在手的9%金鼎锌业股份拿到,同时也希望一举吃下剩余的40%,从而全面控制金鼎锌业。

  但宏达股份并未完全如愿。目前其只能从宏达集团处拿到股份,另外增持金鼎锌业股权至60%。

  宏达股份说,其拟向宏达集团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含3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发行价格为每股72.05元,收购金鼎锌业9%股权。该价格低于其去年停牌的价格80.2元。宏达股份收购价格以标的股权的评估值(预计为人民币18亿元~21.6亿元)为基础,由公司与宏达集团协商确定。

  至此可以推断,金鼎锌业100%股权的评估值最高可能是240亿元。

  云南驰宏锌锗在昨天的公告中则表示,公司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收购金鼎锌业40%股权,发行价格为80.56元/股。这样的话,驰宏锌锗或将发行96亿元左右的总额股票,发行股数可能为1.2亿股。

  不过,市场人士估计,由于此前大盘缩水太多,两家公司复牌后,重仓持有两只股票的基金或将大跌。有媒体指出,2007年基金年报显示,共有68只基金持有宏达股份,总持有数达到1.36亿股,占宏达股份流通盘的48.96%。

  宏达股份第三季度报告中显示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就包括汇天富成长焦点、易方达50、融通新蓝筹等。其中7个流通股股东,都持股500万股以上。另有媒体披露,广发基金中有3只都进入了流通股股东的前十名,5只基金持有该股。

  驰宏锌锗股价也同样存在着下跌的可能。根据该公司年报给出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可以看到,除了云冶集团、会泽当地一国有资产公司以及曲靖富盛铅锌矿有限公司前三大股东之外,还有大成蓝筹稳健、鹏华动力、博时裕富、易方达价值成长等基金也积极购买了这只金属股。进入该公司十大股东名单的基金公司,持股数在105万股到321.9万股不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鼎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